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看明星情变,热捧痛骂一念间

张颐武

 

 文章等一些明星的家庭生活的危机又成为了公众关注的主题。他们的感情生活变成了大家的所看到的“八卦”和“奇闻”被反复地放大和传播。弄得一些年轻人觉得原来信誓旦旦的婚姻或感情,往往也不靠谱,引发了对于感情的怀疑。

    当然这样的情况也是普通人可能遇到的,也是任何时代都会出现的。但那往往只是一个个人的事件,往往不会成为公众的焦点。但演艺界其实是一个和一般社会有些差异的社会,和一般公众朝九晚五的平常生活不同,演艺界的明星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都在聚光灯下,无论演出的角色还是自己的日常生活是都是关切的对象。这一职业的特点就让公众持续不断地产生幻想和猜测。公众对于演艺界的想像其实是矛盾的,一面是幻想这种生活和自己平凡的日常生活完全不同,充满了浪漫和奇遇;另一面却是猜测他们的生活往往未必合乎一般人的规范,有些浮华世界里的神秘和莫测。

这样的想像赋予了演艺界和一般人相当的反差。这个演艺圈的世界对于普通人来说既是异常熟悉的,却又难免陌生。那些面孔和表情大家都非常熟悉,一颦一笑都近在咫尺;但却依然可望不可及,他们的一切生活却还在云里雾里,飘渺虚幻。所谓“近在眼前,远在天边”可以说就是这种状况的写照。这个依靠影像和声音搭起的虚幻的想像世界里的这些人物都“近在眼前”,异常具体,但到了现实生活中,这些人却是完全是“远在天边”,其实和 我们的生活之间了无交涉,相当抽象。所以,这里所产生的反差甚大,而且这个早已让影像的展开发挥到极致的音影世界中,这些人如同活在大家的身旁。但在现实的世界中他们其实是生活在另一个和普通人不同的圈子之中。演艺生活和一般日常生活的差别在于,明星所营造的是梦想,是自己搬演其他人的故事,或者创造一个以歌曲或形象让他人产生兴趣的世界。他们是直接通过自己的形象和公众见面的。他们不像普通人,普通人也会和公众见面,但他们都是隐在背后,通过自己的产品或者专业这些和形象隔了一层的事物,但明星却是直接地以自身来让公众接受的。

于是,人们总是希望在看到形象的同时,知道更多他的日常生活。于是,所谓“八卦”,有关明星的蜚短流长,街谈巷议永远是不竭的主题,总是公众的最好的消遣,也是媒体的未必能登大雅之堂,却依然始终 受到欢迎的素材。而今天的互联网更加使得这种奇闻异事有了传播的空间。过去除了小报和口耳相传,“八卦”的传播是难以找到更多的空间的。但今天的互联网却让这些明星的故事有了传播的新的空间,这也成了互联网上经久不息的主题。

其实,人们对于明星的在银幕和舞台背后的生活的猜想,其实是想他们和我们大为不同。我们的生活平平常常,明星的生活丰富多彩;我们的感情或愿望都置于自己的小圈子,明星的生活则是天地广阔,花样百出的。这种将明星想像为“他者”的状况其实是矛盾的。他们一面投射的是我们明亮的梦想,一面可能投射是我们幽暗的欲望。一面我们可以将他偶像化,如同粉丝的迷恋。一面又可能将他去魅化,往往想像他们在公共空间之下的生活有一种不可告人的秘密。高高捧起和痛加辱骂其实往往只是一念之间。但这些反应其实都是和我们自己的人性深处的东西有关的。消费时代普通人的生活和演艺圈其实是两个世界,这并不是说我们的生活截然不同,而是说普通人一定要将明星归入另外一个世界才会构筑一个想像的空间。这里的想像是矛盾的,要么把他们想的更坏,要么把他们想的完美。要么嘲骂,要么追捧。其实他们和我们也相差不大,但毕竟是任何事情都在焦点上被放大了。

今天看来,确实感情上的诱惑多,人们面临的生活中的选择复杂化了。但其实人的感情还是需要理性的经营,需要男女双方的努力。感情不是一时的冲动和欲望的满足,还是生活的长时间的积淀和诸多理性而现实的选择。因此,仅仅从明星的“八卦”看感情,其实是太过简单。今天的社会虽然有诸多问题,但其实稳定的婚姻和感情仍然是社会的主流。这其实是另一面的常识。

话题:



0

推荐

张颐武

张颐武

724篇文章 2年前更新

著名评论家,文化学者。北京大学文化资源研究中心副主任,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博士生导师。研究领域包括大众文化与传媒、文化理论、80年代以来中国文学和电影。近年来,张颐武一直专注于对全球化和市场化激变中的中国大众文化和文学的研究,并对处于转型时期的中国当代文化作出了丰富而重要的阐述。主要理论专著有《在边缘处追索》、《从现代性到后现代性》、《新新中国的形象》、《全球化与中国电影的转型》等;大众阅读出版物有《思想的踪迹》、《一个人的阅读史》等。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