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近日,有知情人士称,曾传出与郭美美有复杂关系的广东富商王军被警方带走。这当然是公众瞩目的"郭美美事件"的最新进展,也是郭美美"传奇活剧"将要谢幕的先兆。或许,郭美美背后谜团最终破解将要来到。公众此前的种种疑惑和猜测,以及关于她的种种说法终于有了厘清的机会。

  郭美美当年"出名"是因为与红十字会之间的扯不清说不明,这一事件又引发社会的无尽猜疑和迷惑。此前在公众面前,这个年轻女子从未亮过相,但当时由于微博的实名注册身份引发轩然大波,并在互联网上持续发酵。这一事件令红十字会饱受争议,陷入舆论风暴眼,街谈巷议众多。私生女还是情妇?有关郭美美身份的猜测就有许多不同的版本。直到今天,民间仍流传这"捐款一定被郭美美拿去享用了"的说法。

  令人惊讶的是,郭美美"红会事件"最终并未进入法律程序,此后这个爱炫富的女子反而行事更加招摇。这更增加了社会和公众的猜疑,也加重了一种暧昧含混,引发诸多联想。而在当时的报道和传闻中,王军就是一个关键性的人物,各种关于这个人和郭美美以及红十字会之间的关系当然也是郭美美事件的关键。但后来王军似乎迅速在舆论场上被遗忘了,只剩下郭美美还在招摇。给人的印象是,她好像非常富有,但这些财产的来路始终是个谜。对于社会,郭美美事件造成了难以言说,看起来滑稽,却又有些严重的伤害。

  郭美美事件造成的冲击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方面她当然是一个负面的符号,但却不乏对年轻人的某种负面示范。另一方面,虽然红十字会多次对郭美美事件作出澄清,但整个事件如同狗皮膏药,纠缠着红十字会,人们的怀疑度并未减低。红十字会和慈善事业受到的冲击到现在还未得以恢复。

  要解开所有的结,郭美美背后的王军是最关键的人物。要厘清这个迷局,必须有关键性的材料和证据。但外界对这个人的了解始终很模糊,他似乎确实和红十字会有某种联系,但又没有什么证据。而郭美美似乎仅是在王军卵翼之下的人物,王军才是整个事件的中心。这些复杂的关系一直被搁置,没有确定的结论,所以郭美美这个人物真实身份也就没有结论。整个事件始终带有神秘的色彩。它的复杂性在于,整个事件似乎暗示社会的某种阴暗之处,但又含含糊糊。这其实最伤害社会本身,也会打击人们对于社会的基本信任,也让年轻人觉得违法乱纪反而可能成为某种出名的机会。

  "王军被警方带走"的消息终于让这个神秘人显露在光天化日之下了。他的问题究竟何在,他在迷局中扮演什么角色?这些由于郭美美的高调而始终浮现于舆论场的谜团终于到了解开时刻,郭美美的"传奇"可能也迎来谢幕。

  现在看来,法律是让人们成功脱离密室的最后那把钥匙。一些看起来一团乱麻,却对社会造成伤害的事件在法律面前没那么复杂。社会需要依法对当年的事件有个清晰地了解,王军被警方带走或许是个契机,而搞清楚整个事件对于重建人们对社会的信任有重要的意义。

 
 
话题:



0

推荐

张颐武

张颐武

724篇文章 2年前更新

著名评论家,文化学者。北京大学文化资源研究中心副主任,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博士生导师。研究领域包括大众文化与传媒、文化理论、80年代以来中国文学和电影。近年来,张颐武一直专注于对全球化和市场化激变中的中国大众文化和文学的研究,并对处于转型时期的中国当代文化作出了丰富而重要的阐述。主要理论专著有《在边缘处追索》、《从现代性到后现代性》、《新新中国的形象》、《全球化与中国电影的转型》等;大众阅读出版物有《思想的踪迹》、《一个人的阅读史》等。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