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灾难面前选择坚强

 

张颐武

 

汶川的震灾引发了全国乃至全球的关切,众志成城,抗震救灾的行动也已经成为中国社会当下的关键的主题。灾难的中心也成了世界关切和关怀的中心。救灾仍在展开,前方仍然情势严峻,而人们的心也随着媒体的报道而起伏,在为救灾尽到自己的力量,在深深地关切面对困难的人们,在伤悼逝者,祈福生者。

我们可以发现,这次的震灾带来了不幸和痛苦,但是也带来了我们的灵魂的升华,三十年来发展所积累的综合实力也为救灾提供了坚实的基础。自然灾害是人类从远古以来都会面对的挑战,地震灾害是典型的传统灾害,它所造成的毁坏和损失也有时确实超出了人类现实的预测的能力,但人类也正是在这样的挑战中更加坚强,不断前进的。在这次应对灾难中,政府、公众、媒体无论在观念上还是在方法和能力方面都显示了一种前所未有的动员能力和应对能力,显示了中国的发展不仅仅带来了财富的积累,也带来了人们对于生命的关怀和对于社会责任的理解的深化。这次面对灾难中国所表现的能力和决心,所表现的精神的凝聚和价值的认同都会永载史册,而世界对于救灾的支援和同情,对于中国的救灾行动的支持和理解都体现了人类对于生命的价值的关怀是超越国界的,是具有普遍性的。在这次的救灾中有几个新的因素值得我们关注。

 

首先,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共同发挥的巨大的作用无疑为中国中国的媒体发展写下了重要的篇章。我是在12日下午在台中开会中间得知消息的,我在会场中收到了问候的短信,之后很快在电视中看到了消息,而海峡对岸的电视台所得到的消息是来自中央电视台。传统媒体的第一时间的跟进报道,让人们通过主流媒介得到了来自权威渠道的信息。于是迅速得到可以信赖的消息,这就足以让多数公众避免恐慌,也使得流言难以风传,使得救灾的全国动员能够迅速展开,也推动了公众对于救灾行动的全民参与,也让世界了解了中国媒体面对灾难的真诚和和坦率,极大地促进了世界对于中国救灾的同情和参与。而互联网和短信更将直接的关怀和信息传达给个人,让我们得到更加直接的、具体可感的信息,也为传统媒体提供了丰富的新闻资源。如灾难发生后,很快就有一条被成都学生发上网的有关地震当时他们在宿舍的状况的视频被各个电视媒体所引用,让我们感同身受。此后持续的电视、广播、报纸等传统媒体抵近第一线的真实的报道和新媒体所传递的普通中国人对于救灾的广泛和深刻的参与的大量信息,如新浪网对于社会各界普通人的参与的报道等等都具有很好的效果。这样的充分的报道和真实的信息的充分的传播无疑为整个抗震救灾的行动提供了巨大的支持。事实证明,媒体的真实的、充分的报道其实是具有巨大意义的,它既让中国人在灾难面前凝聚在一起。也让世界知道中国面对灾难的真实的状况,说明了中国在面临考验和挑战时刻对于人的生命的至高意义的无限的关怀,让世界更加深入地理解了中国。世界各种媒体对于中国此次救灾的积极的评价和全球对于救灾的参与都说明中国的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和共同面对灾难所表现的能力。

 

第二,这次的抗震救灾将“人”的生命的抢救的意义给与了最大限度的强化。当然生命的价值历来面对灾害时都是最重要的。但这一次人们对于生命的关怀的强度比以往更加凸显出来,生命所具有的至高性的价值已经深入人心。人类虽然有许多不同的价值和选择需要平衡,但在人的生命的价值的意义今天更加被强调了。“只要有一线希望,就要付出百分之百的努力”的表述,让我们每个人都感到社会对于我们的生命的关切已经达到的强度。“以人为本”在灾难面前得到了具体而实在的展现。个人的生命和社会与国家之间的纽带其实更加紧密,这个社会的信任和相互帮助的感情也会更加深入人心,灾难毁灭了许多人的生命和许多家庭的幸福,但我们通过这次第救助行动感受了社会对于生命的真正的关怀,这对于逝者是真实的安慰,对于生者则是现实的慰勉。珍惜生命不是恐惧和逃避,而是让生命的价值得到更高的凸显和展开,让个体生命的价值被所有的其他的生命所守候,这正是人类超越自然的高度所在。

 

第三,全球的华人和世界的各个国家的人民和政府对于救灾的热情和对于中国的支持都显示了人类的共同的价值的意义,人的生命所具有的普世的意义在这里超越了具体的限制让我们感受了巨大的力量。

 

今天,我们需要对于这样的灾难的全面的关切,对于灾区人民的最大的关怀,对于救灾行动最大的关注,但同时我们也需要在自己的岗位上尽到自己的现实的和具体的职责,在自己的生活中尽到自己对于生活的责任,对工作、家庭、社区和整个社会尽到自己的力量。灾难会过去,生命和生活会继续。我们只有努力地尽到本分,其实才是对于逝者的最大的安慰。而这也是他们对于我们的最大的期望。灾难面前我们要选择坚强。太阳会照样升起,明天仍然是我们所期待的。

话题:



0

推荐

张颐武

张颐武

724篇文章 2年前更新

著名评论家,文化学者。北京大学文化资源研究中心副主任,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博士生导师。研究领域包括大众文化与传媒、文化理论、80年代以来中国文学和电影。近年来,张颐武一直专注于对全球化和市场化激变中的中国大众文化和文学的研究,并对处于转型时期的中国当代文化作出了丰富而重要的阐述。主要理论专著有《在边缘处追索》、《从现代性到后现代性》、《新新中国的形象》、《全球化与中国电影的转型》等;大众阅读出版物有《思想的踪迹》、《一个人的阅读史》等。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