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我从来没有在博客里转载过别人的文章,但我今天愿意转载台湾《中国时报》的浮世绘版的编辑夏瑞红的一篇文章。这篇文章中的那份对于新闻工作的坦诚和自省,对于他人的尊重和关切,都让我非常钦佩和感动。他的反思也让我反思。他所提到的“专业和尊严”确实是我们大家应该具有的东西。大到一个民族,小到一个个人,我们都需要一种宽阔的胸怀和自信的风度。我们不应该用怨毒的心情看待世界上的事物,而是应该保持一种对于他人是友善的、对于自己是平和、理性和乐观的想象力。特别是我们这个正在崛起的社会,有一种健康的,面对未来的乐观的想象力可能太重要了。我们需要一种大国民的胸怀和国际视野,才可以应付未来的挑战。我还是愿意说,年轻的、有活力的中国不是罪过,我们大家都需要“看到一个向全世界发光的未来。”
我想请夏瑞红先生原谅,没有经过他的允许就贴上了他的文章。不过我真心希望我的朋友们读到这篇文章。
看人家做章子怡专辑 Posted on 2006-06-29 10:00 夏瑞红 阅读(11381) 回响(0)最近看到美国国家地理频道做的「亚洲巨星章子怡」专辑。这专辑做得很不错,我说很不错的意思是,这专辑能让观众对一个人的成长历程和一个行业的工作本质油生敬意,而敬意在这个充满厌烦的年代,是一种珍贵的心情。
 
专辑首先勾勒章子怡走红好莱坞、进而跃为国际红星的实况,接着主要内容放在介绍她十岁进北京舞蹈学校、十七岁进中央戏剧学院的求学历程。从影后,她以武侠片快速成名,很多人都说除美貌、演技外,还拜她的舞蹈底子所赐,但章子怡说,如今回想起来,为抬腿拉筋泪流满面的习舞历程给予她最重要的收获倒不是舞技,而是一种愿意吃苦耐劳不畏难的精神。

举手投足在在可见一个艺人的专业与尊严

 在中央戏剧学院,她是班上最年轻的学生,最初几年读得非常痛苦,大二时还认真打算休学,最主要的原因是「找不到自己的定位」。电视节目制作者仔细访问了她舞蹈学校的老师和戏剧学院同学,他们都谈了关于章子怡在校学习、表演的旧忆。
 
然后以她赴日拍摄「御狸猫」一片为例,实地报导她如何克服语言障碍在异国工作。最后节目收尾在一个空旷的摄影棚内,画面从章子怡倚桌独坐在高脚椅上,拉到定格于她的脸部大特写,让观众单纯只是凝视一个演员的神情将近十分钟,谛听她谈如何在平常生活中藉观察路人来琢磨演技,以及对自己人生际遇的想法、对前途的信念:虽不知未来会怎样,但仍尽力把目前工作做到最好,总相信现在一步步都走稳了,未来的路应该自然就会更宽更远。
 
从节目的编辑、旁白与打灯、取镜,可以看出制作者分分秒秒都精明地在观察着受访人物,这样的作品乍看似乎拘谨,其实却充满自信、甚至略带霸气地在传播一种鉴识艺人角色的方式,以及一份看待「一个人」的生涯的态度。但若依台湾时下电视专访的流行来看,这专辑做得实在有点「阳春」也太「规矩」了,不说没去拍她家,从她父母那里问出一些五四三的儿时糗事,也没跟老师同学打听章子怡算不算「校花」?当时有没有跟谁拍拖、劈腿?就连主持访问者都没露脸,根本没法玩套话、逼供、等着来宾翻脸「露馅」那一套。


章子怡在这专辑中表现自然诚恳,她容貌清雅,气息沉稳,谈吐有思想有见地,举手投足在在可见一个艺人的专业与尊严。相较下,近年台湾演艺圈的表现更令人忧虑。
 
许多台湾当红艺人误把幼稚当可爱、把胡闹当幽默、把失态当真情流露。所谓「天王天后」主持人竞相以「最敢」挑战一些禁忌私密话题而自豪,不管大小明星,上电视大都免不了玩整人游戏。一堆明星谈话节目日夜绕着性、美容、美食、享乐,喋喋不休,只要哪个节目有明星互相「抓奶」,或当场脱裤、讦谯、飙泪,影剧记者马上以头条大肆报导,这么一来,又鼓励各色节目更无所不用其极地「下重味」、「放狠招」。

明星本身就是一个梦幻事业,梦有多大明星就有多大

 记得多年前法国影坛第一玉女苏菲玛索来台,因抗议某电视主持人迟到又言语没水平,弄得尴尬不已,但很遗憾,我们的演艺圈并未因此惭愧反省,反倒批人家耍大牌、不懂台湾本土趣味云云。其后各种低俗黄腔更慢慢蔚为主流,因害怕「严肃古板假正经」的标签,对此批评的声音也越来越小,终至大街小巷、男女老幼都见怪不怪,习惯成自然了。
 
说穿了,演艺界需要明星,明星本身就是一个梦幻事业,梦有多大明星就有多大,
台湾演艺界快快合作把梦做大犹恐不及,竟还不惜互毁形象抢食近利,任梦越来越小,小到似乎只剩一滩小漥,泡沫此起彼落。这种经营事业的心态何异没有明天的「竭泽而渔」?
 
这就是台湾这些年所谓自由开放、本土多元所追求的方向吗?当然不是,然而当演艺人员普遍不耐「好好把一个人当人尊重」,不断把最基本的礼貌和价值拿来颠覆取乐,一股放纵、负向的力量便已滚滚滔滔,家庭、学校、社会都难免遭受冲击。
 
这一切可能是难免的历程,但建设是漫长的,而破坏很快速,追寻意义是沉重的,而耽溺嬉谑很轻松,只怕这历程继续拖下去,台湾会迷失了方向!
 
章子怡穿着牛仔裤素颜返回母校舞蹈教室,握紧拳头微笑说:「妳们一定要加油努力喔!」那群围着她的小学妹们,看到的是一个向全世界发光的未来,她们的梦和天天看艺人插科打诨、烟视媚行的台湾孩子的梦,也许已经不一样了。
 
对此,演艺人员可能会怨叹无奈、怪制作单位,制作单位怪广告商,广告商怪观众水平,观众怪电视台等媒体黑心,媒体又怪艺人素质,甚至大家干脆总归一句:都怪政治不安啦!------。这是一个庞大的生态链,您我同在其中,因为一点一滴促成,整体局面才会成就。就让我们以我们个人的力量、从现在开始,再一点一滴试着「拨乱返正」吧!这就是我看人家做章子怡专辑后,决定在这里写点什么的原因。

 

话题:



0

推荐

张颐武

张颐武

724篇文章 2年前更新

著名评论家,文化学者。北京大学文化资源研究中心副主任,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博士生导师。研究领域包括大众文化与传媒、文化理论、80年代以来中国文学和电影。近年来,张颐武一直专注于对全球化和市场化激变中的中国大众文化和文学的研究,并对处于转型时期的中国当代文化作出了丰富而重要的阐述。主要理论专著有《在边缘处追索》、《从现代性到后现代性》、《新新中国的形象》、《全球化与中国电影的转型》等;大众阅读出版物有《思想的踪迹》、《一个人的阅读史》等。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