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最近爆出了一些演艺界的明星或网红人物出现不符合公序良俗的问题,引起了社会和网络上的高度关切,社会也希望能够让这些事件在法律和道德的框架之下得到认真的处理。演艺界或网红人物出现这些情况,社会应该关注,演艺明星或网红人物,都在社会中,特别是青少年中有广泛的影响,对于这些人的道德和社会责任方面的要求当然不能轻忽,他们对于自己的粉丝等的影响也决不能轻忽。社会对于这方面的问题的关注有重要的意义,要求演艺界的明星或网红人物这样一些有公众影响力的人物的生活需要更加严谨,守住底线的同时应该有更高的追求也是必然的。
 
这其中粉丝文化的影响不应忽视。在一些明星或网红人物出现问题的时候,一些粉丝往往不能接受自己的偶像出现问题。出现了不顾事实,继续狂热地追捧的现象。或是在网上形成舆论声势,网暴相关人。或是曲意回护,百般开脱。总是希望自己迷恋的明星能够度过一关。为了明星或网红人物就不顾黑白是非,放弃了对于明星的要求,这也是最近状况中的重要的方面。
 
这其实也是近年来粉丝文化的发展的一些问题的体现。对于特定演艺明星或网红人物的追捧和迷恋,是粉丝文化的重要方面。这样的现象也是常见的。如果这种对于明星的“迷”适度恰当,是对于明星的积极方面的认可和肯定,通过这样的方式让自身得到正能量的激励,就对于青少年的自我发展和认同有一定的帮助,这种状况就有一定的积极意义。但现在粉丝和明星所形成的关系常常超越了这样的状况。一方面,粉丝深度地介入了迷恋对象的生活之中,多方面支撑明星的运作,形成了一些相对具有组织性的活动方式,构成了一种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关系,往往在明星在演艺界的位置、明星的经济方面的利益等方面形成很大的影响,粉丝文化已经成为演艺等文化中的一种具有极大影响力和制约作用的关系。构成了某种“利益化”的现象。另一面,则是无条件地对于自己迷恋的对象做极端的肯定,不能有任何对于自己的偶像的批评或质疑,一旦出现这样的情况,就用一些强烈的方式做对于自己偶像的辩护,利用各种方式掩盖负面的消息,甚至采用“网暴”等方式对于相关人进行攻击,形成了对于自己的偶像的某种“护城河”,以维持偶像的“完美”形象。形成了某种“势力化”的现象。
 
演艺等文化中形成了某种粉丝的“势力化”和“利益化”的现象,实际上已经有了相当的负面的效应,其实最近爆出的问题,往往也是一些粉丝被利用和受到伤害的状况。而现在这种无条件的追星对于社会的负面影响也日益明显。因此,需要让粉丝文化回归社会的正常,这就需要在四个方面做出更多的努力:
 
一是这些活动必须在公序良俗的基础上,尤其在价值观等方面不能有偏差,不能变成畸形的、无条件的追星。二是这些活动不能伤害青少年的正常的生活,对其各方面的身心发展不能有损害,不能让其偏离正常的社会轨道。三是明星及其相关方有更大的社会责任,必须一方面促进粉丝的理性追星,另一方面对于自身的言行有更多的要求,在传播社会的正能量和自身的形象上做出更多的表率。四是社会对于追星等活动有更多的监督,对于青少年的发展有更多的关切,严格约束明星及其后的利益相关方的行为,让一些负面的现象难以立足。这样才可能有健康正常的演艺或网络环境,也会对演艺明星或网络红人等形成更多的约束。让这一方面存在的一些不良现象绝迹于社会。
话题:



0

推荐

张颐武

张颐武

724篇文章 2年前更新

著名评论家,文化学者。北京大学文化资源研究中心副主任,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博士生导师。研究领域包括大众文化与传媒、文化理论、80年代以来中国文学和电影。近年来,张颐武一直专注于对全球化和市场化激变中的中国大众文化和文学的研究,并对处于转型时期的中国当代文化作出了丰富而重要的阐述。主要理论专著有《在边缘处追索》、《从现代性到后现代性》、《新新中国的形象》、《全球化与中国电影的转型》等;大众阅读出版物有《思想的踪迹》、《一个人的阅读史》等。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