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代沟或裂痕
张颐武
陈凯歌最近对于《馒头血案》感到异常的 愤怒,准备启动民事诉讼的事情在媒体里广为传播。陈的愤怒自然有自己的理由,因为毕竟是自己花费了 心血的电影,被人搞笑一番,难免心里不舒服,这也是人情之常。我们能够理解陈凯歌的心情。但其实这种搞笑的现象最近的文化中是屡见不鲜的,所谓戏拟和滑稽模仿之类的情况所在多有,也是不可避免,本来似乎无伤大雅,也不会有别人当真觉得大片《无极》从此就被搞垮了,陈凯歌导演的地位从此动摇。这些事情都不可能发生的。所以我倒觉得可能不需要这样激烈。把玩笑权当玩笑,可能是明智的选择,尽管可能玩笑开得可能让人不快。不过
但从《馒头血案》来看,我倒觉得一种网络的“后现代”的现象现在开始回流到电影了。当年周星驰的《大话西游》曾经是中国网络语言的奠基之作。许多网络资源都来自电影,这说明网络是后发的媒体,它的崛起还是完全依赖电影这样成熟的艺术形态的。但今天网络已经做大了。它的力量已经是无远弗界,所以才有象《馒头血案》这样的事情发生。它们的意义的确不能不引人关切。这些东西的是非曲直姑且不论,但它毫无疑问是一个引人注目的现象,我们忽略不得。陈凯歌的关切其实也从一个侧面反映了网络文化的新的影响力。也反映了不同世代的人的思维方式和理解事物的方式已经大不相同。这是两代人的代沟还是不同文化的裂痕呢?
但它们的存在也自有其价值。但这些东西当然和第五代当年成长的环境大不相同而出现代沟,也由于新的网络文化空间带来的多样性而出现裂痕。年轻人的文化和我们理解的相去何止万里。
网络现在和电影的互动成了一个问题。电影的原创到了网络里变成搞笑,除了非法盗版这样的违法的事情之外,网络的事新的情还会越来越多,对于电影的影响还会越来越大。电影人如何应对才是得体和恰当,还没有什么像样的先例,我们还得从头学习,从头适应。这些网络新一代是看着网络里的电影图像长大的,他们的能量很大,也极为聪明。电影是二十世纪初开始的文化,到今天有点老了。网络才刚刚起来,当然和我们的电影人有点“代沟”,如何理解对方,是个麻烦事情。这对于电影界、电影人都是新的挑战。同时网络社群有他们自己的一套文化,外人难于理解,裂痕就产生于两者之间。于是两者不得不寻求对话,对不上话的时候就难免有这样的事情出现。一面是格外较真,一面觉得莫名其妙。所以这些事情最后都是不了了之的。自己以为可以通过诉讼出气或者讨公道都是谈不上的。还是得正视这些代沟和裂痕才行。
我们还得从今天文化的混杂多样的现实开始。
话题:



0

推荐

张颐武

张颐武

724篇文章 2年前更新

著名评论家,文化学者。北京大学文化资源研究中心副主任,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博士生导师。研究领域包括大众文化与传媒、文化理论、80年代以来中国文学和电影。近年来,张颐武一直专注于对全球化和市场化激变中的中国大众文化和文学的研究,并对处于转型时期的中国当代文化作出了丰富而重要的阐述。主要理论专著有《在边缘处追索》、《从现代性到后现代性》、《新新中国的形象》、《全球化与中国电影的转型》等;大众阅读出版物有《思想的踪迹》、《一个人的阅读史》等。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