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最强大脑”遭遇“最强质疑”
2014年01月24日 07:59:19  来源: 新华每日电讯14版 【字号 】【留言】【打印】【关闭

  “最强大脑”遭遇质疑,不是观众对周玮个人的攻击,不是人们无法接受奇迹的存在,是人们愿意相信世间总有自强不息的存在。

■姜雪艳  

  周玮6个月时生了场怪病,被诊断为“中度脑残”,从小备受欺凌,被认为是“傻子”。他却表现出惊人的数学天赋,乘方计算、16位数开14次方根、乘方和开方的复合计算,他通过心算就能写出正确答案。通过“最强大脑”这个节目,我们认识了被称为“中国雨人”的小伙子——周玮。正像节目中的嘉宾Dr.魏点评的那样:“不是每个人都有最强大脑,但是最强大脑有可能来自任何一个卑微的个体。”

  就在人们还沉浸在对“雨人”自强不息的努力而感动,对其家人数年来不顾世俗眼光,对他的不离不弃而落泪的时候,由方舟子发起的一场打假行动,让人们的感觉立刻变了味。方舟子的微博称“16位数字开14次方取整数结果很简单的,记下就行。如果他能小数都开出来,或者让他开个3次、4次方也能开出来,算他有能耐。电视台找了一帮骗子在那里装有超能力。”微博上也纷纷有各路网友,拿出计算方法,质疑“最强大脑”的结果,不是周玮计算出来,而是生记硬背的。

  “最强大脑”遭遇“最强质疑”,体现了现代社会人们求真意识的觉醒。人们愿意相信上帝关上一扇门,就会打开一扇窗;人们愿意看到教育体系对天赋奇才和对有残缺的孩子,能抱有同样的耐心和包容;人们愿意看到社会对弱势群体给予关注和帮助,更要给予尊重和重视……但人们不能接受的却是善心被欺骗。刨根问底的人,不过想证明事件的真相,让观众得到应有的尊重。一件事无论初衷有多么好,如果采用欺瞒哄骗的手段,达到最终目的,那都会背离良善的出发点,异化为恶意炒作。

  对于周玮,被认定为“数学天才”或许没有多少意义,从他在节目中懵懂的眼神可以看出。真正从中能感受到肯定的,是长久陪伴周玮的姐姐和妈妈。说实话,无论这一期“最强大脑”的节目最终有多大的影响力,我们都无法保证会对周玮目前的生活状态带来多大的改善。单纯数学计算能力,在现代计算器面前显得没有用武之地,缺乏必要的交流能力,也让他无法把自己的计算方法传递给他人。

  当喧嚣归于平静,周玮还要回到小山村。最终受益最大的还是“最强大脑”的节目组,因为“中国雨人”的感人奇迹,让节目知名度得到了瞬间的宣传。有鉴于此,既然有收视率、广告收入等并不单纯的商业因素介入,那这个节目到底有没有打着“最强大脑”的旗号,去忽悠观众,就有必要得到社会的监督,节目组制作人员也有义务回应公众的质疑。

  “最强大脑”遭遇“最强质疑”,背后不是观众对周玮个人的攻击,不是人们无法接受奇迹的存在,恰恰相反,正是人们愿意相信世间总有自强不息的存在,万物个体都有其存在的价值,所以才更需要寻求一个真相,不要落入被欺骗的窠臼。

话题:



0

推荐

张颐武

张颐武

724篇文章 2年前更新

著名评论家,文化学者。北京大学文化资源研究中心副主任,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博士生导师。研究领域包括大众文化与传媒、文化理论、80年代以来中国文学和电影。近年来,张颐武一直专注于对全球化和市场化激变中的中国大众文化和文学的研究,并对处于转型时期的中国当代文化作出了丰富而重要的阐述。主要理论专著有《在边缘处追索》、《从现代性到后现代性》、《新新中国的形象》、《全球化与中国电影的转型》等;大众阅读出版物有《思想的踪迹》、《一个人的阅读史》等。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