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美国《外交政策》双月刊网站5月16日文章,原题:势不可挡之力VS无法撼动之物 美国仍是目前唯一的超级大国,但受到崛起中国的挑战,就像古罗马曾受到迦太基的挑战,一战前英国受到德国的挑战。我们由此可以把美中同美苏相提并论,认为两个斗士注定陷入一场日益全球化的斗争?

  或者,我们会看到美中更像二战后的法德,昔日的对手拥有足够的智慧日益紧密合作,以经济交流取代地缘政治对抗?这是我们这个尚未命名的历史时期的中心全球问题。美国能够继续与中国接触,同时防范其构成的战略威胁?中国会视美国为效仿对象,同时把美国当做其在世界舞台上应有地位的障碍?

  当前的局势不同于以往的全球权力斗争。世界大国及其主要挑战者经济上的互相依存度前所未有。中国需要美国继续购买其产品,美国需要中国继续借给它钱。在可预见的未来,两国的经济命运是拴在一起的。同时,中国军力不断增长,在周边海域日益咄咄逼人,这些预示着地区争斗。美国正式“转向”亚太,意味着美国承认中国是唯一有能力,并将剥夺其当前超级大国地位的国家。

  围绕是遏制中国还是接触中国的辩论涉及的利害关系无以复加。一方认为,美国要么接受衰落要么准备战争。美国只有通过军力才能让中国相信,挑战美国唯一超级大国地位是不合算的。另一方反驳称,试图遏制中国是美国能做的最糟糕事情。过多的军费将降低美国经济上的竞争力。更严重的是,它会刺激中国更加冒险,导致双方都不想的军备竞赛。他们认为,更好的做法是在政治和经济上与中国接触,鼓励中国分担超级大国的责任。

  我们需要改变思考和谈论美中关系的方式——在简单地认为必然冲突或乌托邦式合作之外另辟他径。我们要看到美中一致和彼此不可能妥协的地方。最重要的是,我们要设法帮助避免潜藏的真正危险。美中确实是对手——但两国为了繁荣也确实互相需要。接受这一切需要改变我们对朋友和敌人、盟友和竞争对手的一些想当然。它意味着承认,对立的力量和观念并非总能融为一个整体,它们的矛盾也未必会酿成一场战争。(作者诺厄·费尔德曼,汪析译)

  (原标题:美《外交政策》:中美经济命运是拴在一起的)
话题:



0

推荐

张颐武

张颐武

724篇文章 2年前更新

著名评论家,文化学者。北京大学文化资源研究中心副主任,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博士生导师。研究领域包括大众文化与传媒、文化理论、80年代以来中国文学和电影。近年来,张颐武一直专注于对全球化和市场化激变中的中国大众文化和文学的研究,并对处于转型时期的中国当代文化作出了丰富而重要的阐述。主要理论专著有《在边缘处追索》、《从现代性到后现代性》、《新新中国的形象》、《全球化与中国电影的转型》等;大众阅读出版物有《思想的踪迹》、《一个人的阅读史》等。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