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最近,所谓气功大师王林由于马云、赵薇、李连杰等人的拜访而走进了公众的视野,形成了舆论的议题。又引来了批判伪气功最著名的司马南的挑战。互联网上的舆论本来分歧甚多,立场各异,争论激烈。但对于这样的气功大师却是观点相对一致。人们多数是抱着嘲笑和幽默的态度来看待的,对于一些和这位大师照过像的社会名人,也担心他们为迷信和怪力乱神背书和变得盲信。说明起码对于多数网民来说,破除迷信不是什么太大的问题,盲从这类神功的相对很少。说明多数人是具有辨别能力的,科学思维的基本训练还是深入人心的。

    但值得思考的是这些大师隔一段就会在公众中出现,形成话题。神功或用奇招治病的议题层出不穷,但这些人只要浮现到大庭广众之中,变成公众人物,就会见光死,一名气太大,就被人戳穿。李一、张悟本等都是好例子。但过一段就又会出现。这和80年代中期到90年代初期的气功热还有所不同,那时社会上对这些事情的崇拜一度泛滥,现在公众的免疫力相对已经较强,像王林这样气功热之下硕果仅存的角色这次也曝光在公众面前,无疑让我们看到了社会对于揭破这些怪像的愿望。这些人的矛盾在于,不能没有名,没有名就没人理睬,也不能太有名,太有名就会被社会所抨击而混不下去。

    人们常常慨叹迷信始终不能彻底消失,这些怪力乱神往往还有自己的市场。这当然是和当下的社会有关。这类江湖术士大概就是两个路径影响人群,一是算命预测,二是养生治病。前提是神术表演和口碑传播。人们今天处在急剧变化,竞争激烈,欲望诱惑多多的社会之中,常常有命运难以把握之叹。对于广大中等收入群体,常有完成不足,渴望成功的愿望,处于名利场中的所谓成功人士更常有花无百日红之叹,对于命运的不确定感变成了接受这些神怪事物的心理基础。人们倒也未必真的虔诚信仰,但也宁可信其有。也有些就此走火入魔,真心相信的。同时人们也由于压力大,亚健康状态频岀,中老年人更是对养生保健情有独钟,往往给一些所谓掌握保健治病奇术的角色可乘之机。这样的心理给了这些人生存的空间。

    其实在西方社会,也常有这样的状况。这既说明科学普及的重要,也说明对于人们的心理困扰和价值的关切的重要。科学教育,讲清道理容易,但让人们心理强大健康就还要走很长的路。在中国缺少相对清晰的宗教传统的社会,这样的状况还是需要引起各方重视。至于有些盲信走火入魔的人,当然要让他们清醒。

当然,实际上还有另外一种情况,有时候,人们常有一种看热闹,喜欢奇人奇术的好奇求异的心理。这也未必是真的愚昧或相信,而是往往随俗凑热闹。到某个地方,常有介绍说本地有奇人奇术,可以看看,抱着好奇和娱乐心态凑个热闹,或不愿意败人的兴,看这样表演,拜会这样大师,也不愿意扫众人的兴,就随声附和,说些口水好话,或被摆着照相。这样,这些大师就利用这种心理,利用名人为自己吹嘘鼓劲,用名人明星领导背书忽悠更多的人。这样被利用的情况也所在多有。像这类大师的鼓吹之道,无不是到处照相,拉大旗做虎皮,用名人到处忽悠。也有当地人为了扩大旅游,结交各方而顺水推舟,故意吹捧这些所谓大师,达到自己的目的。现在看来,人们,尤其是社会名流,应该意识到这方面的风险,一定不能被这样利用。各级地方政府也绝不能利用这些所谓奇人奇术,一定要和这些现象划清界线。而公众也不必为了好玩来吹嘘这些奇人奇术。尤其要警惕利用这样的现象敛财招摇。  

破除迷信容易,辟除人们的心魔艰难。对这些怪现象依然需要社会、媒体和公众的监督,这也是舆论发挥作用的空间。

 
话题:



0

推荐

张颐武

张颐武

724篇文章 2年前更新

著名评论家,文化学者。北京大学文化资源研究中心副主任,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博士生导师。研究领域包括大众文化与传媒、文化理论、80年代以来中国文学和电影。近年来,张颐武一直专注于对全球化和市场化激变中的中国大众文化和文学的研究,并对处于转型时期的中国当代文化作出了丰富而重要的阐述。主要理论专著有《在边缘处追索》、《从现代性到后现代性》、《新新中国的形象》、《全球化与中国电影的转型》等;大众阅读出版物有《思想的踪迹》、《一个人的阅读史》等。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