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创新的道路

张颐武

   6月21,我参加了"海淀创新大会"。在这个规模和气势很大的会上,创新的精神被反复地强调,这表达了这个区域的强烈的走向未来的决心和气势。这个区域要以当年创造中关村奇迹的热情追求卓越,成为全球创新网络的关健的节点和面向全球的知识中心区。

   大会显示了决心,但让我感动的却是对两位已故的中关村的先驱人物的表彰。一位是我们大家熟悉的王选,他的成就当然己经为大家所熟知,不需要我再多说什么。他的生命的光芒会通过激光照排系统延续下去。他的创新的成功让世人永远景仰。他所留给我们的是一种可贵的探索精神。

    另一位却是许多人陌生的陈春先。这个人却是一个失败的创新者,一个壮志未酬的英雄。他有一个作为成功的物理学家的前半生,却也有一个经历了许多困扰和挫折的作为企业家的后半生。他八十年代初在中关村办了一个小小的经营部开始了中关村的新的一页,他关于中国硅谷的最初的构想今天已经结出了果实。他被称为“中关村第一人”。他在不断地追求一种商业的成功,却并没有成功。但陈春先的失败的后半生同样值得我们缅怀和追忆。那个小小的经营部却是一个中关村的辉煌未来的开端。正是这个人和他的挫折却开启了一条走向未来的道路。陈春先的命运虽然坎坷,却将一种商业精神注入了中关村的发展之中。

 中国正是依靠一种探索的精神和一种商业的精神来获得自己的发展的。这是中华民族的一个前所未有的大发展的时期人民的历史选择的一部分。这里的科技工作者和科技企业家的奋斗的历史正是中国“大历史”的不可或缺的篇章,也是中国的新的道路的历史结晶。象王选和陈春先的奋斗和争取是当代中国的活力的最好的体现,他们的艰辛、痛苦和胜利与自豪正是这个国家和他的人民追求未来和希望的努力的见证。正是这些人的含辛茹苦、胼手抵足的奋斗,正是由于中国人民被压抑的潜力的爆发,一个“新新中国”才有机会冒升而出,一个全球化时代的“中国梦”才可能如此迷人。

这个大会纪念这两个人其实就是记下两种精神的结晶:

一是一种“探索精神”。这种精神是不断在困难的环境中追寻技术、思维和制度的新探索。这种探索乃是全方位的:

没有技术的探索,也就没有中国和中关村的发展,因为一种适应中国本土的技术是在本土探索的结晶,而面向全球的不断的学习、引进和借鉴也为创新提供了可能性。

没有思维的探索,也就不可能出现中关村的活力和希望,因为只有摆脱陈旧的思维的桎梏,中关村才会有自己的新的面貌。比如市场和技术的结合,如大胆地引进和学习,如果没有思维的变革就没有可能。

没有制度的探索,我们可能还会在过去徘徊,因为没有有激励机制和鼓励创新的机制,一切因循守旧,我们不可能有今天,制度的创新为我们提供新的生存和发展的空间,鼓励我们不断进取,不断开拓新的领域,被成功所激发的热情鼓舞开拓,也让人敢于承受失败,不断继续努力。

二是一种“商业精神”。这种商业精神正是敢于追求利益,敢于成功的精神。这种精神从八十年代开始逐渐成为中国人告别贫困,追寻梦想的精神。邓小平对于“傻子瓜子”的“不要动他”的明智的选择其实就是保护中国的商业精神的发展。从这个时刻开始,商业的精神激励了人们为了更加美好的生活而努力的决心。从最普通的打工仔到高科技的精英,商业精神所鼓动的力争上游、靠自己的力量争取成功的热情和期望正是“中国梦”的最好的体现。这种商业精神当然不是惟利是图和见利忘义,而是追求一个良性和公平的发展。这些创业者的历程有失败、有成功,但却在新的市场化的环境中付出和收获的故事里都闪烁着中国商业精神的璀璨的光芒。正是这种商业精神和探索精神互相刺激,互相激励,构成了当下的“中国梦”。

     王选和陈春先用成功和失败开创的道路,"中国梦"展开自己的道路,是中国人面向未来的道路。无论成功和失败,他们展现的探索精神和商业精神在激励后来者努力向前。他们当年开拓未来的决心会被未来所铭记。今天我们所说的“坚持改革不动摇”,其实就是要让当年王选和陈春先的梦想在未来延续,让中国人民的梦想在创新中得以实现。

   创新的愿望是一个社会前进的不竭的动力,只有让中国的年轻人不断地激发创新的梦想,激发面向未来的梦想,而不是在抱怨和消沉中混世,在压力和挑战下退缩,这个社会才会有未来,我们也才能不辜负王选和陈春先这样的前辈的期望。

    让我们倾听他们的召唤吧。

 

话题:



0

推荐

张颐武

张颐武

724篇文章 2年前更新

著名评论家,文化学者。北京大学文化资源研究中心副主任,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博士生导师。研究领域包括大众文化与传媒、文化理论、80年代以来中国文学和电影。近年来,张颐武一直专注于对全球化和市场化激变中的中国大众文化和文学的研究,并对处于转型时期的中国当代文化作出了丰富而重要的阐述。主要理论专著有《在边缘处追索》、《从现代性到后现代性》、《新新中国的形象》、《全球化与中国电影的转型》等;大众阅读出版物有《思想的踪迹》、《一个人的阅读史》等。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