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最近几天,在中国的疫情受到相对有效的控制之后,新冠肺炎的疫情似乎已经开始了多国的蔓延,东亚的韩国、日本,中东的伊朗和欧洲的意大利等地的疫情发展都引发高度的关切,疫情在不同国家出现的报道也越来越多。这些其实都提示了人们,疫情有在全球传播的风险,一些学者也认为,疫情大规模全球流行的可能性现在是相当现实的存在。
 
这次的疫情的一个重要的特点就是传染性很高,它能够很快地通过人员的流动带往世界各地,如果一开始控制不严,极为容易形成社区感染,造成快速的蔓延。目前除了坚决的隔离,避免人际传播之外,特效的治疗手段欠缺,只能进行支持性的治疗。虽然很多研究表明,这种新冠肺炎的重症率在15%左右,致死率就更低一些。但如果隔离难以有效实施,传染的基数很大,重症就会对整个医疗系统形成巨大的冲击,甚至可能越过医疗体系承受的临界点,压垮医疗体系,进而拖累和冲击整个社会系统。这种风险性在世界的一些地方当下会现实化。现在的全球防控变成了世界共同的关键性的议题和世界高度关注的焦点。人们也由此看到了当下的全球化的社会的现实状况。
 
这其实给了我们巨大的启发,首先就是我们在面对疫情的时候,任何人都是无法独善其身的,全球化已经把世界从生产和消费的链条到人们的社会关系和日常生活的链条都已经延展到了全球,人们之间的联系和连接其实已经是不可能隔断的,也由此产生了和人类历史的任何阶段都不能比拟的巨大的流动性。人和物以及信息的流动的广度和深度几乎是难以想象的。我们从这次披露的许多流行病学的追溯的案例中可以看到,这种流动的速度和广泛程度是过去的社会根本不能想象的。疫情传播的轨迹,往往就是以个体的流动为载体,形成了难以控制的广泛的链条。世界在获得全球连接的巨大的好处和利益的同时,也确实会遇到各种复杂的、难以完全意料的风险。这种风险其实是乌尔里希·贝克的“风险社会”的理论的一个相当明确的例证。这种高度复杂的当代社会一旦出现类似新冠肺炎这样的通过人直接传播的风险,阻断人们之间的传染的难度是非常巨大的,其所造成的社会的损失和冲击往往让人难以选择,因而会造成对于传统的控制传染病的最简单和切实的方法——隔离的难以实施和难以见效。个体有计划的流动,就会由于偶然的机会形成几乎是随机的巨大的风险,一个人带来的偶然的因素就可能在传染的暴发中冲击和压垮一个社会的整个安全的网络。人的流动造成了严重的挑战。
 
而像口罩这样的现在看来最重要的预防传染的安全保障,它作为一种产品的全球的流动性也在让人们看到全球化所产生的巨大的力量,一方面在疫情初期,口罩在中国成为紧缺物资,世界各地的口罩通过各种方式进入中国,无论是华人社群的采购还是各国的支援或者中国买家的采购都让口罩的流动形成了向中国的集聚。而中国毕竟是全球生产能力最强的社会,随着当下的疫情的变化,口罩向全球各地的流动也在形成。
 
有些论者在讨论疫情的发展和后果时,认为疫情正好在当下“逆全球化”思潮流行,一些人正在要求对“全球化”进行遏制,用更多的控制来回归民族国家的模式的时候,是对于“全球化”的雪上加霜的冲击。但其实现在看来,疫情当然会由于全球性的流动造成影响和冲击,确实会让一些人感到“逆全球化”似乎在某些方面形成了新的力量。但实际上,全球的连接和流动已经到了现在的巨大的规模和深度,已经无法以简单的方式加以逆转。一方面现在这种联系的紧密和复杂远远超出了人们的想象,用抑制旅行和流动的方式来阻隔疫情必然只是一种临时性的、紧急状态的应用,这不可能会长期化,人们都已经感受到了这些阻隔和限制所付出的巨大的代价和严重的结果。另一方面,疫情所导致的全球的合作和全球为遏制疫情而进行的共同的努力从来没有像现在一样让世界更为紧密地连结。无论是应对疫情的医学或流行病学的决策或政治的选择,都会由一个国家影响到整个世界。谁也不可能独善其身,同时也不可能置身事外。最终大家都是在一条船上。而全球信息的高速流动所提供的大量的信息虽然也可能受到一些扭曲或有不完善之处,但毋庸置疑,它也为防控疫情提供了极为重要的支撑。
 
我们也可以看到,全球的生产和消费的链条也不会由于这个冲击而隔断,就连口罩这样的看起来技术含量有限的产品,在突发事件的冲击下,也还是在全球迅速的流动,说明全球化所构筑的现实其实是难以通过“逆全球化”逆转的。我们应该看到,疫情显然冲击了原有的全球化的结构和形态,但这种冲击的后果现在看必然不是一种全球化的终结,而是某种全球化的新的形态的跃然而出的可能性。未来人们现在所需要的最关键的是一种更安全、更有保障的全球化,我们可以看到基于信息技术如5G带来的互联网的社会的连接的需求,新的安全的人流和物流发展的需求,基于人工智能技术的生产和流动的链条,基于更为安全的期望所产生的新的对于流动的保障,都在这次疫情的深刻的影响下被人们所感知到,也都会形成一些新的全球性的增长点。一种更为安全的“全球化”的形态,一种更多的新的可能性的展开会为新的全球化带来新的动力。无论从各个方面,从疫情走出之后的世界,依然是一个不可隔断的世界。
 
疫情当然会在短期拖累世界经济,也会对“全球化”带来冲击和挑战,但其实“疫情”终究会过去,虽然有人猜测这种新冠病毒会持续下去,但它必然会被控制住,它的影响虽然会有相当冲击,但不可能改变世界现在的发展进程。这也是现实的状况。
话题:



0

推荐

张颐武

张颐武

724篇文章 2年前更新

著名评论家,文化学者。北京大学文化资源研究中心副主任,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博士生导师。研究领域包括大众文化与传媒、文化理论、80年代以来中国文学和电影。近年来,张颐武一直专注于对全球化和市场化激变中的中国大众文化和文学的研究,并对处于转型时期的中国当代文化作出了丰富而重要的阐述。主要理论专著有《在边缘处追索》、《从现代性到后现代性》、《新新中国的形象》、《全球化与中国电影的转型》等;大众阅读出版物有《思想的踪迹》、《一个人的阅读史》等。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