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期待2015

张颐武

 

   告别2014 我们将要进入2015年。在这个时刻看一下2014年在“新常态”之下的文化的发展,对于2015年的状况就会有新的理解。

一方面是文化引领消费的趋势已经越来越清晰。消费的增长越来越依靠文化创意的发展。三四线城市的文化消费和8090后的文化需求和消费的持续的增长为中国的文化的发展提供了坚实的基础,中国的“全国化”的发展带来的均等化和三四线城市的发展也会对全球化的文化消费产生深刻的影响。人们在基本的生活得到满足之后在文化方面的渴望将是文化发展的内在的动力。这从近年来持续的电影的票房的爆炸性的增长中可以看得出来。人们对于生活的精致化、优雅化、健康化的追求,会为文化创意和艺术的发展带来长久而持续的内在动力。而部分开放二胎带来的原有的“少子化”趋势的逆转也会为未来的文化方面的需求带来有想象力的空间。

另一方面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作为我们的文化的入口的功能也已经越来越清晰。所谓“BAT”的作用已经开始全面整合我们的生活。百度作为知识的入口,阿里作为消费的入口,腾讯作为社交的入口,由此向下整合各个产业的倾向已经开始稳定下来。微博作为互联网主流媒体的趋势将会延续和发展。未来的文化的活跃在相当程度依赖移动互联网带来的时尚而平价的潮流。时尚引领社会,而平价则是“新常态”下带来大量的需求。小米和优衣库的成功正是证明了这一点。这会在2015年仍然是一个大潮流,

当然,在未来的一年,最重要的人们更多地关注价值观的提升,关注社会的主流价值的积极正面作用的传播。无论国家、社会和个体都会从中国的传统文化中汲取内在的营养,从而丰富自身,也希望通过更多正能量的发挥让社会更有认同感和凝聚力。

我们可以看到,新常态的持续和变化会让文化的发展呈现更大的活力,人们对文化的渴求会为整个社会的发展带来新的动能。

0

话题:



0

推荐

张颐武

张颐武

724篇文章 2年前更新

著名评论家,文化学者。北京大学文化资源研究中心副主任,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博士生导师。研究领域包括大众文化与传媒、文化理论、80年代以来中国文学和电影。近年来,张颐武一直专注于对全球化和市场化激变中的中国大众文化和文学的研究,并对处于转型时期的中国当代文化作出了丰富而重要的阐述。主要理论专著有《在边缘处追索》、《从现代性到后现代性》、《新新中国的形象》、《全球化与中国电影的转型》等;大众阅读出版物有《思想的踪迹》、《一个人的阅读史》等。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