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正是由于中美关于贸易纠纷的新的共识,芬太尼(fentanyl )突然在中国变成了一个引人注目的议题。此前,对这种药物,中国的公众和舆论显然并不熟悉,也一直并没有在公众的视野中引起关注和形成公共议题。看到中美贸易问题的新的协商成果中,这个议题列在极为显要的位置,就感到对其相当陌生和奇特。“芬太尼”一时间成了议题。一些渲染和并不客观的议论也出现了,也有些自媒体中的不了解情况的人也表达了一些未必真切的言论。
 
芬太尼是一种阿片类的止痛药。阿片类药物的滥用一直是这些年来困扰美国的重要的社会和文化问题,而芬太尼在其中也是滥用的止痛药物的重要的一种,尤其一些非法的芬太尼或芬太尼的衍生物的传播造成了很多现实的困扰。这和二十世纪六十年代以来社会的变化相关联。在二十世纪六十年代之前,社会对于人们的疼痛的关注并不大,传统上忍受疼痛是人的意志力的一种表征。但随着六十年代之后的社会观念和认识的变化,疼痛的治疗越来越成为一个医学和文化的议题受到社会的重视,疼痛成为社会高度关注的重要的痛苦。而止痛的治疗也越来越依靠镇痛药物。镇痛药物的使用限制开始迅速放宽。医用的镇痛药物的用量急剧增加。而这种积极的治疗却也带来了止痛药物的滥用和成瘾的严重问题。二十世纪九十年代之后,这种问题在美国也越来越严重,有过度使用处方药,通过治疗成瘾的现象,但一些人也存在非治疗性的滥用,试图通过这类药物获得一种欣快的感受,而造成了一些依赖、上瘾甚至致死的案例,也形成了相当庞大的芬太尼等药物依赖的人群,也对青少年形成了不良的影响。一面确有过度滥用处方的情况,一面也有走私这类药物等情况。 这些都对美国社会有相当严重的影响和冲击。这并不小问题
 
控制阿片类药物的滥用是美国社会治理的一个重大的议题,这些年来一直处于舆论和社会的中心。而这一议题更成为特朗普的竞选的政纲的重要的方面,严厉打击药物滥用是其核心的政见之一。而在2017年3月特朗普更落实其竞选承诺,签署行政命令成立“打击阿片类药物上瘾危机委员会”,这成为了特朗普的国内政策的一个相当重要的方面。
 
这个美国内部的重要问题,在中美的讨论中,这也就成为了一个重要议题。正像中国方面多次表示的那样,这方面中国支持坚决严格管控,也要严厉打击非法走私等现象。这个议题实际上是美国内部的严重的问题,而一些利用法律漏洞或监管盲区的问题,其实也是需要双方或多方的合作来加以打击。共同重视,加强监管,堵住一些漏洞和盲区。这方面实际上并没有多少争议,而是本来就相当一致的。只是药物滥用问题并不可能由中方来解决,也根本不可能归咎于中方。中美之间是很有合作的基础的。
 
至于说“新鸦片战争”等显然是不适当的说法,还有一些并不适当和得体的说法,也显然不是中国社会的主流,也和中国社会的基本认知相背离。中国公众以往对芬太尼和阿片类药物了解不多,中国社会对于毒品问题的报道、传播、教育虽然涉及相关问题,也并不以这一类阿片类药物的滥用为中心,因此,真正应该普及和让公众了解的是,阿片类药物滥用值得中国社会关注的一面。目前,药物滥用已不仅仅是美国的问题,在很多新兴国家同样存在,有上升为全球性议题的趋势,对这类问题的关注和警觉,在相当程度上具有世界性意义。如果能够将公众的热度,引导到对阿片类药物滥用的更多关切上,才是真正有益之举。
 
话题:



0

推荐

张颐武

张颐武

724篇文章 2年前更新

著名评论家,文化学者。北京大学文化资源研究中心副主任,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博士生导师。研究领域包括大众文化与传媒、文化理论、80年代以来中国文学和电影。近年来,张颐武一直专注于对全球化和市场化激变中的中国大众文化和文学的研究,并对处于转型时期的中国当代文化作出了丰富而重要的阐述。主要理论专著有《在边缘处追索》、《从现代性到后现代性》、《新新中国的形象》、《全球化与中国电影的转型》等;大众阅读出版物有《思想的踪迹》、《一个人的阅读史》等。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