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两个故事里的哲理

张颐武

    我最近读了两个故事,印象很深,觉得非常有价值。

    一个是最近出版的有关“百度”创业的书《相信中国》。其中讲的李彦宏的创业的故事让我印象深刻。这位北大的校友能够在北京创出我们现在都经常用的“百度”,的确是一个非常值得写的传奇。这部书概括李彦宏的成功的经验,说是他“相信中国”,才有今天的成功。书里说:“百度之所以诞生,之所以发展,正是离不开中国的发展大势。”而李彦宏等人的成功是“在做这个时代期望每一个中国人应该作的事情,而且,他们真的相信中国”。由于这“相信”,他们才在这里做了如此漂亮的事情。

    另一个故事是经济学家周其仁讲的江桂兰的故事。这位江桂兰是浙江温岭松门镇富岭塑胶有限公司的创办人。这位农家女从1991年借了20万元起家办厂,“她的条件并不优越:父母都是松门本地的农民,没资金没技术没关系;自己已经结婚6年了,还拉扯着一个6岁的孩子。惟一让她感到高兴的是,命运开始掌握在了自己的手里。”从这时开始,她从小摊位开始推销产品,直到成为肯德鸡在大陆的塑料餐具的唯一的供货商。她也学起了英语,拿一本《外贸英语》学了起来,后来又到上海上了英语培训班之后,竟然自己到美国谈生意。关于她的成功,周其仁概括的和有关百度那本书的概括差不多:一是江桂兰自己的企业家的精神,二是中国的大势的激励。“打听过江桂兰的经历,完全没有发现她的企业家精神来自家庭或家族的遗传。江桂兰身上那股非要干成什么的劲头,除了个性使然,更多的是受到环境的激发。大环境,就是改革开放;小环境,就是在当地听到、看到的市场先行人的故事。”

    李彦宏的故事是一个高科技精英的成功,江桂兰的故事则是一个普通农民成功。他们的性格和思路肯定大不相同,但他们其实有异常一致的地方。两个故事的力量在于都在告诉我们“相信中国”的价值。我们靠自己的力量努力地奋斗,同时有这样的中国的大势的激励,象李彦宏、江桂兰这样的事情就不是一种偶然,也不是一种不可思议的奇迹。这些故事里其实有一些激励我们前进的宝贵的东西。

   和我们经常在许多地方看到的那种怨恨和宣泄不同,李彦宏和江桂兰是一些改变自己命运的实干家,也是中国未来的创造者。这两个故事自有它明亮和闪光的地方。其实无论我们有多少问题,但这个社会毕竟给大家提供了更大的舞台和更多的机会。虽然肯定会有那些“为富不仁”或者“贪污腐败”的严重的问题,也有“贫富不均”或者“道德沦丧”的严重的现象,我们也需要有最大的坚定去批判和揭露这些问题。但我们也不应该怀疑这个社会的一切,不应该用怨恨和牢骚来控制我们自己的思考。我们在揭示问题的同时也得试图思考如何解决这些问题,我们在探讨社会的弊病和危机的时候也应该看到我们毕竟还是有了更好的平台来解决问题。这不是一种盲目的乐观,而是我们时刻需要的清醒和明智的一部分。因为,如果清醒仅仅是愤世嫉俗,明智仅仅是冷嘲热讽,这个社会弥漫的是一种莫名的“戾气”和“火气”,我们其实也会扭曲我们自己和我们的社会。我们就会对于这个社会失望,我们也不可能有象李彦宏和江桂兰这样的机会了。看到这个社会向前的大势,关注和批判前进中的每一个问题和每一个矛盾,乐观但不盲目,清醒但不消极,相信中国的自信和面对问题的坦诚的结合似乎才是我们的态度。

    我们每天看到了许许多多问题和挑战,但我们也应该有机会看看为李彦宏和江桂兰带来的成功的机会的这个社会的积极和鼓励创造的方面。我们在深入地对于社会的负面问题进行思考的同时,也要有一种对于未来的梦想。这样我们对于中国未来和我们自己的未来的判断才可能更客观也更清醒。没有对于梦想的追求,我们也就不可能有清醒的思考,因为没有梦想的支撑,我们就不会对于未来有信心。所以我们今天还需要更多的激励,更多的创业者的故事。美国史家布尔斯廷在他的《美国人》里说:“对于听到爱默生的演说和和读过他的作品的大多数美国人来说,爱默生决不是什么先验论者,而是一个向他们指出如何通过自信走向成功的人。”这位美国哲人在深入地思考和探究之外,也给大家走向成功的自信,也在激励人们走向未来。这似乎也很值得我们思考。

话题:



0

推荐

张颐武

张颐武

724篇文章 2年前更新

著名评论家,文化学者。北京大学文化资源研究中心副主任,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博士生导师。研究领域包括大众文化与传媒、文化理论、80年代以来中国文学和电影。近年来,张颐武一直专注于对全球化和市场化激变中的中国大众文化和文学的研究,并对处于转型时期的中国当代文化作出了丰富而重要的阐述。主要理论专著有《在边缘处追索》、《从现代性到后现代性》、《新新中国的形象》、《全球化与中国电影的转型》等;大众阅读出版物有《思想的踪迹》、《一个人的阅读史》等。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