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后奥运时代凸显发展的主题

张颐武

 

北京奥运会已经过去,人们已经把关切的重点转向了总结奥运留下的遗产和如何在后奥运时代寻求持续的和稳定的发展上。奥运已经把我们带到了一个新的平台上,也使得世界更加了解中国和中国今天的现实,这些其实都提供了未来前进的新的动力和新的契机。奥运这样一个中国人百年梦想的实现当然不是前进的终点,而是一个新的起点和新的巨大的可能性的展开。在后奥运时代,如何更加审慎和理性地选择我们走向未来的方式,清醒而客观地认识我们前进的道路上的挑战和问题,更是我们共同面对的现实问题。

在当前的讨论中,人们当然对于中国的长远的前景感到乐观,但对于奥运过后的一段时间的经济状况以及社会发展存在的一些内部和外部的不确定因素和现实问题有一些担心。人们关注的问题是多方面的。从过往的经验看,各个国家在奥运之后的经济表现并不都是非常理想的。而目前的国际经济环境并不乐观,国内的能源和原材料以及人力成本也有了相当快速的提升,一些中小企业面临比较严重的经营困难,出口的表现也并不非常乐观,股市和楼市的低迷也产生了一些实质的和心理的影响等等。这些复杂的因素当然不足以改变中国发展的大趋势,但其带来的复杂性也不容小觑,需要整个社会客观而理性地面对和实事求是地加以解决。

在这里,我以为我们需要充分地总结三十年来中国发展的经验,坚持三十年来我们所选择的“改革开放”的道路,坚持“发展是硬道理”的行之有效的社会共识,我们的发展就会有持续性。三十年来,中国的前进的最为重要的经验就是调动了一切积极因素,一心一意谋发展。中国人民追求美好生活的梦想,使得我们通过艰苦的劳作和执着的努力打造了一个发挥每个人的能力,在为社会创造财富的同时为自己创造美好生活的“中国梦”。中国人的三十年的含辛茹苦的努力才使得今天的中国会有这样的奥运会,也才使得中国人在告别贫困的路上有了今天的举世公认的成就。当然,我们面前的挑战仍然很严峻,我们遇到的问题也很复杂,但是,正是三十年来社会所迸发出的创造力和想象力,正是对于发展的目标的执着的追求和不屈不挠的坚韧的努力,才使得我们获得了今天的成就。

历史经验告诉我们,只有坚持发展的理念,坚持这个已经使得十几亿人民受惠的基本的价值,坚持这个我们三十年以来来之不易、弥足珍贵的社会共识,中国人民的能力就会让世界惊叹。当然,我们也应该以最大的努力更好地解决民生问题,为全体人民提供更好的社会保障和福利,让三十年来积累的成果惠及全体人民。这些都是我们应该一刻也不忘记的,也是“以人为本”的理念的展现。民生问题的解决,社会保障和福利的增长,对于弱势群体的保护和尊重都是必须的,也是社会和谐的必要条件。没有这些方面的进步,发展也就没有自己的根基。

    当然,这也不可能离开发展带来的财富的积累,不能脱离历史条件的客观要求。近年来社会保障的提高和社会福利的增长其实离不开这些年的发展的成果的积累和发展带来的政府的财政收入的快速增长。没有持续的、稳定的发展,没有对于前行者的激励和对于实现梦想的努力的肯定,我们也不可能获得更多的增长,也就难以让社会福利和社会保障惠及更多的人民。我们都希望有更多的社会福利和社会保障,让社会进步得更快一些,社会更加公平和更加和谐一些。但这些理想的实现还需要我们共同付出艰苦的努力,还需要中国的更加坚实和持续的发展。没有发展作为前提的社会福利,就如同沙上建塔,无法持久。而没有社会福利和保障的持续增加作为发展的成果,就如同盲人摸象,也会失去人民对于发展的支持。过去的计划经济时代,我们虽然想给与全体人民更好的保障和福利,我们虽然期望社会更加公平,但由于生产力水平的限制和社会缺少活力,使得人民的生活水平一直很低,社会的发展也难以具有持续性。我们当年难以达到共同富裕,而只能在低水平上处于困难之中,社会的问题也不可能得到解决。这当然有当时历史条件的具体的限制。但今天我们有了三十年发展的成功的历史经验,有了三十年来的伟大实践证明是行之有效的一心一意谋发展的明确的方向。对于我们面前的困难有更理性和更清晰的分析和体察,激励人们却去克服困难,艰苦奋斗,我们就可以走向更大的繁荣。

    最近,国家三部委明令在全国范围内停止征收工商户管理费和集贸市场管理费,其实,这正是给普通百姓追求发展提供了更好的条件,正是激励普通的民众用自己的智慧和劳作创造美好的未来。这样的政策的走向其实也是向世界昭示,中国人民一定会努力谋求发展,社会保障和福利是必要的,但每个个人都会发挥自己的能量,创造自己的美好未来的努力也是一刻也不能缺少的。而这种发挥和创造正是国家和社会所鼓励和期望的。

话题:



0

推荐

张颐武

张颐武

724篇文章 2年前更新

著名评论家,文化学者。北京大学文化资源研究中心副主任,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博士生导师。研究领域包括大众文化与传媒、文化理论、80年代以来中国文学和电影。近年来,张颐武一直专注于对全球化和市场化激变中的中国大众文化和文学的研究,并对处于转型时期的中国当代文化作出了丰富而重要的阐述。主要理论专著有《在边缘处追索》、《从现代性到后现代性》、《新新中国的形象》、《全球化与中国电影的转型》等;大众阅读出版物有《思想的踪迹》、《一个人的阅读史》等。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