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青春需要更多的激励和沟通

张颐武

 

    

    我的新书《年轻时——张颐武解说人生警语》出版,这部书是我近年来对人生警语的解读阐释的文字的结集,主要选自我的微博。这些文字多数有一个程式,就是常以“年轻时”开头,以“古语说”引一句古语结束。在微博上,这样的文字也受到了不少年轻朋友们的欢迎。他们觉得这些文字对于他们的人生多少有些参考的作用,让他们从中得到了一些启发。于是,这“年轻时”和“古语说”就成了我的微博的一个标志,以至遇到朋友或陌生人常常会提起来,仿佛张颐武这个名字就是和“年轻时”相联系的。一些人看到我就会说,你就是微博里的那个“年轻时”,他们常对我会心一笑,好像对上了暗号。从这些解说人生警语的微博受到欢迎,我们可以看到年轻人正需要更多的激励和沟通。

今天的80后、90后的年轻人的生活其实远比当年的起点高,也比当年的基本生活条件要好得多。他们也显示出了比当年的我们更强的能力和更高的基本的素养。如今天的年轻人的外语能力或学习钢琴的人都远比当年为多。当年我们很多人面临的是基本生存匮乏的困扰,但今天当然也还有这样的少数需要我们大家更多关爱,但今天却是衣食得以保障之后的幸福感的低迷和成长发展面临瓶颈的焦虑。虽然环境不同,但所面临的困扰和苦恼一点也不比当年少。今天的年轻人是独生子女的一代,是在中学和大学以考试成绩论成败的一代,又是中国历史上最富裕时期的一代人。他们的现实中往往还远非成熟,面临各种问题和困扰,但同时由于互联网的发展也有了和他们在现实中的地位并不匹配的巨大的影响力。他们成长于一个消费社会的环境中,诱惑和追求快感的吸引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对年轻人有影响力,一夜成名的示范和迅速积累财富的欲望也从来没有今天这样放得很大。于是,他们对于自己的期许极高,但完成这些期许的能力和可能的路径却并不明确。这就会造成众多的困扰。其实这些困扰都是人类从古到今都存在的,但也会由于时代的变化显示出一些新的特点。

他们面临多方面的挑战:首先,当今的不少年轻人都有有某种挫折感,生活和他们的期望往往并不一致,初入社会的期望和现实的坚硬的落差依然很大。其次,他们往往有和长辈同事和朋友的沟通不良的问题,在人际关系方面面临很多困扰,基本的待人接物的一些规矩和礼节还没有熟悉,自我表达的能力也存在缺陷。对于社会和自己周围的环境缺少明智的体察,也缺少人际合作和交往的训练,公共感觉也比较差,又是独生子女,往往会有过度自我或过度情绪化的毛病.第三,由于今天的家庭和社会对于年轻人的期望很高,关爱很大,却常常让年轻人往缺少承受力和面对现实的能力,不愿意承认自己的局限或缺点,也害怕面对失败和问题,常常用逃避来应对。第四,互联网的兴起和“游戏文化”的流行和消费性的“用过即扔”文化流行,今天的不少年轻人耐力不足,不能专注地做好一件事,难以持之以恒,坚持到底,难以树立恒心和雄心。

这些问题常常让人的事业和生活面临问题,而这些问题其实需要过来人的坦诚的沟通和对话来让他们适应社会,改变自身,学会面对。他们面对的看起来是新问题,其实往往是我们这些人都经历过的,我们过去也有过相似的困扰和问题,其实社会和家庭都需要和年轻人的更多的相互理解。长辈和晚辈,老师和学生,老资格和新同仁都需要充分沟通。其实我们看到的不少年轻人的抱怨、牢骚和不满其实也是对于坦诚沟通和相互了解的渴望。他们的敏锐、直率和创造性与想象力都值得我们很好学习。他们也需要我们的人生经验、处世方法和生活。今天其实更需要跨代际的沟通和相互学习和理解。

话题:



0

推荐

张颐武

张颐武

724篇文章 2年前更新

著名评论家,文化学者。北京大学文化资源研究中心副主任,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博士生导师。研究领域包括大众文化与传媒、文化理论、80年代以来中国文学和电影。近年来,张颐武一直专注于对全球化和市场化激变中的中国大众文化和文学的研究,并对处于转型时期的中国当代文化作出了丰富而重要的阐述。主要理论专著有《在边缘处追索》、《从现代性到后现代性》、《新新中国的形象》、《全球化与中国电影的转型》等;大众阅读出版物有《思想的踪迹》、《一个人的阅读史》等。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