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长跑的乐趣

张颐武

 

人们一直把长跑作为人生的比喻,人生实在是太像长跑了。短跑仅仅是人生的一瞬间,一晃就过去了,但像马拉松这样的长跑却大不相同,它需要一刻也不放松,一点也不懈怠地坚持下去。最近在读村上春树的随笔《当我谈跑步时我谈些什么》。书的名字很长,却有很深的内涵。这部书讲的就是长跑之于人生的价值。这部书把长跑和文学写作联系起来,发现跑步对于人生具有的不可替代的关键的意义。这让我想到了我印象中的长跑。

三十年前,打倒“四人帮”之后,文艺界刚刚活跃,就有一位来自香港的诗人叫何达,他来北京开会,在冬天冒着寒风每天穿着短裤跑在北京的大街上。他当时已经是个老人,但跑步的兴致极高,还写过一首长诗《长跑者之歌》,在当时的电视上朗诵过。当时社会刚刚开放,内地人还是相当拘谨的,跑步的老人虽然很多,但多数都穿得整整齐齐。当时我作为一个高中还没有毕业的年轻人,对于外部世界充满了渴望。当时对于何达的风度非常羡慕。后来知道,何达其实是四十年代后期的著名的诗人,当年朱自清先生还介绍过,可是在香港的商业社会中,诗人是没有地位的,老诗人生活潦倒,但仍然有改造社会的雄心,长跑是他的标志。何达早已默默无闻地逝去,今天也不再有人提起他,让人感慨。但一个长跑者的形象却让我直到今天还有深刻印象,我一直希望有人研究一下他的创作,让他的生平和创作得到人们的了解。但这个长跑者的坚韧不拔和顽强确实让我倾慕。

后来看《阿甘正传》的时候,看到阿甘在人生的困扰解不开的时候就开始了长跑,在长跑中他再度确立了自己。长跑其实不容易的地方就是需要始终坚持下去。虽然跑的慢,却需要在漫长的过程中坚持,尽管时快时慢,却要始终不渝。我自己从小就跑得不快,屡屡受到挫折。由于跑得慢,也在青少年时代受过不少嘲笑。但我对于跑步始终情有独钟,虽然现在也不跑步,而是仅仅每天快步走,但始终充满了对于跑步的美好的想象。

我在村上的书里找到了一些启迪。他对于他和跑步的关系做了最为有趣的描述,他讲到为了把创作不断地进行下去,不得不通过跑步来获得正常而健康的生活方式。他始终把跑步看成他的人生的支柱。他指明:“”我写小说的许多方法,是每天清晨沿着道路跑步学到的,自然地、切身地,以及务实地学到的。”“无论如何,从不间断地坚持跑步,令我满足。”我对自己现在写的小说也很满足。我甚至满怀欢喜地期待下一次出的小说是什么样子。作为一个不完整的人一,一个有局限性的作家,我走过了充满矛盾、毫不起眼的人生旅途,却依然怀着这样的心情,这不也是成就之一么?不无夸张地说,我觉得称之为‘奇迹’也不妨,如果每日的跑步,对取得这样的成就多少有帮助,我得向跑步表示深深感谢才是。”

村上作为名满世界的大作家,始终对于自己的创作能力的衰竭充满了忧虑和不安,因此,跑步变成了获得信心的方式,也是克服自己的压力和困扰的一个方面。他发现,跑步可以让他心情平静,他点出自己已经由于不停地跑步反而明白了人生不是和别人比赛,而是要和自己比赛。要不断地超越自我和超越自身的困难。他的了不起之处就是他开始仅仅是随意跑跑,后来逐步进步,越跑越长,最后居然能够跑正规的马拉松。还在希腊按照经典的马拉松路线跑了一次。这确实让人羡慕。

村上的跑步观对于我们的年轻人来说,有很大的启示。现在不少年轻人小的时候生活顺利,以为万物皆备于我,往往稍受挫折就会垂头丧气,一点点麻烦和问题就会让人一下子觉得暗无天日,人生没有了前途和希望。跑步的人生观对于我们专注于自己的目标,始终如一地向人生的未来进发。跑步的另一个好处是让我们想得开,放得开,看准了目标,不放弃的同时又相当平和,觉得自己永远有机会,虽然跑得慢,但却发现积蓄的能量可以一点点地释放出来,最后在人生的长跑中获得自己的不可替代的位置。年轻人现在可能需要更多的韧性,更多的立下高远的目标,有更加强烈的进取心,才可能有自己广阔的未来。村上的跑步观对于我们有着相当大的启示。人生其实就如跑步,它不一定是比赛,但却是参与人生的不可替代的方面。只要我们选择了在这个世界上生活,我们就要释放自己的能量,坚持向前跑。

在这个经济面临挑战的时刻,让我们开始跑步,平静而自信地跑向自己的目标。如果我们不喜欢跑步,我们也需要有一个长跑者的心态,迈步向前。

 

话题:



0

推荐

张颐武

张颐武

724篇文章 2年前更新

著名评论家,文化学者。北京大学文化资源研究中心副主任,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博士生导师。研究领域包括大众文化与传媒、文化理论、80年代以来中国文学和电影。近年来,张颐武一直专注于对全球化和市场化激变中的中国大众文化和文学的研究,并对处于转型时期的中国当代文化作出了丰富而重要的阐述。主要理论专著有《在边缘处追索》、《从现代性到后现代性》、《新新中国的形象》、《全球化与中国电影的转型》等;大众阅读出版物有《思想的踪迹》、《一个人的阅读史》等。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