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心灵的重建

张颐武

   最近,在大地震过去的灾后重建中,有两件事引起了我的注意。

   一是我前几天遇到了冯骥才先生,他告诉我他一直在为灾后如何保持和延续在北川一带的羌族文化而努力,也为建设地震纪念馆而努力。羌族是中国一个古老的少数民族,其文化的许多重要的资源都在震区,地震不仅仅毁掉了一些实体的文化的资源,也使得非物质的活的文化受到了严重的冲击。如何在灾后重建中集中力量,保存羌族文化的精华,是他最近致力的工作。同时,他谈及在灾后不久他就提出了地震纪念馆的建设的主张,一度还引起了网友的议论纷纷。但到了现在,公众和社会都已经认识到了这个纪念馆的意义。冯先生认为,灾后的重建不仅仅是生活方面和经济方面的全面的恢复,也包括本地文化的复兴和发展。

   二是审计署对于三起违法使用救灾款物事件的曝光。其中河南安阳工商联的负责人购买物资的涉嫌以权谋私的事件和绵阳市中国工商银行涪城支行用“抗震救灾特别费”为本行职工购买名牌运动鞋的事件都引起了网友的热议,引发了相当的关切。

   这两件事看起来并不相关,但其实都显现了灾后重建之中的心灵的建设的重要性。

   保护羌族文化是对于一种宝贵的文化遗产的珍重,是对于中华文化的多样性的统一的珍重,也是这个社会对于自己的文明的珍重。而中国此次在地震中所表现的中华民族的凝聚力和对于生命的珍重和关爱,以及国际社会对于灾区的援助都值得我们永远铭记。这些看起来都不是立竿见影的生活和经济的重建,但它确实同样具有重大的意义和价值,它意味着一个民族对于自己的历史和现实的文化的关怀,对于人类的普遍的价值的尊重和珍惜。这些都是对于灾后的重建和未来的发展不可忽视的精神的资源和文化的支撑。正是今天我们开始重视这一方面的建设,正是因为我们有了更为明确的文化的自觉,我们对于羌族的传统遗产的抢救和地震纪念馆的建设一是面对一种古老文化的珍惜,一是对于当下中国人的创造的珍重。它们都是对于自身的历史文化和精神的高度的关切的表征。具有着相当的价值和意义。我们在关注物质方面的重建之中也要关注这样的精神的存留和延展。

   与此同时,我们发现对于救灾款物使用的监督,其实意味着我们对于全球和中国所展现的同舟一命的精神的珍惜。这些捐款捐物其实都是人类的善意和人道的精神的最好的体现,都是人类的美丽心灵的展现。慎用和善用这些款物不仅仅具有经济方面的意义,也具有巨大的精神的意义。这次的曝光,其实说明了中国对于世界和自己的人民的奉献的最大的关注,这也是从制度层面上的重要的举措。它说明了我们对于这些带着体温和爱心的捐助的最大的关怀和珍惜,也说明了我们有能力让每一分的善意和美好都能够传递给灾区人民的决心。同时,通过这样的方式让公众了解善款的善用的意义,加强监督,完善机制,其实才可能保证善良的心得以延续,而不会出现让人寒心的状况。

  这些其实都体现了中国人不仅仅重视灾后的生活和物质的重建,我们也需要一个心灵的重建。一面让传统得以延续,现实的力量得以传递,另一方面,用制度来保障心灵的美好得到延续和传递,让我们的认同得以凝聚,让我们的内心得以丰富。多难兴邦,并不仅仅是物质和生活的发展,不仅仅是新的经济的繁荣和新的社会的进步,而且更体现在精神和文化层面和制度层面的完善和提高。灾难的考验当然让我们付出了生命和财产的代价,对于文化的代价我们也要关注,也要有更加完善的制度和管理方面的提升和提高。这些都会丰富我们的生活,提升我们的心灵,让世界进一步了解中国,让中国展现出自己的力量和关爱。今天的这两件事所体现的心灵重建的意义值得我们关切。它所体现出的精神也值得我们珍惜。

    灾后重建,千头万绪,但文化的重建和监督机制的完善对于我们心灵的提升其实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我们需要重视这一方面。

话题:



0

推荐

张颐武

张颐武

724篇文章 2年前更新

著名评论家,文化学者。北京大学文化资源研究中心副主任,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博士生导师。研究领域包括大众文化与传媒、文化理论、80年代以来中国文学和电影。近年来,张颐武一直专注于对全球化和市场化激变中的中国大众文化和文学的研究,并对处于转型时期的中国当代文化作出了丰富而重要的阐述。主要理论专著有《在边缘处追索》、《从现代性到后现代性》、《新新中国的形象》、《全球化与中国电影的转型》等;大众阅读出版物有《思想的踪迹》、《一个人的阅读史》等。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