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张颐武:足球不应成中国负面现象的替罪羊

       日期:2013-06-17 07:47:45 作者: 来源:环球时报

  6月15日晚,中国男足在合肥迎战泰国队,最终以1:5的比分惨败给对手。中国体育圈一片哗然,一些评论人士将这次惨败称为国耻,有人则对足球运动的现有体制大加批评。

  在经济与社会都在高速发展的中国,足球运动的衰败成了整个社会“最大的负面现象”。不仅足球爱好者对其恨铁不成钢,许多人也将足球视为整个中国社会各种现实问题的缩影,把足球的问题与中国社会的问题联系起来,做各种引申和评论。

  其实,足球运动本身确实是一项非常复杂的运动,想在短期内取得进步几乎是不可能,这也是国际足球的既有格局多年来很难打破的原因。这场比赛的惨败,暴露出的不仅仅是足球场上的问题,而且也是社会的某些问题。过去,中国足球没打好,人们都去数落体制问题,催促快速推进市场化改革,而不去考虑具体的改革措施是否真正有效。结果,在几乎所有体育运动中,中国足球的改革幅度可以说是最大,但成绩却最为黯淡、最受争议,这时再去说体制有问题,就是偷懒。必须承认,足球不是一改就灵的运动,盲目在这方面追求快速见效,只会助长从球迷到整个中国社会的躁动情绪。

  有意思的是,与足球运动相似,今天的中国社会在一些方面也是一个“只培养足球评论员,不培养球队”的社会。越是广受关注的领域,人们对其改革、进步的期待就越大,但没人对具体的改革举措进行理性分析,结果在各方关注之下,改革的成效却十分微弱。足球领域在进行了先进、迅猛的市场化改革后饱受诟病的现状戳破了很多人坚持的一改就灵、快改快灵的想当然观点。

  但即便如此,中国足球也不必成为将批评矛头引向整个中国社会的重要角色,它不应成为中国负面现象的焦点乃至替罪羊。这次国足大败被说成国耻,这只是球迷的愤怒与失望,这种逻辑有其正当的理由,但是用足球运动代表整个中国社会,据此推导出各种结论,这种情绪反而会助长对社会的非理性认识。我们不应忘记,中国足球也曾给国内球迷和人们带来众多欢乐,它一时的表现确实是中国社会的伤处,但是就此彻底失望,不再关注,那都是情绪化的发泄。

  中国球迷的热情现在越来越低了,在一轮情绪化表达后,整个社会都应逐渐获得平常心。如此败象虽难看,但再生气,中国足球还得继续踢下去,不论是换将还是变革所谓的体制问题,接受现实并踏实培养球队,而不是任由情绪的宣泄影响中国足球运动环境,这才是所有球员、管理者和球迷接下来要做的事情。那时,即便是足球运动今后在中国社会的关注度会因此降低,也不会就此彻底沉沦。甚至有时候,越不受过度关注,有的体育项目反而会表现更好。

  中国社会不是万能社会,要求其在所有方面都表现优异是强人所难。做不好足球运动的中国社会依然在稳步前进。我们需要看到,同足球领域一样,中国社会需要改革,但是改革需要冷静,急功近利的改革会滋生急功近利的社会文化,那样改革的环境会越来越紧张。▲(《环球时报》编辑高颖、曹磊对此文有所贡献,专此鸣谢)

话题:



0

推荐

张颐武

张颐武

724篇文章 2年前更新

著名评论家,文化学者。北京大学文化资源研究中心副主任,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博士生导师。研究领域包括大众文化与传媒、文化理论、80年代以来中国文学和电影。近年来,张颐武一直专注于对全球化和市场化激变中的中国大众文化和文学的研究,并对处于转型时期的中国当代文化作出了丰富而重要的阐述。主要理论专著有《在边缘处追索》、《从现代性到后现代性》、《新新中国的形象》、《全球化与中国电影的转型》等;大众阅读出版物有《思想的踪迹》、《一个人的阅读史》等。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