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祝贺莫言得奖——几句感言

张颐武

 

   这次莫言荣获诺贝尔文学奖当然是实至名归的事情,也是中国文化的骄傲。这当然首先是莫言本人三十年来的艰苦的写作的最好的报偿之一,也是他的写作大胆地尝试新的形式,把中国的传统的、民间传奇般的想象力和现代的复杂技巧结合,从中国的本土出发,用大的整体性来把握一个文化的神髓的结果;也是他的明快鲜明地展现中国的生活的特色,便于跨文化的传播的结果;也是他坚持自己的独特的写作风格,在国际的纯文学的出版体系中已经享有了多年的声誉的结果。他其实是华文作家中最接近这个奖的,他已经受到了全球性的肯定。但我们觉得他获奖还有时间。但现实是瑞典文学院做了前瞻性的的选择。他们的气魄比我大得多,我总是觉得再有十年左右莫言就可以获奖,但现实是瑞典文学院比我们更具想象力和更大胆。

这其实既是长期努力的结果,也是当下的历史情势的超常规的的选择,可以说来得比我们预想得还快,可以说是超出了他们不紧不慢的常规,可以说套在中国文学上的符咒般的焦虑彻底放下了。那只悬在楼上的靴子终于掉下来了。我们可以更加从容淡定了,因为该得的终于得过了。瑞典文学院这一次做了超前的,而且最富前瞻性的选择,这会给全球的文学注入一种新的可能性。

   这件事说明瑞典文学院是从大尺度,大历史、大空间看待自己的奖项,莫言的得奖其实是中国的崛起和发展带来的结果,中国文明已经不能被忽视。莫言本人的成就当然是不得了的,从今以后我们可以淡定自信地面对一切了。中国只要发展的好,就会有更多的荣誉送来。这是必然的。

我们应该祝贺莫言,同时也放下了,可以更加从容地继续我们的努力。中国的未来正长,中国文学的未来正长,这当然是里程碑式的时刻,

 

   

   

 

   

话题:



0

推荐

张颐武

张颐武

724篇文章 2年前更新

著名评论家,文化学者。北京大学文化资源研究中心副主任,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博士生导师。研究领域包括大众文化与传媒、文化理论、80年代以来中国文学和电影。近年来,张颐武一直专注于对全球化和市场化激变中的中国大众文化和文学的研究,并对处于转型时期的中国当代文化作出了丰富而重要的阐述。主要理论专著有《在边缘处追索》、《从现代性到后现代性》、《新新中国的形象》、《全球化与中国电影的转型》等;大众阅读出版物有《思想的踪迹》、《一个人的阅读史》等。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