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这是《中国图书商报》记者谢迪南在两个月前对我的一次采访,我觉得还有些有趣的内容,贴在这里,请大家指正。

 

 

 

张颐武:   一天花20分钟读点闲书 

 

本站原创        商报 

 

(2008-7-15)

 

□采访人:谢迪南(商报记者) 

■受访人:张颐武

分享阅读经验

读经典,读最新的书

商报:先给我们介绍一下写《一个人的阅读史》的初衷?

张颐武(以下简称“张”):阅读是很重要的一件事情。现在大家都追捧网络阅读,纸质阅读反而不断下降。不过,网络阅读有一个缺点,由于要不断地更换页面,不断地跳跃,使人很难产生一种持续关注的注意力,因此网络只适合看短小的内容,让人迅速地掌握信息,如果要看一篇长文章,尤其是又有思想内涵的,人就很难集中精神,也没法深入地思考。我也依赖网络,会在各大网站上浏览各种信息,但如果让我坐在屏幕前看完一部长篇小说,几乎是一件不可能的事情。我在《一个人的阅读史》里就关注一个问题:阅读。希望通过我个人的阅读历程,唤起大家对纸质阅读的兴趣与热情。

商报:再介绍一下这本书?这好像是一本读书笔记,但我又觉得好像有主题?

张:《一个人的阅读史》确实是我的读书笔记汇集,但结构和内容上有自己的考虑,也有整体的考量。

我在第一章中尽量把最新的书和经典放到一起,这些书都有一个共同的主题——面对人生。我想,我们的阅读生活首先是寻求生活的支撑,滋养生命的发展,抚慰心灵的困扰。这些对于我们的生活都是至关重要的。我们不仅仅需要自己专业学习需要的书,而是需要更多充实生命的营养,需要一些坚硬的思考对于我们的启迪。从这个角度看,阅读对于我们相当有价值。

第二章是关于当代名家的——三个作家的记忆:巴金、王蒙、王朔。从“新时期”以来,当代文学和中国社会的发展进程有着异常紧密的关系。无论是“新时期”早期的“伤痕文学”,或是近期以来的“80后”,和自己时代之间的关系都异常紧密,它们其实都投射了当下时代的丰富和复杂的形态。在中国从计划经济走向市场经济,从封闭进入全球化的进程之中,文学的作用其实非常大,对于今天文学居然面临了所谓的“生死存亡”的问题,确实让人感慨。但其实文学并没有死亡,而是在今天转换了自己的形态。在这里,我留下一些我觉得最为代表这一个时代的文学作品的介绍,这既是个人记忆的清理,也是尝试给时代留下一点自己的痕迹。

第三章是关于很多作家的——和中国小说一起成长。这一章节里包括了我阅读种种中国小说的经验和感受的记录,其间记录的不仅仅是一个人在他人的想像中生存的感触,也是他生活、成长的一部分。在阅读小说中,我们感受人生的同时慢慢地老去。这里只是选择分析一些有趣的小说,不是文学史,也不是从文学思潮的角度看文学,仅仅是通过一些“点”折射我文学趣味的一部分。

第四章是记录我阅读20世纪思想家、文化名人作品的感受。20世纪已经离我们远去,但它的影子仍然挥之不去。在书里面看到的20世纪的种种侧影仍然值得我们打捞出来。我自己就一直对于波澜壮阔的20世纪有深刻的兴趣,一直期望探究20世纪风雨中人的命运,从中得到启示。我的一个感慨是20世纪的中国和中国人实在是太不容易了,大家付出了如此大的代价,忍受了如此多的苦难和艰辛,其中的滋味当然值得我们再三体会。这个章节里面的阅读感慨其实都是从20世纪的历史中打捞的一些侧面,希望能够给大家一点点启示。

总之,我想传达给大家的经验是,读完这些书,就掌握了人类知识基本发展的脉络。

商报:现在技术升级得很快,早就有人预言,阅读器将取代纸媒,您对此怎么看呢?

张:阅读器跟现在网络的界面不一样,其功能和纸质书一样,是纸质图书的升级换代版,最大的区别是阅读器里能同时存储更多的书,文字的载体发生了变化。

商报:您在前言中提到:“我也渴望通过这部书和读者分享我的读书的经验,给予读者一种对于书的感受。”这些经验究竟是什么?

张:我分成不同的角度来观察和切入阅读:首先是读经典,无论是文学作品还是文艺理论,经典是通过时间检验的,是人类思维成果的积淀,读完经典你会发现自己受益匪浅,明白了哪些是人类的重要思想。读经典是最容易让人对阅读产生兴趣的。此外读最新的书,会了解同时代的人们在想什么,做什么,他们当下最关注的问题是什么,这是不落后于时代、与时俱进的最好方式。

阅读的作用

不会立竿见影,但会潜移默化

商报:在这种快餐和图片文化当道的时代,人们渐渐习惯了快速吸收,然后迅速遗忘,因此大家都在追问阅读究竟有没有用? 

