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灾害的考验凸显新问题

张颐武

 

    南方的大雪和寒冷天气造成的灾害还在延续,所造成的损失和冲击不仅仅是经济和日常生活方面的,而且由于春节临近,大批在外工作的人的返乡过年的强烈需求和灾害天气叠加在一起而造成了前所未有的交通的压力,更加凸显了问题的严重性。现在当然需要全国一盘棋地应对当前的状况,众志成城救灾抗灾。我们也可以看到这次的灾害其实具有某种新的特点。它的挑战也更加复杂,可以引起更多的思考。

 

    首先,这次的灾害并不象大洪水或者地震这样的灾害造成巨大的直接财产和生命的损失,对于一个地域的整个社会生活形成全面的、甚至带有毁灭性的冲击。而是由于出现中国南方很难遇到的冰雪造成公共服务的失灵和失效,在灾害的发生地也具有某种“局部性”的特点,但却会构成“全局性”的问题。如广州等地的一般社会生活并未受到巨大的冲击,而由于其他地方灾害造成交通中断,大批旅客滞留形成问题。这样的情况正是由于几十年不遇特殊天气状况使得缺少这样的经验和准备的公共服务设施和人员猝不及防所致。如果在冰雪经常出现的东北等地,这样的状态就不会造成多大的问题。如断电造成的日常生活的严重的不便等情况正是由于电网很难抵御这样的寒冷形成的。而巨量的返乡人流的回乡要求所形成的“春运”的压力正好和灾害造成的交通中断重合在一起,形成了严重的社会问题。因此,它的冲击力集中在了公共服务的恢复和公共管理的需求上。如聚集在火车站和飞机场的人流的疏导、管理和基本生活供应、心理的指导等,困在公路上的人员和车辆的救援和信息的告知等。因此,它所造成的问题的解决具有比一般的自然灾害的救援更多的技术性和专业性。它所涉及的并不是全面性的危机时的全面动员,而是具体的技术性的问题的迅速的解决。如一旦交通畅通,滞留旅客问题就不复存在。而一旦供电恢复,善后也就相对简单。

 

   其次,当下公众对于公共服务和社会管理提出的要求也已经越来越高。一方面公众通过互联网和媒体迅速地了解情况的需求十分强烈,这就对公共服务部门的信息的发布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另一方面,随着中国的发展和社会的进步,公众对于公共服务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对于自身权利的自觉也在加深。公众忍受不便的容忍度已经降低了。一旦出现滞留车站或机场这样的状况,其负面情绪和心态都会比过去较为强烈。往往过去觉得习以为常、觉得在我们这样的发展中国家无法避免的问题,现在随着社会的进步和公众的要求的提高而难以被公众承受,问题的严重性也在于公众对于公共服务和社会管理的要求提高了,而如何让公共服务和管理跟上这样的步伐,在危机处理方面有更多的办法和策略就形成了相当严峻的挑战。

 

    其实这可以说是乌尔里希·贝克有关当代社会的“风险社会”论述的一个相当重要的例证。天灾当然在任何社会都会出现,但这次的灾害的特殊性其实是对于一个运行状况复杂的社会的一个局部形成挑战,但却会构成全局性的问题。公共服务和管理的系统越发达,公众对于它的依赖性越重,往往牵一发动全身的问题也会彰显出来。社会发展越快,往往也会有猝不及防的问题,技术的效果巨大,但技术的失效和失灵也会充分显示社会的脆弱性。

 

   而市场经济发展所具有的必然的高度的流动性和社会生活的复杂性也会在某种程度上雪上加霜。如过去如果出现这样的交通问题,我们往往可以通过单位对于员工提出不回家的要求,而今天的市场经济下的社会,这样的管理方法显然就难以奏效。“人流”“物流”的流动性正是市场经济发展的一个标志,但流动性遇到这样的状况所产生的脆弱性也就暴露的格外明显。而在这次的流动性造成的问题中,文化的因素又是一个非常值得关切的问题。“春节”团圆是中国独特的文化传统,春节的返乡的要求不是一个技术性的问题,而且是中国文化的一种传统。随着这些年的传统回归这种文化要素也被强化了,过去计划经济时代,可以过“革命化的春节”,现在则必须为家庭团聚提供技术的保障。因此,灾害冲击的不仅仅是交通,而且是“回家”这样一个文化和情感的问题,也说明当下的问题的复杂性。

 

    总之,这次的灾害的启示是多方面的,对于政府和公共服务部门提出了新的要求,对于今后社会应对这样的问题提供了新的经验和认识的角度。

 

    愿灾害的冲击早日过去,大家都有一个快乐的春节。

话题:



0

推荐

张颐武

张颐武

724篇文章 2年前更新

著名评论家,文化学者。北京大学文化资源研究中心副主任,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博士生导师。研究领域包括大众文化与传媒、文化理论、80年代以来中国文学和电影。近年来,张颐武一直专注于对全球化和市场化激变中的中国大众文化和文学的研究,并对处于转型时期的中国当代文化作出了丰富而重要的阐述。主要理论专著有《在边缘处追索》、《从现代性到后现代性》、《新新中国的形象》、《全球化与中国电影的转型》等;大众阅读出版物有《思想的踪迹》、《一个人的阅读史》等。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