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文化产业发展需要面对新情况

 

张颐武

 

    最近,美国次贷危机的影响持续在全球发酵,而全球能源和食品价格的上涨的趋势也难以控制。这都为全球经济的成长投下了阴影,人们也开始越来越为全球经济的前景感到忧虑。而中国本身一方面受到全球经济的影响,另一方面自身的经济周期的变化也开始显现。最近的股市的持续低迷、通货膨胀的高企、成本的提高的趋势都让不少人对于一定时期的经济状况有并非非常乐观的估计。这些当然会让公众对于经济前景的预期发生复杂的变化。当然,中国经济高速成长的大趋势不可能逆转,但认为经济发展进入一个相对平缓时期的预期已经相当清楚。过去持续相当长时间的“低通胀,高增长”的状态开始发生转变。由此看来,如何在这样的背景之下来探讨文化产业的发展,就是一个新的课题。

 

   近些年来我们对于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有了前所未有的重视和关切。无论是地方政府还是民间都希望在文化创意产业方面有所建树。一方面政策的支持的力度和政府的投入都有巨大的增长,另一方面,民间对于这一方面的投入也相当积极和热情。于是我们可以看到许多地方政府乐于投入文化建设的大工程,希望通过这些工程加快产业的转型,在文化创意产业方面形成集聚区,从而具有新的增长点。同时不少民间企业和个人也在进行文化方面的投入,试图抢得先机,通过及早布局这一领域获得新的发展和收益。于是,近年来,文化创意产业热度空前,成为公众的焦点。从诸如各个电视台纷纷推出以鉴宝和收藏为中心的节目的火爆都是明显的例子。但这些成功其实都是建立在经济的高速成长和大众的理财生活不断有所收益,从而对于未来的预期乐观的基础上的。一方面政府的财政收入的大幅增长提供了政府对于文化领域投入的坚实的基础,也增大了地方政府对于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强烈的进取心。政府对于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的发展的支持都相当强劲。另一方面,公众的投资理财收益的增加当然让他们在文化方面的消费的能力进一步加强,造成这方面的需求增加。同时,企业对于未来的前景看好,也会让他们更加敢于在文化产业方面投入,以期抓住新的机遇和可能性。所以,近年来的持续的文化产业的投入的增加和公众在这一方面的消费的增加都是经济高速增长下的必然的结果。

 

    但目前所出现的新的经济状况,其实会对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造成新的影响,使得这一方面的发展会遇到更多的挑战。一方面,由于经济前景的相对不明朗。造成地方政府在民生等问题上的投入会持续加大,政府应付经济发展遇到的问题的资金需求增加,投入文化产业的速度就会减低。而另一方面,像加息持续,通胀的压力较重,公众对于短期的经济前景的期望开始降低,而从股市和基金等投资理财方式上得到的收益也在急剧减少,许多人出现了亏损。这使得能够投入文化的“余钱”减少,对于文化方面的需求也会减弱,而民间投入文化方面的资金也会减少。

 

   这样的情景当然目前还没有明显化,但从经济的周期看来,这种可能性的存在也是不容忽视的。因为文化创意产业和物质生产相比有所不同,在物质生产方面,需求仍然是相对刚性,人不可能不吃米,不乘车;虽然文化和精神的需求也很重要,但还是相对软性。同时,文化的投入的收益往往也不是短期能够看到的,往往需要较长时间的投入和持续 的积累才可能有所回报。虽然有很多文化产品有极高的文化和精神价值,但也很难很快获得收益。这些都会对于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造成冲击。在经济发展顺利,预期良好的情况下,人们可以有耐心做较为长线的投入,也更加愿意在文化和精神方面进行消费。但如果预期不理想,人们就会在这方面缩减自己的投入和消费。这样的情况就会让诸如艺术品这样的市场在持续的诸如股市下跌,通胀压力加大的情况下受到相当大的影响。因为这种文化市场受到人们的心理因素的影响和冲击比起物质的生产大得多。人们消费缩减最为容易的也就在这一方面。钱多的时候,参与文化消费是理所当然,但一旦觉得预期未必乐观,最先取消的也往往是这一方面的消费。因此,文化创意产业的增长受到的限制也应该引起人们的高度关切。

 

   这其实也就要求我们未雨绸缪,防范可能在这一方面出现的风险。一方面。政府的投入要更加谨慎和科学,要经过更多的论证和更多的对于未来需求的科学、理性的判断。更加注意不仅仅以大工程这样的方式进入文化产业。而是用类似风险投资的方式鼓励民间在这方面的创业和发展的需求,为未来的发展奠定基础。另一方面,民间的投入和消费更趋理性化的时候就需要有更多的好的产品和更多好的创意的出现,真正优胜劣汰,完成产业的升级和转型。总之,文化产业的发展在当下的经济状况下的更加实事求是,取得更加扎实的积累,防范在这方面出现问题,是相当重要的。当然,文化产业的发展是必然的,未来的前景也是好的。但文化的发展一定要适应经济的发展,经济发展是文化发展的条件和前提的道理,我们一定不能忽略。

话题:



0

推荐

张颐武

张颐武

724篇文章 2年前更新

著名评论家,文化学者。北京大学文化资源研究中心副主任,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博士生导师。研究领域包括大众文化与传媒、文化理论、80年代以来中国文学和电影。近年来,张颐武一直专注于对全球化和市场化激变中的中国大众文化和文学的研究,并对处于转型时期的中国当代文化作出了丰富而重要的阐述。主要理论专著有《在边缘处追索》、《从现代性到后现代性》、《新新中国的形象》、《全球化与中国电影的转型》等;大众阅读出版物有《思想的踪迹》、《一个人的阅读史》等。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