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筑梦时刻

张颐武

最近,有关奥运会的纪录片《筑梦2008》已经在全国放映,这部电影以“鸟巢”的建设为主线,通过五组故事的展开讲述了中国人对于奥运会的期待和梦想。电影从申办奥运成功的2001年7月13日开始,记下了这几年中的一些故事。我确实为这部电影所触动,这里被触动的不是这部电影的技巧和编导驾驭这个题材的能力,而是这里所表现的中国的成长和这里所展现的“中国梦’和“世界观”。

鸟巢”是这部电影的中心,这个现在已经矗立在四环路边的恢弘的建筑从设计招标到建设的全过程在这部九十分钟的电影中得到了充分的展开。这个今天已经成为地标的建筑从无到有,从方案到建设的过程都有许多困难和挑战,但今天它已经成为了本届奥运会的一个象征,也是“中国梦”一个象征。这部电影如同关注一个人的成长那样去关注鸟巢的建设,摄影机充满感情地拍下了鸟巢的成长史,也给与了我们一个“中国梦”成长的经验。我曾经有一个感受,就是在鸟巢建设的这几年中,北京人其实是把它当作一个已经存在的建筑来谈论的。他们把通过图像已经熟悉的、却尚未建成的建筑已经作为已经存在的来谈论和感受了。他们是将未来的时间作为当下来体验的。但到了今天鸟巢已经呈露真身的时刻,我们看到了一个真正壮观的建筑,一个足以和这个全球都市相称的景观。鸟巢告诉我们的是,我们不仅仅有一个伟大的过去,我们自己也在参与创造一个民族的现在和未来。

这部电影让我感动的是在鸟巢成长的这些岁月中,我们自己也在成长。这里记下了一个鸟巢所在的洼里的一个为了奥运搬迁的家庭的成长,这个家庭有了一个新的生命加入,那个孩子已经过了六岁的生日。这里也记下了刘翔的成长,他在这些年里为了梦想的努力还在延伸,他已经创造过辉煌,但还在经历痛苦和承担,在期望新的辉煌。这里记下了三个少女的成长。她们是女体操运动员乃若愚、江钰源和邓琳琳。她们的青春是在复杂的器械上度过的,她们经历了成功的喜悦和挫折的痛苦,无论这几个少女能不能参加奥运会,她们的努力都是我们的骄傲。这里记下了一群特警队员的成长,他们为了奥运的安保而努力训练,其中一个队员面对登高的恐惧和他克服恐惧的努力让人看了忍俊不禁。这里其实记下的是一个国家的成长,记下的一个“中国梦”的成长。这些普通的中国人的努力和成长告诉我们,经过了三十年发展的中国已经具有的力量和正在展现的无限的可能。

这部电影让我感慨的是我们的这个“中国梦”,还有一个开阔的“世界观”,也就是有了一个思考我们自己的国际的视野。“中国梦’是经历过痛苦和屈辱的中国在自己发展的过程中的期望和梦想,”世界观”则是中国人在进步中对于人类的普遍价值和共同理想的体认和开阔的国际视野的获得。“中国梦”是感情和认同,而“世界观”则是理智和关怀。我们会看到这里不仅仅是中国自己的努力,而且还有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真正的真诚和明智。奥运会不仅仅是中国的盛会,而是一个人类的盛会,是人类共同的价值和人类的共同的理想的展现。所有这些中国的普通人为奥运做出的努力其实都是为人类的共同的理想的付出,他们对于奥运的期望也是对于人类共同的理想和价值的期望。这里我也看到了罗格和他的同事,看到了鸟巢的设计中的国际合作,看到了奥运所呈现的中国元素和“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的理想的完美的对接。其实,“中国梦”和“世界观”是紧紧地结合在一起的,只有有了“世界观”,“中国梦”才会有自己的更高的价值,而只有有了“中国梦”,我们的“世界观”才会有真实的基础。这部电影告诉世界的是,具有“世界观”的“中国梦”其实不可能是世界的威胁,反而是参与世界,为世界和人类做出贡献的最大的真诚和最大的善意。

正是因为如此,我们在需要以最大的决心和力量不断地反思和批评我们自身的不足和问题并直面我们面前的挑战的同时,也需要讲述我们的梦想和我们对于自身的成长的历程的肯定,需要对于我们自己的今天的客观的认识和了解。2001年——2008年的这一段历程对于世界和中国的漫长的历史来说仅仅是短短的一个瞬间,但这个瞬间确实是弥足珍贵的,它是一个民族在发展中走向升华,在自信中寻求自觉的历程的一部分,也是一个民族新的未来的起点。这部仅仅九十分钟的电影记下了这段历史的一个弥足珍贵的侧面,让我们对于马上就要到来的奥运会有更加美好的期望和祝福。

话题:



0

推荐

张颐武

张颐武

724篇文章 2年前更新

著名评论家,文化学者。北京大学文化资源研究中心副主任,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博士生导师。研究领域包括大众文化与传媒、文化理论、80年代以来中国文学和电影。近年来,张颐武一直专注于对全球化和市场化激变中的中国大众文化和文学的研究,并对处于转型时期的中国当代文化作出了丰富而重要的阐述。主要理论专著有《在边缘处追索》、《从现代性到后现代性》、《新新中国的形象》、《全球化与中国电影的转型》等;大众阅读出版物有《思想的踪迹》、《一个人的阅读史》等。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