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找回对汉字的热爱

张颐武

   

    

汉字是中国文化的载体,是中国人用于表达思维的文字符号,是丰富多彩且博大精深的。中国人有个经典的说法,叫做读书必先识字。汉字是中华文化存在的基础。中华文明能够持续发展,从未中断,始终保持着旺盛的生命力,就和汉字文化的发展有密切的联系。首先,汉字承载了许多历史记忆,每个字都有文化内涵和很长的演化传承。其次,汉字是中华文明的载体和符号。东亚文化中汉字也占据重要地位。中华文明的连续性很大程度上有汉字的影响力,所谓书同文。再次,汉字是当代文化传播和交流的载体。它的文化内涵非常丰厚。对我来说汉字之美,首先是形之美,一点一划,精妙组合。其次是意之美,汉字是表意文字,造字有六法,许多字都有自己的内涵和复杂的演变历史,其中的意蕴很美。再次是声韵美,汉字组合成诗文,声韵组合很美。二十世纪今天,汉字的书写方式发生了两次重大的变化,一是从软笔到硬笔,二是从书写到输入。两次变化都深刻地改变了我们应用汉字的方式。当然,简体字成为规范的正体字也是汉字在二十世纪的重大的、不可逆的深刻变化,今天简体字是全球汉字应用的主流,也是汉字的现代规范的写法。这些变化之中,不变的是汉字本身。

如今,虽然汉字的普及程度,即识字率比过去任何一个时代都大有提高,斗大的字不识一个的人少了,但我们的对汉字的使用情况却大不如前,胡乱书写、使用汉字的状况层出不穷,更别提遣词造句的水平。我们常常能看见,比如尽管微博记录不过一百多字,但这一百多字却缺乏美感,乏味、单调,亦或者常出现成语使用不当、错别字等现象。还有一种情况更为普遍,那就是提笔忘字,认得字却想不起如何书写。这种情况在成年人身上更为常见。

     首先,技术的发展带来了便利,使用电脑打字让撰写文章、与他人交流都变得更为快捷,但同时,这种便捷却无形中阻碍了我们对汉字的兴趣。以音求字的书写方式让汉字变得拼音化,而追求速度的心态让我们一味快,却忽视了汉字本身的意蕴。莫言就曾说过使用电脑敲字撰文会使得他常顺手选用电脑提供给他的一些词汇,而无法组织写出具有独特意蕴的新词汇,所以他最终放弃使用电脑进行创作。其次,如今学生普遍课业重、压力大,让他们常为了应付考试而囫囵吞枣地接收学校老师授予的一切知识,这些知识不经过消化吸收、不存在兴趣,很容易学了便忘。

    其次,我们总以为汉语、汉字是我们的基本技能,如同吃饭走路无需投入过多学习精力。这种对汉字、汉语认识的偏差常导致我们在学习过程中,主观地轻视学习汉字、汉语的重要性,一味追求数理化或英语能力的提高,最终导致我们在作为学生期间就不曾打下牢固的应用汉语、书写汉字的能力。我常遗憾地发现,一些中文系、新闻系的大学生遣词造句的能力都非常糟糕。

   当然,随着经济的发展,我们在解决了最基本的温饱需求、完成了最基本的文化学习后,也开始逐渐意识到传统文化的缺失,对知识有了更精益求精的追求,因此社会开始重视汉字的读写,《汉字英雄》这个节目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应运而生。这是一个好现象,说明我们对汉字、汉语的重视程度正逐年提高。这是一个好的开始。

    我以为,首先,为了增强我们的汉字书写、应用能力,我们应该培养自己对中国传统文化、对汉字的兴趣。其实电视节目就是提升兴趣的方式。第二,社会应该重视并养成一种能熟练应用汉字、汉语的氛围,营造书香社会,带动所有人的积极性。第三,也是最重要的,从个人做起,多看多记多练。多看就是多看好书,比如文学作品,或者平时在生活中、旅游时多留心那些刻在对联、匾额等等地方的诗词歌赋;多记就是将这些生词僻字记于心中;多练就是多动笔,多记录。另外,我们还可以通过每天练习一帖书法的方式,在改善提笔忘字的情况同时,修身养性。

    作为一名学中文出身的学者,我常感于自己文学水平、文字使用能力的不足,也会出现提笔忘字的情况,因而,我觉得汉字、汉语是需要终身学习的,另外我也希望和我九岁的儿子一起来学习,帮助他对汉字感到兴趣。这也是我之所以会成为《汉字英雄》的评委的原因之一,我在当评委的同时,自身也受益匪浅。所以,我觉得无论参赛选手是抱着何种目的上这档节目,他们应该都会和我一样,收获颇丰,并且对汉字有一个更全面的认识,有一份更强烈的兴趣。我想,能培养大家对汉字的兴趣,这档节目的意义就已充分体现了。

    我们需要找回对于汉字的热爱,找回我们对母语的热爱。

话题:



0

推荐

张颐武

张颐武

724篇文章 2年前更新

著名评论家,文化学者。北京大学文化资源研究中心副主任,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博士生导师。研究领域包括大众文化与传媒、文化理论、80年代以来中国文学和电影。近年来,张颐武一直专注于对全球化和市场化激变中的中国大众文化和文学的研究,并对处于转型时期的中国当代文化作出了丰富而重要的阐述。主要理论专著有《在边缘处追索》、《从现代性到后现代性》、《新新中国的形象》、《全球化与中国电影的转型》等;大众阅读出版物有《思想的踪迹》、《一个人的阅读史》等。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