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014年十本书 :私人阅读书目

张颐武 

 

   2014年虽然出版业面临着移动互联网的深刻的挑战,但其活跃的程度却并没有减弱。虽然卖书人的日子相对艰难,面临诸多新的问题,但读书人却仍然能够看到很多有意思的好书。一方面国内的出版业非常活跃,不断推出一些值得读的好书,另一方面,中国的图书引进和翻译的效率很高。一些重要的、有影响的著作的出版完全跟上了全球的步伐。出版业仍然呈现出高度活跃的态势。值得读的书在这一年也非常多。这里所列出的是我个人读过,也觉得值得更多的人分享的书。这里的标准是一太专业太小众的书,虽然我觉得有价值,但也不做推介。二太流行的书,大家都读的书,也无需我推介。我希望能够和大家分享的是阅读的乐趣,这很很重要。如果没有乐趣,我们很难坚持。但同时,我们也需要在阅读中克服困难,把相对难的书读完,让自己的人生的领域拓宽,让自己对世界的感悟加深。最后要说,排名不分先后,所有这些书都有价值。

 

一、《二十一世纪资本论》皮凯蒂著 中信出版社 20149月 这部书大概是现在世界上最流行的学术书。它所讲述的资本主义的经济不平等和财富继承带来的巨大利益造成的问题,引发了全球的关注。世界各地的人都在讨论这部书,连比尔·盖茨都发表了书评。它其实可能是西方这些年思想转折的一个重要的征兆。它所观察到的现象对于世界具有启示和反思的价值,也值得大家关切。

 

二、《跨界》腾讯科技频道著 机械工业出版社 201410月 这是一部讲移动互联网时代的未来发展的书,其中有不少具有启发性的内容。传统产业如何转型,运用互联网的思维改变自己,在新的时代抓住未来变化的方向,有所作为。这部书提供了不少有益的思考。它对于个人的职场选择和人生定位其实也有相当的启发。

 

三、《妈阁是座城》严歌苓著 人民文学出版社 20141月 这是作家严歌苓的新作。通过澳门透视人性,对于我们人性中不可控的欲望深渊做出了深度的观察。人由于赌博而毁灭的命运中的“状态”的透视,具有很深的思考,也其实是对于人们人生的警示。

 

四、《李光耀论中国与世界》李光耀口述 中信出版社 201310月 一位具有思想高度和政治眼光的老人对于世界的思考。他多年的许多心得,如对于中国发展的预言已经为现实所印证。他的思考很值得我们关切,从中得到启发。

 

五、《飘窗》刘心武著 漓江出版社 20145月 老作家对于北京当下文化的和生活的观察 与思考。对于全球化之下的北京人的生活形态有深入的思考,也对于当下中国的新的状态有很有趣的探究。

 

六、《中国经济再廿年》张军著 北京大学出版社 20141月 这部书对于中国经济发展的一些现象剖析饶有兴味。如对于中国的消费的低估等的判断,对未来经济走势的分析都很有启发性。

 

七、《新加坡的挑战》杜维明著 三联书店 20138月 这部书是八十年代杜维明在新加坡的演讲。对于新儒家伦理与企业精神,东亚的发展和传统文化等问题都有很深入的思考。对于新加坡把儒家的思想和精神与严格有序地法律制度相结合取得的成就的思想渊源有所揭示。

 

八、《昨日之前的世界》戴蒙德著 中信出版社20148月 这是名著《枪炮、病菌与钢铁》的作者的新作。从他对原始的部落的观察,看到现代人应该从古老的智慧和生存之道中受到哪些启示。很有趣味和启发。

 

九、《与邬达克同时代》王唯铭著 上海人民出版社 20149月 这是对二十世纪二十到四十年代改变了上海城市面貌的建筑师邬达克的建筑和那个时代的解读。邬达克的多样灵活,引领潮流的建筑为上海城市空间留下了历史的印记。许多建筑今天依然是上海景观的一部分。

 

十、《泰坦尼克号上的“中国佬”》程巍著  漓江出版社 201311月 通过文献中的蛛丝马迹探究泰坦尼克号事件上的几个中国人的踪迹,通过这种探究,透视种族主义和西方对于中国的看法。学术著作却非常生动,也让人从一个不为人关注的侧面透视历史中的众所周知的事件,别有启发。

0

话题:



0

推荐

张颐武

张颐武

724篇文章 2年前更新

著名评论家,文化学者。北京大学文化资源研究中心副主任,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博士生导师。研究领域包括大众文化与传媒、文化理论、80年代以来中国文学和电影。近年来,张颐武一直专注于对全球化和市场化激变中的中国大众文化和文学的研究,并对处于转型时期的中国当代文化作出了丰富而重要的阐述。主要理论专著有《在边缘处追索》、《从现代性到后现代性》、《新新中国的形象》、《全球化与中国电影的转型》等;大众阅读出版物有《思想的踪迹》、《一个人的阅读史》等。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