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文化的力量
张颐武
   文化的力量其实相当大,它不仅塑造人们的生活形态,而且创造着巨大的经济价值。这次随文化考察团在浙江考察文化发展状况,让我感慨良多。从浙江的发展看,文化绝非区域发展的点缀,而是内在的发展的力量,也是突破发展的瓶颈的机会,既是过去发展的成果的展现,又是新的发展的动力和能量。它的作用值得我们高度关切。
   浙江文化发展的一个重要的启示是,文化能够为经济发展提供新的动力。过去我们往往认为经济是文化发展的基础,经济的发展才可能为文化的发展提供基础和动力。这是理所当然,无可争议的。但从浙江的发展看起来,文化对于经济的拉动和促进的作用也绝对不可小看,文化也可以提供极大的经济效益和新的增长点。如东阳的横店在七十年代时是非常贫穷的山地镇,横店集团原来是从传统的实业入手,在制造业、高科技产业等方面都取得了引人瞩目的成绩。1995年在谢晋拍摄《鸦片战争》时,横店集团搭建了一条广州街,这条街一面为剧组的拍摄提供了景观,在当时也有非常大的宣传效应。同时由于拍摄影视出现的新的服务业如餐饮住宿服务、群众演员的提供,服装道具等的制作等等都提供了新的增长空间,从此开始,横店集团一发而不可收,巨大的横店影视城建起来了,现在在横店拍摄的影视剧数量已经达到了6000多部(集),影视城也被广电总局确立为全国首个影视产业试验区。横店电影电视的拍摄又带来了旅游业的发达。对于电影电视的拍摄的好奇和影视城的宏大规模都吸引了许许多多的游客。于是如红色旅游的“红军长征博览城”等也已经引发了旅游观光的热潮。横店集团的创始人徐文荣对于自己的选择相当自信,现在又开始在横店复原圆明园的景观。横店从传统的产业向文化产业的发展的确让人感到文化产业本身就是一项有巨大机会和巨大效益的事情。它将当地的农民实现了从第一产业向第三产业过渡的进程,也为整个区域的发展提供了新的动力和无限的可能性。徐文荣谈起“东方好莱坞”的构想时热情和激动确实让人心动。而杭州的动漫产业也已经有了相当的基础和规模,一面利用我们的比较优势,发挥年轻的劳动力相对低廉的特点承接外来的加工工作,一面也试图进行自己的创作的实践,努力尝试打造中国的卡通品牌。这些都说明了文化绝不仅仅是点缀和装饰,而是具有巨大的效益的产业。我们过去对于文化的理解可能还是狭窄一些,往往觉得政府投入和支持的文化事业才是搞文化。当然政府的投入和文化事业的发展也是我们社会发展的题中应有之义,但如何探索文化产业的新的可能性却也是异常重要的。
    浙江的文化发展的另外一个启示就是尝试一种“国助民办”的新的政府投入的形式。过去我们关注文化事业,往往政府主导了许多项目,投入了许多资源,但效果却并不完全如意。如建一个剧场或机构,就由政府养一批人,有时项目看起来有意义和价值,却未必获得社会的充分的认可。这样的问题也经常出现。文化当然重要,但如果不能切实地取得社会的认可,有时投入的作用就未必明显。而浙江不少地方开始实行“国助民办’的形式来开展文化事业。如一个剧团的剧目有价值,经过相当的程序政府给予适度的支持。如不少地方 的标志性的大剧院、音乐厅等等,都交由专业的管理公司来进行管理和运作。而政府在这里也是一个市场中的杠杆,它的许多对于文化的支持和投入通过这种类似政府招标采购,民间和各个文化机构提供产品的的方式来运作,往往有较好的效果和积极的反应。政府当然负有让广大公众享受一些基本的文化生活的责任,但这个责任要履行得好,还是有许许多多灵活和机敏的办法可以想的。投入当然要加大,但加大的投入得确实受到了效果。当然这效果绝不仅仅是经济的,但公众和社会确实能从投入中享受到文化,而不是仅仅让文化部门获得简单的支持。浙江的做法很有可取之处。
    从浙江的情况看来,文化发展的活力其实是相当吸引人的,我们的丰富的文化资源的活化,新的文化创造的追求等等都在发展中。如何在现有的方向上进一步创新,确实是我们的挑战。
   
话题:



0

推荐

张颐武

张颐武

724篇文章 2年前更新

著名评论家,文化学者。北京大学文化资源研究中心副主任,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博士生导师。研究领域包括大众文化与传媒、文化理论、80年代以来中国文学和电影。近年来,张颐武一直专注于对全球化和市场化激变中的中国大众文化和文学的研究,并对处于转型时期的中国当代文化作出了丰富而重要的阐述。主要理论专著有《在边缘处追索》、《从现代性到后现代性》、《新新中国的形象》、《全球化与中国电影的转型》等;大众阅读出版物有《思想的踪迹》、《一个人的阅读史》等。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