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这是《环球》杂志对我的一个采访,还有些意思,贴在这里,请大家指教。

2011年中文流行语:Hold住?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12日10:55  《环球》杂志

 

  “整个场面我hold住!”2011年8月9日的台湾综艺节目《大学生了没》中包括这句台词的7分钟视频,迅速在网络上疯传,11天点击率就突破了100万次,“教你时尚”的Miss Lin也因为这句台词被网民称为“Hold住姐”。

  在英语中,hold一词有“拿、抱、握住、控制、掌控”的意识,用法非常丰富,“hold住”就是指面对各种状况都能控制把持住,也有给力、加油的意思。其实,这个词并不是新词,它是香港人创造的一大批中英混用词汇中的一个,发源历史不下20年,在广东广西一带也有使用,比如粤语中打电话时用“你hold住先,我摞支笔来记低”(你先等一会儿,我拿支笔来记)。

  到了2011年,经过“Hold住姐”的传播,“hold住”变成了非常fashion(时尚)的一个词,几乎被用在了所有的场合。比如在地铁、商场、办公室等公共场合遇到棘手的突出状况,可以大喊“hold住”,相信自己可以搞定一切;再比如收到意中人的鲜花钻戒、得到梦想已久的升职机会,你可以在窃喜的同时默念“hold住”,让自己淡定、从容地去应对。甚至有一首名为《Hold住》的歌,它是这么唱的:

  不管怎样,我要hold住

  没钱打车,我要hold住

  乘坐地铁,我要hold住

  羡慕嫉妒,我要hold住

  空虚寂寞,我要hold住

  见了Hold住姐,我要hold住

  ……

  其实,在2011年“Hold住”这个词汇流行起来,是有其社会文化背景的,它反映了中国公众意见表达的一种内向化。2008年奥运会、2010年世博会以后,中国的崛起在国际上已经得到承认,中国人在国际上寻求认可的这样一种情绪已经得到释放,因此,从2011年起,他们更加注重个人体验,关注身边的事情。“Hold住”这个词汇正好反映出这样一种情绪,一方面它有“兜得住”的意思,强调由个人来负责个人的事情,另一方面它也包含了一种期望,希望社会来替自己解决一些问题。

  可以看到的是,2011年,由于微博等新的社交网站异常火爆,出现了许多热及一时的词汇,比如“信不信由你,我是信了”,再比如“神马都是浮云”,不过都不如“hold住”运用得广泛。因为这些流行语只是针对一些具体的事件所做出的反映,由于太长或其他的原因可能不太适宜传播和发散,都只是红极一时,这体现了这个时代“来得快,去得也快”这样一种情况。另一方面,一些前几年的流行词,比如“给力”“打酱油”等还在继续流行,已经成为大家经常使用的语言,并没有消失。综合这两方面,可以看出2011年的一种新的趋势,就是流行的分散化、关注点的多元化。

  总体来说,虽然2011年中国有许多大事发生,单从任何一个事件来看,都能得出中国存在着非常多亟待解决的问题的答案。但从整体来看,这些单一的事件都不足以使我们来否定整个中国的发展,都不足以得出全面否定的结论。最直观的例子就是,尽管一方面我们在说食品如何得不安全,但总体上来看,中国人的人均寿命却在不断的增长;我们打开微博,大都看到的是一些负面的新闻,但这些符合人性的基本层面,因为负面情绪在这里最能够得到抒发,而其实看看周围,那些负面的事情并不为我们亲见,没有谁因为这些负面的事件而得出自己的生活已经无望的结论。一年到头,也许积累了一些负面情绪,也许也有一些疲倦和麻木,就更需要一种积极向上的精神,而“hold住”就能包括这样一种情绪,这恐怕就是它得以运用在各种场合的原因。

  所以,总结2011年的流行语,就会发现中国社会的两种趋势,一种是关注点更散、更多元化,另一种则是更平民、更生活化。不管是“小清新”、“文艺青年”这种流行词,还是“hold住”,不管它来自小资情调,还是大众文化,都更关注人们的日常生活。

  (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张颐武)

  2011年其他中文流行语

  “神马都是浮云”

  网络流行语,“什么都是浮云”的谐音,意思是什么都不值一提,有抱怨感叹之意。

  “信不信由你,反正我是信了”

  源于前铁道部发言人王勇平在新闻发布会上的一句话,迅速在网络上传播,并被用于各种场合。

  “我勒个去”

  因为在百度魔兽世界吧的多次使用,一夜爆红,为心情糟糕时的发泄语,其实只是在翻译时为了凑足四个音节,才有了这个词。

  “普通青年”、“文艺青年”、“小清新”

  网络给人分类的标签式用语,已经进入到生活的各个角度,比如有人点餐时问“你要普通咖啡吗”,你可以回答,“你有文艺咖啡吗?”

话题:



0

推荐

张颐武

张颐武

724篇文章 2年前更新

著名评论家,文化学者。北京大学文化资源研究中心副主任,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博士生导师。研究领域包括大众文化与传媒、文化理论、80年代以来中国文学和电影。近年来,张颐武一直专注于对全球化和市场化激变中的中国大众文化和文学的研究,并对处于转型时期的中国当代文化作出了丰富而重要的阐述。主要理论专著有《在边缘处追索》、《从现代性到后现代性》、《新新中国的形象》、《全球化与中国电影的转型》等;大众阅读出版物有《思想的踪迹》、《一个人的阅读史》等。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