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在坚守与变化之间保持平衡
2013-12-30 来源:中国科学报  查看评论 1人参与
嘉宾:张颐武,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

 

 

《中国科学报》:您对2013年的观感是什么?

 

张颐武:我觉得,这一年,中国社会面临着深刻的转型,公众对于文化和精神需求从来没有像现在如此强烈。表现在大家越来越关注精神方面的各种困扰、问题和挑战,在对经济发展、社会变化予以关注的同时,对精神方面、对环境、对生活状态有了更多的反思和关切,这是非常重要的进步。因此说,我觉得2013年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转折之年。

 

《中国科学报》:2013年思想文化领域有哪些关键词?

 

张颐武:今年的关键字词非常多,比如“梦”,在2013年,大家对“梦”这个概念比较关注;“霾”,使公众更关注环境问题,我国在社会转型、工业化过程中,遇到了与欧美在上世纪50年代相似的问题,如何面对环境问题的挑战引起了全民的思考。

 

《中国科学报》:2014年您最期待什么?

 

张颐武:我觉得,每个人都在自己的岗位做好自己的工作,尽到自己的本分,中国社会就会有更大的发展。

 

最近,大众文化的发展出现很多新现象,随着《爸爸去哪儿》电视节目的走红,引发了社会对家庭的关注。我觉得今后娱乐大众文化领域会越来越关注日常生活、关注家庭。所以我觉得2014年普通人一夜成名的娱乐节目将会越来越少,而将明星变回到普通人,让大家享受家庭快乐这样一种生活化的文化将会有一个新的崛起。

 

《中国科学报》:您预计2014年将会有哪些改变人们生活的因素?

 

张颐武:我认为,“云社会”将有很大发展,我们用手机完成一些事情,比如通过手机支付,其关键是让移动互联网的入口作用越来越大。我判断,移动互联网将有更大的发展。另外,作为注重感受日常生活的“微时代”将会更丰富。在“云”中存储的实际上是我们的“微感受”,微博、微信、微支付、微电影等各种“微”,都通过手机得到充分的发展。

 

《中国科学报》:未来中国需要怎样的改革与变化?

 

张颐武:当今社会既要有最大的灵活性来开放,同时也要坚持那些被证明的成功经验,在坚持和灵活之间保持一个平衡。

 

很多问题都需要“变”,但在变化中要有主心骨——在变化中有不变、在不变中有变,这是社会的常规,也是辩证法。所以,社会需要大胆的、灵活的改变,同时也需要坚守,坚守我们最基本的价值。

 

如何在坚守和变化之间保持平衡,关键是有理性、有耐心、有长远的眼光。我觉得,社会中如果有三种力量在发挥作用—— 一是有远大目标的精英群体,他们对社会的未来看得比较远;二是有成熟的、充满活力的大众文化;三是要有一个向上的愿望、不断向上提升的主流社会——如果三者齐备的话,中国必然有一个光明的前景。

 

《中国科学报》:个人怎样做,能让我们的国家更好?

 

我们每一个人,首先是尽本分,自己的主业做不好,更遑论关心社会、关心国家的前途。因此,只有做好自己的工作,恪守自己的本分,然后才能贡献于社会。

话题:



0

推荐

张颐武

张颐武

724篇文章 2年前更新

著名评论家,文化学者。北京大学文化资源研究中心副主任,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博士生导师。研究领域包括大众文化与传媒、文化理论、80年代以来中国文学和电影。近年来,张颐武一直专注于对全球化和市场化激变中的中国大众文化和文学的研究,并对处于转型时期的中国当代文化作出了丰富而重要的阐述。主要理论专著有《在边缘处追索》、《从现代性到后现代性》、《新新中国的形象》、《全球化与中国电影的转型》等;大众阅读出版物有《思想的踪迹》、《一个人的阅读史》等。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