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感悟生命的伟大

张颐武

 

   奥运会让我们感受生命的可爱的同时其实也让我们感悟生命的伟大。首先,我们要向博尔特致敬。他像风一样掠过了鸟巢,绝尘而去,创造了100米的辉煌。百米历来是奥运会最大的看点,北京奥运会因为有了这个创造辉煌的时刻而具有了更加完美的成就。

东道主可以做的是把一切服务做好,但运动员的成就还是要靠他们自己。没有他们的辉煌的成就,奥运会还难说完美。博尔特的成功为奥运会添上了完美的一笔。他和菲利普斯、刘春红一道,让奥运会成了人类超越自己的最为珍贵的象征。

他们都把比赛变成了一个人的盛典,世界在那个时刻仅仅属于他们。他们需要不断地战胜的就只有自己,他们太伟大,以至于难以感到紧张和感到胜负的艰难。这样的绝对的优势其实是人类的天才和能力的最高的见证。它说明人所可能具有的一切是难以想象的。我们如果给人类一个机会,他可以表现得多么了不起。我想,当年人类告别非洲的森林,走向世界的各个角落的时候,一定也有这样的天才人物的想象力和创造力才让人类有了这样漫长而伟大的旅程。只是历史太久远,记忆太苍茫,那些伟大的名字没有机会被记住罢了。所以,我们用这样一些运动项目来寻找这样的天才。有的时候,一项运动需要等待许久,才会有这样的人。他们让这项运动在一个瞬间就登上了高峰。其他的运动员和他们在一起的时候其实是生不逢时的,这些运动员也想争取胜利,但和他们同场比赛的人太强大了,他们几乎没有任何机会。他们变成了他的背影和陪衬。因为实在这项运动找对了最适合它的那个人,别的人就不会有机会了。他们只能有“既生瑜,何生亮”的感慨了。有的时候有斗志和技术,有艰苦的训练和很强的能力,但你的前面却有一座大山,他是如此地让你不可企及。

当一个体育项目发现这样一个天才的时候,世界就只有屏住呼吸,等待他的胜利了。我觉得像博尔特、菲尔普斯或者刘春红这样的人是人类的奇迹。他们好像就是为他们的运动出生的,由于一个偶然中的必然,他们终于有 机会遇到这项运动。当然,也会有一些天才被浪费,或者根本就没有机会接触这项运动。本来他可以改变历史的,但由于没有机会而只有被历史改变。其实我们大多数人都只有被 历史改变的机会,而难有改变历史的机会。我们可能踟蹰了一生,也没有发现最适合自己的那个人生的“项目”。所以,我们庸庸碌碌、平平常常,没有找到闪光的机会。因为机会没有发现我们,我们也没有发现机会。所以,我觉得这些伟大的天才当然自身就足够伟大,但却总要听到那个项目对于他的召唤,才可能出现在赛场上。他们周围的人其实是伟大的,他们呵护着天才让他展现自己,给了人类一个伟大的机会。

我想,体育比赛如果仅仅从实用的角度看,其实意义有限,它没有出产物质的产品,反而要消耗它们。它当然是果腹求饱的的最低的要求满足之后才可能从事的事情。今天它当然是巨大的产业了,但其实最终看来还是“无用之用”。从实用主义者的立场,其实难有效益。但体育比赛我们就是想看,就是迷恋,即使在物质极为匮乏的时代,我们也喜欢它,迷恋它。当年阿城写过一篇名作《棋王》,里面的棋王就是出身低微,生活落魄的人,但却在棋艺的路上追求自我实现。他的一句话自有妙谛:“何以解忧,唯有下棋。”今天我们看奥运,看这些伟大的运动员的表演,其实也有这个方面的意义。

昨天,我惊叹博尔特和菲利普斯,但羽毛球场上的张宁让我真正感动。我看到了赛场上最为美丽的哭泣。就是张宁在胜利之后的哭泣。她三十多岁,有许多伤病,也早就体验过辉煌的胜利。在运动场上,这都是障碍。但今天她比她年轻的谢杏芳更老道,更能坚持。她熬住了。她未必就比谢杏芳高明,但她比她顽强;她未必有谢杏芳才华横溢,但她比她成熟。她未必有谢杏芳强大,但她比她淡定。最后她获得了胜利。

她的胜利不是天才的胜利,而是普通人一样的胜利。我看到了她的父亲期望她有个孩子的话,心里有一种感慨。觉得张宁就是一个平凡的人,但她的意志和能力和博尔特或菲利普斯一样伟大。她也让我们获得了人生的榜样。当年海明威的那句“人不能随随便便被打败”的格言是说给年纪大的人的。那么,年纪大的人当然永远不应该为自己的后辈设置成长的障碍,而是激励他们成长。但年纪大的人也应该给年轻人树立标杆,告诉他们,我们也不会轻易退场,你必须在公平竞争中用实力打败我们你才有机会。年轻人的机会不仅仅是靠前辈提携来的,还必须靠自己的实力一场一场地拼下来。年轻是财富,但年轻其实也是包袱;年纪大是包袱,但也是财富。年纪大的人还有机会让自己强大,让自己给年轻人树立标杆。这给我们大家一个弥足珍贵的启示。这让我们想到我的职业生涯。当然我们的工作不会有世界冠军,但平凡的生活里也需要一种奋斗的精神和意志。我觉得,我的学生们当然有责任做的比我更好,他们应该超越我们,但我们也不会让他们轻易超越,我们也还在努力地 工作,也还在努力争取自己的胜利。他们需要我们帮助他们找到更多的机会的同时,也需要用他们的能力真正地赢得自己的比赛。

祝福张宁,她给我们的人生一种真正的启悟。祝福体育,它让我们感受生命的伟大。

(本文独家提供新浪网博客使用,未经允许请勿转载)

话题:



0

推荐

张颐武

张颐武

724篇文章 2年前更新

著名评论家,文化学者。北京大学文化资源研究中心副主任,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博士生导师。研究领域包括大众文化与传媒、文化理论、80年代以来中国文学和电影。近年来,张颐武一直专注于对全球化和市场化激变中的中国大众文化和文学的研究,并对处于转型时期的中国当代文化作出了丰富而重要的阐述。主要理论专著有《在边缘处追索》、《从现代性到后现代性》、《新新中国的形象》、《全球化与中国电影的转型》等;大众阅读出版物有《思想的踪迹》、《一个人的阅读史》等。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