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自我提升的力量:华南虎照片事件的反思

 

张颐武

 

 

   最近一段时间,“华南虎”照片真假引发的争议已经有了更多的信息的披露和更多的分析与研究。在充分的信息的把握的基础上,事情其实对于公众来说,已经非常容易做出自己的判断。我们可以说,无论如何,对于华南虎照片的真伪社会已经有了一个客观的看法。这次的事件其实已经足够清晰了。对于公众来说,层层谜团都已经逐渐拨开,所有重要的疑点都有了足以让外行了解的分析。事情已经基本水落石出,尘埃落定。在争论的关键时期出现的那个论点曾经受到了许多人包括我自己在内的质疑。这个论点就是“华南虎照片的真假并不重要”。现在我们可以说,这个论点在今天已经变得非常正确了。因为公众和社会已经对于这个问题经过了充分的探究,并且已经得出了结论,辨别真假已经不再成为一个问题了。现在,我们所需要的其实不再是情绪激动的追问,而是冷静的反思和客观的分析。

 

   在这一事件发展的过程中,我始终关切着它的发展,也一直感受着中国的互联网、纸媒和电视等不同的媒体在其中所发挥的不同的作用和功能。中国互联网文化所显示的力量和积极影响,确实让人感到惊异和感动。在这里网民们发挥了自己的执着地探究真相的精神和锲而不舍的力量,在这个有关照片真假的问题上最大限度地发挥了互联网的无远弗届的影响力,通过不断地探索和追问,最后为发现真相做出了重大的贡献。我要说的是,在这里,除了刻意搅乱是非的人,无论是“打虎”派还是“挺虎”派都对于这个事件做出了贡献。双方都是关切中国的环境保护和华南虎的保护的人,也都是对于这个社会的价值有守候的热情的人。正是有了“挺虎”派的顽强的辩护,步步为营地捍卫照片的真实性,“打虎”派才需要更加努力地去探究真相,更加坚韧地发现一切蛛丝马迹后面的事实,才可能层层拨开迷雾。正是由于在互联网上相当充分的探讨和争议,照片的真假才可能得到今天的结果,正是由于许多网友不舍昼夜地在网上探讨事件和相互交流,事件才会在会在一波三折中展现自己的真实。过去中国的互联网曾经极度地关注人们的私德,如所谓“铜须门”事件,其实窄化了互联网的作用。但今天中国互联网在一个重要的、关系到保护环境和社会诚信的公共事务中展现了自己的力量和影响。中国互联网在这里为自己的历史写下了辉煌的篇章,也为这个社会捍卫自己的尊严作出了贡献。虚拟的世界上人们并不仅仅单纯地沉醉其间,而是为现实的世界做出了贡献。除了那些让社会的诚信蒙羞的人之外,在讨论的过程中互联网上“打虎”和“挺虎”之间的一些不得体和不恰当的语言和表现,当然也会随着事情的发展变成“相逢一笑泯恩仇”的结果。

 

    这里其实也有纸媒和电视等传统媒体的积极的、弥足珍贵的贡献。正是由于这些媒体发挥自己的优势,通过报道和评论不间断地探究事件的过程,追踪事件的发展,提供第一手的信息,给了互联网上的公众更加可靠的、经过核实的信息和背景资料。互联网活跃的气氛当然有助于保持探究真相的热度,但更加成熟和专业的媒体做出的更稳健也更充实的调查和分析才会让事件在不断的推进中被一般的公众所充分地了解。正是由于这些传统媒体和网络的有效的互动,才可能使得每一步的进展都被实实在在地记录下来,每一步的事实被真真切切地反映出来。互联网和传统媒体的互动在这次事件中已经发挥的淋漓尽致,但这不是一次八卦新闻的炒作或者捕风捉影的谣言的弥漫,尽管这两者在这一事件中都还有充分的表演,但探求真相的精神确实是这个事件中的互联网和传统媒体共同的主旋律。

 

    我觉得,这次的事件说明中国社会中存在着强大的自我提升的力量。这种自我提升是公众对于诚信的渴望,对于社会更高道德标准的强烈的期望。对于虚假的不容忍和对于环境和华南虎的关爱和呵护其实都是这个社会最为宝贵的价值所在;而诚信的呼唤和发展的渴望都是这个社会所需要的。公众期望的是这些价值的统一,而不是这些价值的分裂;期望的这些价值的真正的展开,而不是对于这些价值的嘲弄和轻忽。这说明三十年来的中国发展所展现的活力已经为这个社会的自我提升准备了充分的条件和坚实的基础,也说明开放的中国已经有了充分的自信和自觉。中国的公众不会容忍对于社会和这个国家的基本价值的轻忽,他们能够辨别事情的同时能够揭示事实。这件事让我们有了足够的信心,这个社会的积极的力量足以让诚信得以发扬,虚假得以破局。现在我们所需要的是平常心、耐心和信心。其实我们不必再为这件事着急了,因为公道自在人心,时间将会证明一切。

 

    在上一篇有关华南虎的照片真假的文章中,我曾经说过,如果事情的结果让我们失望,我会藏起这些照片不让我四岁的儿子看到。但今天我还是要给他看这些照片,告诉他,他生活的这个国家有自我提升的力量,有许许多多执着地探究真相的前辈,他们会让他生活在一个更加真实的世界上,会让他未来漫长的人生走得更稳,更坚实。我其实愿意在今天对于那些对于真相的呈现做过贡献的所有的人说一声:“谢谢”。你们让我在我的儿子面前感到骄傲。

 

    谢谢你们。

话题:



0

推荐

张颐武

张颐武

724篇文章 2年前更新

著名评论家,文化学者。北京大学文化资源研究中心副主任,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博士生导师。研究领域包括大众文化与传媒、文化理论、80年代以来中国文学和电影。近年来,张颐武一直专注于对全球化和市场化激变中的中国大众文化和文学的研究,并对处于转型时期的中国当代文化作出了丰富而重要的阐述。主要理论专著有《在边缘处追索》、《从现代性到后现代性》、《新新中国的形象》、《全球化与中国电影的转型》等;大众阅读出版物有《思想的踪迹》、《一个人的阅读史》等。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