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最近出版了一本新书,《张颐武·一个人的阅读史》,其中记载了我个人的读书的经验和在阅读中成长的历程。将前言放在这里,请大家指教。此书由辽宁人民出版社出版。《张颐武路一个人的阅读史》前言

 

 

《张颐武·一个人的阅读史》前言

好像有个读书俱乐部名字叫“读来读去”。我喜欢这个名字里面的意思,其实,我们的人生就是在这样读来读去之间就消磨过去了。来去之间,只有书为我们的人生的旅途刻下一些印记而已。读书当然是为了增广见闻,但其实也是在阅读之中让我们的人生有一些明确的标记,什么时刻读过什么书这样的事情会让人难忘的同时,也让人对于书多一层的感慨和理解。读来读去的历程中我们也就慢慢地老去,一些没有看的书没有机会再看,一些看过的书偶然重温也会有一层老友重逢的欣悦。毕竟读来读去中生活在延续下去了。

看书的趣味当然并不只是学习知识,而且也在消遣和娱乐,在于偶然的灵光一闪,觉得自己有所发现,不虚一读。死读书当然也是人生不可免的部分,我们为了生活和发展都少不了这样的寒窗苦读,现在有人说苦读已经过时,应该靠兴趣读书,其实人生里无奈的是苦读任何时代都取消不了,没有苦读的训练,所谓的“快读”也就难以存在。我们都推重才子的文不加点,一目十行,但其实没有实实在在的功夫,才气也难得展开。钱锺书先生当然是天才的典范,但看看最近出版的手稿《容安馆札记》,就明白他的功夫下得多大。虽然我们不得不死读书,却也不免想着死读之中有一些趣味突然来临,让人眼前一亮,心为之一动。

这部书可以说就是我的阅读生活的真切的记录,也是我的生命史的真切的记录。这里是一些读书的笔记的存留,也是许许多多半生读书的生活的真实的感受的汇集。虽然零散,却依然敝帚自珍;虽然未必宏大,却还是我的内心世界的真实的展现。这里的一切其实都有我的体温,有我的心跳,也有我和我的生命的挚爱所在。我也渴望通过这部书和读者分享我的读书的经验,给与读者一种对于书的感受。

这就是这部书的存在的价值了。当然我的阅读肯定充满了盲点,充满了困惑和充满了问题。这里没有结论,只有在人生路上的一点点生命的痕迹,和期望和读者共同度过这漫长人生的一点真挚的感情而已。

话题:



0

推荐

张颐武

张颐武

724篇文章 2年前更新

著名评论家,文化学者。北京大学文化资源研究中心副主任,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博士生导师。研究领域包括大众文化与传媒、文化理论、80年代以来中国文学和电影。近年来,张颐武一直专注于对全球化和市场化激变中的中国大众文化和文学的研究,并对处于转型时期的中国当代文化作出了丰富而重要的阐述。主要理论专著有《在边缘处追索》、《从现代性到后现代性》、《新新中国的形象》、《全球化与中国电影的转型》等;大众阅读出版物有《思想的踪迹》、《一个人的阅读史》等。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