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近年来,社会中存在着一种“工业党”的思潮,引发了许多关切和讨论,也在网络空间中引发了持续的影响。这股思潮也对年轻人的思考产生了很多影响,成为互联网上引人注目的思潮,在网络文化中的思想讨论中相当活跃。当然“工业党”并不是一个学派,仅仅是一个比喻性的、形象化的、用网络语言形成的的粗略的代称,有其简单化和并不准确的一面,其内部的观点也非常多样丰富,有很多区别和差异,人们对它的看法也众说纷纭。这是一个约定俗成的概括,但还是可以在一定程度上说明这种思潮的特点。
 
这一思潮放眼世界近五百年的风云变幻,着眼于世界当下竞争中的格局的变化,以及在这一格局变化中中国的崛起的历史的意义,提供了很独特的思考。“工业党”既有对于现代世界历史的发展的解释,也有对于当代社会和世界发展的阐释。他们的思潮有很深的历史渊源,也有对于当下世界问题的分析,他们的观念和思考对于当下问题的回应也有一定的解释能力,因此才会有相当的吸引力。
 
如果不做具体细节的探讨,那么,所谓“工业党”其实有三个方面的见解是最基本的,人们用来概括“工业党”的最关键的区别性的特征就在于这三个方面。
 
一是对于工业化和工业发展的决定性的意义的高度关注。“工业党”对于工业在国家和社会发展中的作用始终念兹在兹,放在中心的地位加以强调。他们认为工业是社会发展的基础,没有强大的工业能力、基础设施、国防工业,一个国家的强大就无从说起。他们对于整个世界的“现代性”的历史的考察中,认为工业强国是发达国家世界称雄的关键,而发展中国家的后发的发展中,工业化也是最关键的主题,工业强则国家强,工业基础的强大正是国家竞争的核心。所谓“现代化”的最关键之处就是他们所笃信的“工业化”。只有有了工业的高速发展,国家才可能在世界立足,国民的福祗也才能得到保障和提升,国家的综合实力也才有最根本的保障。
 
二是“工业党”的思路是以国家的竞争为思考和探讨的基础的,他们认为现代社会是以现代的民族国家为本位的,国家之间的竞争关系是现代世界运作的基础。国家之间纵横捭阖,是现代世界的基础。没有强大的国家,在现代社会中就是弱势的。国家的发展是全面的国家竞争的结果,在这种激烈的国家竞争之中如何脱颖而出是现代国家生存和发展的必然的状态。国家是“工业党”立足的基础。只有以工业为基础,国家经济才可能有根本性的发展。当然,多数“工业党”对于国家的经济形态持比较开放的态度,对于市场经济也相对比较肯定,但这种市场经济是以国家的总体发展为中心的。他们对于世界各国发展的解释,也是以如何利用全球市场的发展来壮大自己的国力,而全球的和平与战争等选择也是国家竞争的选择。他们对于冷战时代的解释,也并不强调意识形态的纷争,而是从国家竞争的角度提出解释。对于大国竞争中争夺世界霸权的努力,“工业党”尤为关切。对于这一波全球化的很多方面,如二十世纪六十年代以来在西方发展起来的许多重要的高概念,如高度的环保、动物权利、少数权利等等,“工业党”都对之有很疏离或批评的态度。
 
三是“工业党”是以中国的发展和崛起作为自己的使命和责任的,他们有极为强烈的中国本位的意识。他们从来不掩饰自己对于中国的历史的信念,他们对于中国的发展抱有最坚定的信心,对于中国的复兴有着强烈的情感和价值的认同。他们对于强国之间的竞争的阐释也是试图为中国的崛起提供内在的合理性。中国近四十年来的高速的工业化的巨大的成功,为他们提供了思考的前提。而中国近代以来的积弱积贫正是工业化的缺失和挫折的后果,而新中国七十年的最重要的成就,就是工业化所取得的重大的成功和积蓄的国家实力。他们的世界视野正是从中国工业化的角度提出的,他们对于工业化的推重和发展的推重,往往是以实效和实用为前提的,工业产业发展他们视为最关键的方面,高科技等的运用也是在工业发展的前提下展开的。他们对于所谓“文科生”有一种内在的轻视,认为社会发展的根本上依赖工业实力,其他的很多对于“现代性”和“现代化”的解释往往受到“工业党”的强烈的批评。“工业党”经常从工业化的角度对于中国的独特的发展路径和其他一些发展中社会如印度等大国进行比较,对于中国工业化所具有的独特的意义加以阐发。对中国的现代化需要突破西方的限制也高度关切。
 
“工业党”的影响力在于其很多的历史的解释有其相当的说服力,而工业化对于现代国家的作用也是现代社会进程的关键的、不可忽视的方面,这是工业党把握问题的焦点。“工业党”可以说是高度重视现代性和现代化的实用、实效和实力。实用是体现在在发展路径上的,实效是体现在在发展的效能上的,实力则是体现在在发展的结果上的。他们的主张有其合理性,也有其独到的对于世界现实的阐释力。尤其是近年来西方本身所发生的一些重大的变化,也是以国家本位和关注社会的“实”的方面入手的变化,以及全球出现的已经成为重要趋势的“逆全球化”以及发达国家所宣传的“再工业化”,在某种程度上对于“工业党”的思考形成了某种照应,也能够赢得很多互联网上关注现实问题的年轻人的认可。当然,“工业党”是一种相当具有现代性的形态的主张,在回应当下全球中产社会所提出的很多新的议题方面缺少必要的阐释能力,也难以回应一些新的社会需要和社会要求,因此凸显了作为“后发”现代化社会的理论的特征,也反映了中国发展和世界格局变化在当下的某种回响。它吸引网络年轻人之处在于其对于国家发展和工业化的高度的关注。
 
“工业党”这个概念和这个概念下所指称的思潮,值得关注和探讨。
话题:



0

推荐

张颐武

张颐武

724篇文章 2年前更新

著名评论家,文化学者。北京大学文化资源研究中心副主任,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博士生导师。研究领域包括大众文化与传媒、文化理论、80年代以来中国文学和电影。近年来,张颐武一直专注于对全球化和市场化激变中的中国大众文化和文学的研究,并对处于转型时期的中国当代文化作出了丰富而重要的阐述。主要理论专著有《在边缘处追索》、《从现代性到后现代性》、《新新中国的形象》、《全球化与中国电影的转型》等;大众阅读出版物有《思想的踪迹》、《一个人的阅读史》等。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