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如何让大众文化创造“中国梦”
2006年03月01日 23:46:45 中财网如何让大众文化创造鈥溨泄吴
   “现在,财富突然有了爆炸性的增长,而增长以后的中国人开始有一个梦:买房、买车、买保险。电影《天下无贼》大家觉得好玩,其实,里面的傻根就是一种梦,他凭劳动挣钱,他揣着钱,上火车就做梦。
  北大教授张颐武的经典之说是如此的精妙绝伦,“中国模特的眼睛跟欧洲模特不一样,她们的眼睛里比别人多一种光,那光里有别墅、汽车,这是一种欲望的光芒。”
  两会前夕,《财富时报》记者采访了北大著名学者张颐武,谈起了关注大众文化的话题。张颐武说,像一百年前的美国人一样,中国的一些人(注:指中产阶层)野心勃勃,充满干劲,“他们愿赌服输,愿意以自己的努力来实现梦想。这部分人在物质上的追求有了,但精神却没能跟上,这必然成为中国未来发展的一个瓶颈;可以想见,大众文化合理、有效、有序地广泛推展是至关重要的。”
  “和平崛起”需要文化力量新突破
  对于和平崛起的问题张颐武深有感触。他谈到,中国经济的高速成长和加入经济全球化的进程已经把中国推到了全球发展的关键位置上。中国的“和平崛起”其实已经成为整个世界的一个组成部分。因此美国副国务卿佐立克去年九月关于对华政策的谈话,提出了一个“合伙人”的概念,希望与中国在当下的世界体系中合作,尊重规则,分享利益。
  但是在谈及中国现实的文化力量时,张颐武却难免百肠愁结:现在的问题是,我们在文化的高端和低端方面都还没有相对成型的战略思维。中国的经济增长已经成为一股巨大的力量,但中国的文化力量却没有获得与经济一样的增长。
  虽然我们悠久的文化传统和现代中国文化创造的活力也不可低估,但我们不得不承认,我们还没有创造出和经济力量相配合的文化力量,在全球化中处于相对的弱势地位,且面临着相当巨大的挑战。也就是说,我们在“软实力”上的弱点还相当明显。
  张颐武说,国家的“软实力”体现在高端上是核心价值和文化理念,而要在高端上获得成功必然要有“低端”的支撑,也就是必须要在文化产业、娱乐业和文化消费品产业上获得广泛的、持久的成功。没有这两个方向的工作,在“软实力”方面的崛起就难以完成。
  “在这里,我们面临着将中国的特殊性的经验转化成为人类普遍性文化资源的过程,也就是中国价值普世化的进程。”张教授还表示,这要求一方面使中国文化和精神的高端方面进一步被了解,为世界文化对话提供一个重要的新视角;另一方面,也面临着大众文化生产和消费的成功运作和国际化水准的提高。“没有后者,前者就会成为没有广泛性的精英化的抽象之物;没有前者,后者就容易变成曲意迎合和取悦。”
  打通文化高端与低端的路径
  “我们需要中国文化和价值的创造性转化,也需要中国文明的自我更新和自我再生能力的展现,这就要求在文化方面的全面突破。目前,中国发展进程中遇到的问题和症候很大程度上是由于文化方面的瓶颈产生的一系列困难。”张颐武教授不无感慨地说。
  “其实,当前的全球形势已经把文化问题凸显到国家的核心利益的高度上。” 张颐武介绍说,美国的力量体现在文化方面也是极为强大的,如位于高端上的美国宪法的原则如今已经变成了一种普遍性的价值观念,而且几乎没有什么人能够挑战这一观念。
  而处于低端的大众文化方面则更是具有异常强大的力量。好莱坞的影响不用说,流行音乐、电视剧、时尚消费品等等也都在全球产生巨大的影响。过去我们常常批判的美国生活方式,但是今天看来“美国方式”却在世界范围内广泛流行。
  许多人并不知道美国的高端价值的来源,却也被美国大众文化中显示出的五光十色所吸引。所谓的“美国梦”其实在很大程度是依靠美国的大众文化造成的。
  张颐武还评价道,大众文化的意义确实不可低估。比如近期大家都开始关注的“创意产业”,其中最大的部分就是和大众文化,尤其是青少年的文化有着深刻的联系。同样,韩国的经验是高端一定要和低端打通,让低端的大众文化能够取得广泛影响,从而增加国家的影响。
  当记者问如何来解决目前文化的现状时,张颐武说:我们现在必须在两个方向齐头并进,一面为高端的中华文化核心价值的发扬和经典的传承,以及将它们转化为普世性的价值做工作;另一面还是要对大众文化和流行文化进行研究和大力的推广。让这些东西也能为我所用,使之能够为中国人内部认同的建构和外部理解的加深做出贡献。
  “这可能既需要对于经典文化的普世性价值的阐释和推展,也需要对于近年来的新‘大众文化’的发展有新的视野。由于中国现在是要加入新的世界秩序,而不是像二十世纪中一直作为‘第三世界’的一分子去反抗世界秩序。我们国家在文化上的很多思路已经不适合今天的世界格局了。”
  张颐武说,许多思考似乎可以放开一些,在这两个方向上形成一些成形的思考,使国家文化战略在这两个方向上清晰化。而关键是在高端上全力将中华文化普世化,让它的很多精华迅速全球化,成为一种和美国的价值可以对话的价值;在低端上,可以利用大众文化近年发展造就的平台,从而创造一个充满魅力的“中国梦”。
  财富时报
话题:



0

推荐

张颐武

张颐武

724篇文章 2年前更新

著名评论家,文化学者。北京大学文化资源研究中心副主任,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博士生导师。研究领域包括大众文化与传媒、文化理论、80年代以来中国文学和电影。近年来,张颐武一直专注于对全球化和市场化激变中的中国大众文化和文学的研究,并对处于转型时期的中国当代文化作出了丰富而重要的阐述。主要理论专著有《在边缘处追索》、《从现代性到后现代性》、《新新中国的形象》、《全球化与中国电影的转型》等;大众阅读出版物有《思想的踪迹》、《一个人的阅读史》等。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