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纪念世界读书日——介绍刚刚读过的五本书

张颐武

 

世界读书日马上就要到了,为了纪念这个日子,还是简单地介绍几本最近在读的书。其实我们只要每天有二十分钟读读闲书的时间,坚持下去,就会大有收获。

我觉得最近读到的有趣的新书如下:

 

 

《冷记忆》(1-5)波德里亚著 

法国理论大师的随想录,有许多奇思妙想和真知灼见。会让我们有再度审视自己的日常生活的机会。他的思考其实有非凡的预言性和对于当下的日常生活的感悟。随性而写,却毕竟有大师的性情和深度。

 

 

《小团圆》张爱玲著

这是一部自传性的小说,也可以说是一部小说体的自传。让我们有了机会重新理解张爱玲的一生。无论作为女人还是作家,我们都会有新的思考,也让我们有机会领略晚年的张爱玲并未衰竭的创造力和冷峻的穿透力。她不仅对别人冷峻,对于自己也很冷峻。感谢宋以朗先生,让我们读到它。它应该属于世界。

 

 

《崩溃——社会如何选择成败兴亡》戴蒙德著

这是那位当年写过《枪炮 病菌与钢铁》的学者的新作。这部书探究人类社会中走向衰败和灭亡的经验,对于今天的世界大有启发。中国确实缺少这样的将历史、社会和科学等等“打通”,又写得妙趣横生的著作。其中的历史的沧桑感和命运感都让人掩卷沉思。

 

 

《潮爆中国》李照兴著

对于当下“新新中国”的直击式的探究,可以看到今天中国的侧面,一麟半爪都很有趣味。过些年再看,其实是一种历史的记录。可能是今天的《点石斋画报》

 

 

《黄景仁诗选》李圣华选注

这部书是清朝大诗人黄仲则的新的选集。这纯属我的个人的爱好,大概喜欢他的人不会很多,是一部冷僻的书。不过读古典总是《唐诗三百首》也很乏味。年轻的时候看郁达夫的小说里写到黄仲则的故事,就非常迷恋他的诗风。我也喜欢郁达夫本人的律诗,那些诗里也有黄仲则的影子。那种流离漂泊中的感慨其实是很有深度的。新编的这部诗集让我重温了年轻时代的感情和思绪,也看出了不少新的意思。

 

 

这些书都不是专业性的书,其实是可以作为枕边书来读的。以此纪念世界读书日,也期望在孤灯下读一本闲书的美妙的感觉能够充实我们的人生。

话题:



0

推荐

张颐武

张颐武

724篇文章 2年前更新

著名评论家,文化学者。北京大学文化资源研究中心副主任,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博士生导师。研究领域包括大众文化与传媒、文化理论、80年代以来中国文学和电影。近年来,张颐武一直专注于对全球化和市场化激变中的中国大众文化和文学的研究,并对处于转型时期的中国当代文化作出了丰富而重要的阐述。主要理论专著有《在边缘处追索》、《从现代性到后现代性》、《新新中国的形象》、《全球化与中国电影的转型》等;大众阅读出版物有《思想的踪迹》、《一个人的阅读史》等。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