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板块轮动”:大片的新趋向

 

张颐武

 

    最近,我们可以看到引起电影界和公众议论的华语“大片”的状况似乎发生了深刻的变化。无论是李安已经引起了巨大轰动效应的《色·戒》或是姜文沉寂多年后拍摄的《太阳照常升起》无论投资或者影响力都堪称“大片”。而值得期待的陈凯歌的《梅兰芳》和冯小刚的《集结号》,也都是投资巨大、引起多方瞩目的电影。这样一批新的华语“大片”的出现其实会深刻地改变华语电影的整个格局。在张艺谋忙于北京奥运会的开幕式而在电影领域中暂时缺席的时候,这批新的“大片”的尝试,其实给了整个华语电影新的可能性。

 

   从最早的李安的《卧虎藏龙》开始了华语电影的“大片”的创造,《英雄》则打开了“大片”在内地发展的新的空间,华语“大片”经过了几年的发展已经渐成规模。这种“大片”的发展,虽然有种种不同的议论,也引发了诸多争议。“大片”的发展有两个方面的意义:一方面激活了中国内部的电影市场,使得观众回归了电影院。在内地的中心城市中,电影院已经再度成为时尚和都市文化生活的中心,观看电影再度成为一种中等收入者的日常生活的重要的内容,电影文化开始再度活跃。本土电影有了新的生机,也让观众发现中国电影也有和好莱坞分庭抗礼的实力和能力。从总体上看,其对于国内市场的意义确实还是正面的。去年下半年以来有关以张艺谋为代表的“大片”和以贾樟柯为代表的“小片”的争议,其实并不说明这两种不同类型的电影水火不相容,而是说明它们完全可以平行发展。在“大片”的繁荣的拉动之下,“小片”也就有了更多的机会发展自己。贾樟柯可以向张艺谋提出批评,其实正是“大片‘带动了电影环境活跃和改善的结果。

   另一方面,中国“大片”的出现,也拉动了全球的电影市场对于华语电影和中国电影的新的关注。华语电影的真正的大规模的全球的商业运作已经有了一个开始。于是,像冯小刚这样原来仅仅通过“贺岁片”立足于本地市场的导演也通过《夜宴》进入了全球性的电影市场。这些都是一些积极的现象。它说明,随着中国经济的高速成长,对于中国文化的新的全球性的兴趣已经开始形成。

 

    当然。对于这些大片的内容人们还有巨大的分歧,对于这些电影所表现的以“武打”、“玄幻”、“爱情”基本元素的形态存在很多质疑,但这些中国“大片”的存在无疑是一件可以让世界认知中国新的文化的契机和条件。“大片”所打开的中国电影在内部拉动电影市场活跃,在外部促进中国电影进入全球性的主流商业电影的影响当然还是积极的和值得肯定的。

 

    到了今天,我们可以看到原有的“武打”“玄幻”“言情”的固定套路开始有了突破。这次李安的《色·戒》就突破了原有的题材,而是以张爱玲的小说作为改编的对象,把二十世纪中国历史的一个片段和个人在历史中的命运作为主题。而姜文的《太阳照常升起》也是将眼光集中在二十世纪的中国。这依然延续了“大片”全球性运作的方式和策略,但在题材的范围上进行了比较大的拓展。二十世纪中国历史的风云变幻也开始成为“大片”的题材。至于《梅兰芳》和《集结号》也显然是突破旧有的“大片”模式的作品。

 

    这里一面是导演个人的发展,如李安就改变了《卧虎藏龙》的模式,而选择了新的题材。《梅兰芳》也是陈凯歌脱离《无极》的题材,进入新的天地的作品。至于《集结号》也是冯小刚在题材方面的重大的拓展。但这些作品又和导演的情怀和个人气质有深刻的联系,是他们的个性的很好的展现,所以值得期待。另一方面,这些电影对于“大片”的类型模式是新的探索。当时的“大片”都是一个类型。而今天的这些大片则有了新的面貌和新的可能。这说明了“大片”的模式一旦建立起来,随着市场需求的发展,华语电影还是在全球市场上可以有新的作为的。

 

    股票市场有一个“板块轮动’的概念,主要是说一种类型的股票在一个时期一同上涨,然后另一个类型的股票上涨。随着这样的板块的轮流上涨,和题材的不断转换来引导市场的不断发展。从华语电影的“大片”来看,我以为这种“板块轮动”的现象也已经开始。“大片”从以“武打”“玄幻”“言情”三元素构筑的固定的类型,开始向新的、以二十世纪中国的色彩斑斓的历史为中心的电影转换。这种转换既是新的潮流的涌起,又是既往的成功模式的再度运用。这可以说是华语和中国“大片”的第二波的出现。华语电影和中国电影发展当然需要“小片”的活跃,但无论如何不可能依靠“小片”支撑自己的全球化的发展,大片的“板块轮动”其实正是华语电影和中国电影所需要的持续的繁荣的新的可能性的展现

 

    我们期望这样的“板块轮动”带动华语电影和中国电影不断创造新的奇迹。

    

    

 
话题:



0

推荐

张颐武

张颐武

724篇文章 2年前更新

著名评论家,文化学者。北京大学文化资源研究中心副主任,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博士生导师。研究领域包括大众文化与传媒、文化理论、80年代以来中国文学和电影。近年来,张颐武一直专注于对全球化和市场化激变中的中国大众文化和文学的研究,并对处于转型时期的中国当代文化作出了丰富而重要的阐述。主要理论专著有《在边缘处追索》、《从现代性到后现代性》、《新新中国的形象》、《全球化与中国电影的转型》等;大众阅读出版物有《思想的踪迹》、《一个人的阅读史》等。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