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这是我看到觉得有趣的2018年出版的新书。现在书出得多,值得看的也不少,但时间有限,生命也有限。钱钟书先生常感慨世界上有这么多不想看的书,也有自己独到的角度。看书且觉得这书看过后有意思,有启发就不容易。2018年出版的新书,看过很多,这几本是我觉得受到启发的,有意思的,和大家分享一下我的心得。

 

1、 《中国人的思路》:重要的是角度,独特的是感受。

《中国人的思路》是王蒙先生关于中国和中国人文化性格的一部有趣著作。作者从一种“文明论”的角度对中国人和中国文化做分析,尝试从文明比较中看中国文明与其他文明的差异。在书中也有从古到今的“文化史”的简要叙述,可以说,本书从思想和精神脉络上梳理了中国的文化进程。

作者对中国人的文化性格和文化精神作了独特的描述和分析。既分析孔孟和老庄等思想源头,也分析近现代以来中国人的奋斗的思想和精神基础。作者在书中提出了中国传统文化八个方面的理念:一、天下为公;二、以德治国;三、中庸之道;四、水能载舟,亦能覆舟;五、物极必反,盛极而衰,否极泰来,多难兴邦;六、无为而治;七、韬光养晦;八、治大国若烹小鲜。过去这些概括也都有各种角度的论述,但王蒙先生从他的人生阅历和作家视角,提出了对于传统和现代中国的独到解释。尤其对于现代中国人的心理和文化作了解说。这部书重要的是角度,独特的是感受,这些方面的感悟也让人受到启发。

(《中国人的思路》,王蒙著,外文出版社2018年版

 

1、《今日简史》:并不强调历史细节,而是从人性的角度对人类如何走到今天,在今天如何面对新问题进行深入思考。

赫拉利的《今日简史》是《人类简史》和《未来简史》的姊妹篇,是最新的一部。这三部书都值得读,读了让人对自己有更为深入的理解和认知。这三部以大历史为中心的人类史,并不强调历史细节,而是从人性的角度对人类如何走到今天进行深入思考。这三部书引入了许多基因历史研究的成果;对于人类社会构成的理解,对人的生活习性和文化的理解都有独到的分析;和过去的历史观念相比,很不相同的地方是把人类的历史更加宏观化了;着力把不同文明的变化从大脉络上“打通”。对人性不用浪漫化的理解,而是着眼于其复杂性。

《今日简史》这部书集中在当下的问题上,回应今天我们都感受到的重大问题,如生物技术和信息技术对于人类有巨大的影响,会把我们带到何方?而人类面临挑战的诸多问题也被揭示了出来,如对社群、文明、民族主义和宗教等最近大家关心的问题都有探讨。同时对各种各样的危机挑战,如真相和后真相,恐怖主义和战争,以及文明的未来都做了勾勒。很值得看看。对于当下的新问题提出了自己的独到的分析。

《今日简史》,尤瓦尔·赫拉利著,中信出版集团2018年版

 

2、《霓虹灯外》:对20世纪上海和上海人的生活有精细的观察和体会。

《霓虹灯外》是一部美国学者研究20世纪上海日常生活的著作,写得饶有兴味,作者对于当时的上海和上海人的生活有精细的(通过文献和图像等的)观察和体会,有城市形态的深入分析,更多的是微观的体验感受式陈述,从当时的各种文献中发掘出很多普通市民的生活片段,让人对于城市人的生活和心态多了一层感悟和感受。这些都让这部著作既好读又能让人对城市发展有较多的理解。

 该书第一部关注的是人们为什么到上海,上海如何给了不同人一个城市梦。不仅观察了中外各色人等的上海想象和经验,更从人力车这一独特的都市交通工具和人力车夫的生活来进行细致观察,对于人力车在上海生活中的位置做了很有深度的分析。

 第二部和第三部则是对上海人的居住和这种独特的空间居住文化所形成的独到生活氛围、邻里关系和社会形态做了很深入的描述。很多里弄生活的细致描述让人看得很有趣,能够感受到当时的社会和文化状况,如街头的小贩、菜市场等都有很细致的描绘,像是一幅生活的风俗画,同时又对这幅画做了理论性的分析,让我们对上海和中国城市的生活演变有了更多的认知和理解。这种理解不仅仅是建立在理论上的,而且是化入了生动的描绘中的,让我们对现代性的中国形态也多了一种独特了解。

《霓虹灯外》,卢汉超著,山西人民出版社2018年版

 

4、《注定一战:中美能避免修昔底德陷阱吗?》:看现实中美复杂状况的参照。

作者是写过《李光耀论中国与世界》的艾利森。这部书对修昔底德陷阱和胆小鬼游戏等概念做了详尽的解说,对于新兴大国和守成大国在历史重要关头的选择做了很细致的分析。究竟中美的关系会向何方发展,这种关系的各种可能性究竟如何展开?这部书的关键是从历史和现实的角度,对问题做很认真详尽的分析。对未来的各种不确定性做了解说。从历史看今天,既看到了风险也看到了柳暗花明的可能。他也提出了很多过往的案例可以作为历史的镜鉴。既有走向和平的案例,也有走向剧烈冲突的案例。当下的一些情况被他分析得相当清楚。   这部书是他2017年对于2015年的著名文章的扩展,也回应了不少对他的批评。他的视野开阔,常引用李光耀的看法,现在看这些看法都有远见卓识。这些对人们认知当下的中美问题,其实有很高的参考价值。可以说他在很大程度上对问题有相当精准的预判,比一些虚的对他的驳论,现在看更切实和具体。值得关注这些问题的人一读。

(《注定一战:中美能避免修昔底德陷阱吗?》上海人民出版社2018年版)

 

5、《我们时代的精神状况》:对于当下的世界巨变的解释。

这是一些西方左派对于特朗普崛起和西方民粹主义崛起的现状的反应的一部论文集。其中有许多都是有大名的学者。如齐格门特·鲍曼,或阿君·阿帕杜莱等都是我们九十年代学习批评理论的时候常见的名字。今天看来,他们对于这种民粹主义的兴起确实有很深的焦虑。原来他们一直是批判所谓“新自由主义”,新自由主义可以说和他们这些新进步的思潮一直在争议缠斗。但现在民粹是对这两者都抛弃,都轻蔑,让他们相当不安,也难以接受。这部书就是他们认为新自由主义导致民粹,当然新进步那一套如环境保护、动物权利,少数话语、多元文化、接纳移民等观念其实也被抛弃。这就造成了原来以左翼为中心的知识界相当大的困扰。反新自由主义,没想到自己和新自由一起被民粹所否定,这部书就是他们的真实的心态和思考的反映。值得一读,有些思考还是相当深入的。

(《我们时代的精神状况》2018年上海人民出版社)

 

 

话题:



0

推荐

张颐武

张颐武

724篇文章 2年前更新

著名评论家,文化学者。北京大学文化资源研究中心副主任,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博士生导师。研究领域包括大众文化与传媒、文化理论、80年代以来中国文学和电影。近年来,张颐武一直专注于对全球化和市场化激变中的中国大众文化和文学的研究,并对处于转型时期的中国当代文化作出了丰富而重要的阐述。主要理论专著有《在边缘处追索》、《从现代性到后现代性》、《新新中国的形象》、《全球化与中国电影的转型》等;大众阅读出版物有《思想的踪迹》、《一个人的阅读史》等。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