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日晚上从新西兰回到北京,立即感受了浓浓的奥运氛围,当晚有奥运开幕式的预演,我在出租车上也看到了璀璨的焰火,用了两个小时才回到家里。昨天参与了马东的《文化访谈录》的有关奥运的节目的录制,和马东、潘石屹、陆川、郁钧剑几位先生一起讨论了奥运的文化影响。过几天就要每天在新浪博客中写一篇有关奥运的文章,这篇昨天发表在《北京青年报》上的文章就算是我的新浪奥运博客的开篇。

 

期待北京 期待奥运

张颐武

 

全世界的目光都聚集在了北京。

我在新西兰的奥克兰也已经感受到了浓浓的奥运的氛围。媒体报道了新西兰代表团的驻地有充满毛利文化特色的装饰,而已经进驻的代表团的厨师对于厨房的准备表示满意,而代表团的着装也有了中文的“新西兰”的字样。北岸区的公共图书馆已经设立了一个奥运书籍的专柜,里面摆满了历届奥运会的书籍。而北岸的诺斯蔻中心的广场上也将要从八月八日开始设立一块巨大的电视屏幕,每天从下午两点开始报道奥运的消息,转播奥运的比赛,同时也会举行一系列的活动来共同参与这一全人类的盛会。人们都在期待奥运,期待北京。环球同此凉热,世界将在奥运会开幕的那一刻聚焦在“鸟巢”呈现的一切,而中国也会在漫长的期待、紧张的准备和热切的盼望之后,看到北京奥运会呈现在世界面前的壮丽的时刻。作为人类的一员和作为中华民族的一员,我们都会感到骄傲和欣幸。

奥运会当然是人类共同的理想的最好的表征,也是人类的共同的感情和价值的最好的展示。“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的口号,其实正是这种理想、感情和价值的最集中的体现。一百多年来,现代奥运会的发展正是人类不断追求自我提升,走向和谐和追求理想的象征。而现代奥运会开始之后的一百多年年是人类经历了二十世纪的风云变幻的一百年走入新世纪的历程,对于人类来说,在这一段历史中也经历了两次世界大战和许许多多的挑战和危机,但世界仍然在追求新的繁荣和发展,追求自己的更高的目标。今天的人类也超越了二十世纪的许多纷争和冲突,科技的进步,社会和经济的发展,人类对于自身和世界的理解和认识的深化,人类的尊严和理想的升华,都让人类获得了弥足珍贵的进步和发展。虽然世界上还有许多苦难和艰难,人类还面临许多挑战和问题,但和平发展的主题,走向和谐的愿望是世界的共同的追求,人类正是在这样的理想的追求中走向自己的灿烂的未来的。2008年北京的奥运会正是让世界再度体验人类的上升的精神和不灭的理想的一次机会,也是让世界感受人类的文明在新的时刻所达到的高度的一次机会。

对于中华民族来说,这一百多年也格外地不平凡,这是中国从传统走向现代,从封闭走向开放、从贫困走向繁荣的一百年。中国经历了二十世纪的挫折、苦难和艰辛,经历了曲折艰苦地探索和努力,才走到今天。想一想当年那张画着大零蛋的自嘲的漫画,想一想刘长春在奥运会上一个人孤独的身影,我们就会知道这个占世界人口四分之一的国家背负着何等沉重的悲情,中国人又有怎样复杂而痛苦的心境。而今天北京奥运会将要到来的这个时刻,我们会发现我们已经走了多么远,我们的历史已经有了多么巨大的变化。在中国争取民族的独立,追求现代化的艰辛岁月中,我们的先辈们付出巨大的努力和牺牲。其实,这些努力和牺牲所追求的正是融入人类的大家庭,为人类做出中华民族的贡献的同时分享人类的尊严和共同的价值。在2008年的今天,我们会发现我们自己虽然仍然面对着巨大的挑战,还会有许许多多的艰难和问题,但我们已经告别了悲情,我们终于可以成为这个世界平等的一员来参与世界的事务,在履行自己的责任和义务的同时获得权利和尊重。中国人在二十世纪的奋斗和牺牲终于得到了历史的回报,我们终于有了告慰先辈的机会。

当然,中国三十年来改革开放的走向繁荣的历史进程正是为今天创造了历史的机会。正是中国人在二十世纪的奋斗和这三十年的发展为今天提供了条件,而新的全球化进程也为中国的发展提供了机遇和空间。这三十年中国人艰辛地为了告别贫困艰辛地劳作,为了改变命运而努力地学习和工作。我们的辛苦和努力在今天结出了丰美的果实。我们在自身走向繁荣,改变贫困命运的同时,也改变了这个国家的形象,也在为人类的发展。我们一同走过的这些岁月其实是格外弥足珍贵的。我们可能处身其中,难以感受到我们自己的时代所具有的巨大的意义,也难以充分体验我们的这些看起来平平常常的工作和生活的意义,但这个时代和这个时代我们的努力的意义会被历史所铭记。中国的“大历史”正在展开自己的新的形态,中国也已经走出了悲情。我们不需要说今天的中国是“盛世”,因为我们会意识到前面的挑战和问题,也因为我们的未来会更加辉煌;我们不需要说今天的我们创造了历史,因为我们知道还有许多矛盾和困难的选择在考验我们,也因为我们知道前方的道路其实更加宽广。今天的奥运会其实说明的是一个实实在在的道理: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的进步离不开中国。让中国和世界一起前进,让人类拥有更加美好的未来。

在2001年7月13日夜里的天安门广场上,我听着欢呼,感受着对于2008的期待。今天我们已经在临近那个期待的时刻了。让我们把所有的祝福和期待都融进今天,让我们走向未来的步伐更加坚实。

话题:



0

推荐

张颐武

张颐武

724篇文章 2年前更新

著名评论家,文化学者。北京大学文化资源研究中心副主任,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博士生导师。研究领域包括大众文化与传媒、文化理论、80年代以来中国文学和电影。近年来,张颐武一直专注于对全球化和市场化激变中的中国大众文化和文学的研究,并对处于转型时期的中国当代文化作出了丰富而重要的阐述。主要理论专著有《在边缘处追索》、《从现代性到后现代性》、《新新中国的形象》、《全球化与中国电影的转型》等;大众阅读出版物有《思想的踪迹》、《一个人的阅读史》等。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