张:我记得前些年,中国出版科学研究所发布了一个阅读调查,数据显示,纸质阅读迅速下降,而网络阅读快速攀升,从而引发了一场关于阅读危机的讨论。在我看来,阅读的量并没有下降,反而在这个时代,中国人的阅读量达到了最高潮。不过是这些阅读被实用阅读、功利阅读所控制,升学、职业规划、生活相关的考试持续在人的一生中。当今,服务类图书前所未有地多,为人们硬的阅读提供了巨大方便。但是,人类阅读生活却减少了,所谓的阅读生活是只读闲书,满足我们心灵的阅读。

闲书少读了,后果就会使大家的心灵变得很硬,缺少柔软的力量,缺少生活的情趣。因此现在图书市场的实际情况是——“一多一少”。尽管很多人坐个地铁都在阅读,但读闲书的还不多。我觉得,与其把时间花在看电视或者K歌上,不如每天留20分钟读一点闲书。

商报:那么,您认为阅读究竟在一个人的生命历程中起多大作用呢?当阅读时间被挤压之后,越来越多的人想知道阅读的好处在究竟有多大?

张:读闲书能增加我们对人生的感受力,“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的本意,是告诉我们人生需要软实力,就跟一个国家需要软实力一样。这种软实力是指对生命的感受力,对事物的看法及敏感性,尽管这些能力的获取不是只有阅读一条途径,但没有文字语言作为基础的话,很难深入到生命中去。软实力的不足,人就缺少趣味性和教养,哪怕知识再高,也显得面目可憎。读闲书是增加我们软实力的最好手段,它不会产生立竿见影的作用,但会潜移默化我们的日常行为。

商报:能否给我们介绍一下您的读书经历?

张:可以说,读书是我生活的中心。我从小对文字就非常感兴趣,记得小的时候,随父母在干校生活时,没有书可读,我就在一个石板上写字,擦了写写了擦,从那个时候起,我对读行万里路和读万卷书是等价的

商报:现在很多人都意识到阅读的重要性,但却抱怨因为没有养成阅读习惯而无法坚持下来,对于这些人,您有什么好的建议?

张:读书是个习惯,对文字本身的敏感和亲近是习惯问题。如果你对书本身就感到厌倦的话,那么就很难培养起阅读兴趣。对于这部分人,我认为,一开始需要强制性阅读。没有读书习惯却要培养这个习惯,惟一的办法就是强迫自己阅读,在选书上可以挑一些轻松好读的作品,并且让家人监督,从每天读10页或20页开始,这个过程比较痛苦,大概就是我们通常说的“苦读”吧,这是需要熬的,慢慢养成习惯就会渐入佳境。一个人日常趣味的培养,谈吐和见识上的修养,都得靠阅读来训练,事实上,行万里路和读万卷书是等价的。在家里看点书,体验一下阅读乐趣,会对你的人生有很大帮助。

商报:今年是改革开放30年,您觉得给阅读带来了哪些变化?

张:感到最明显的变化,是体现在中国人视野的开阔上。30年前,阅读的匮乏让我记忆犹新。我仍然记得大家排着“长龙”买巴尔扎克作品时的情景,陈村在一篇名为《书》的文章就写到刚刚改革开放那阵,人们如饥似渴地阅读的情景,那时候,西方古典名著对我们而言,简直就奉为“圣经”。再看看现在,视野开阔了很多,翻译机制也繁荣了。现在,中国人对书的选择机会是全世界最高的,因为种类很多,据悉,2007年全国图书的品种高达24万种,这说明人们选择的空间前所未有地加大了,对于读书人而言,这是件幸福的事情。

但同时问题也出来,我们的书评的机制没有建立起来。究竟哪本书最值得阅读,读者并不知道,书多了,反而带来无从选择的困扰。没有一个好的书评机制,那些真正对读者有用的书,就很难被发现,因此出现了一个现象:大量的好书都被埋没了。而那些所谓的畅销书畅销得真让人有些莫名其妙。怎么样建立一套书评机制,让需要的人看到所需要的书,这是包括你们《中国图书商报》这种行业权威媒体最应该做的。

商报:改革开放30年,阅读出现了很多变化,先不说技术的变革,就是读者也发生了很大变化,1980年的人文阅读浪潮在现今看来,简直不可想像,您觉得阅读的群体出现了哪些明显标志性的变化?

张:虽然我们阅读少了,但跟文字接触的总量却极大的增长了,这是同步的。现在的问题是读书生活还是偏于刻板,花样不多。譬如童书,引进版占了绝大多数,本土原创很少,从绘本这个角度,我们原创力还是很弱。这些确实是很大的问题,我觉得年轻人变成中国阅读生活的主力,而随着年龄的增长,读书的机会越来越少,反而是小孩子在读闲书,因此对阅读生活的关切,应该主要表现在对青少年群体的关注上。

话题:



0

推荐

张颐武

张颐武

724篇文章 2年前更新

著名评论家,文化学者。北京大学文化资源研究中心副主任,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博士生导师。研究领域包括大众文化与传媒、文化理论、80年代以来中国文学和电影。近年来,张颐武一直专注于对全球化和市场化激变中的中国大众文化和文学的研究,并对处于转型时期的中国当代文化作出了丰富而重要的阐述。主要理论专著有《在边缘处追索》、《从现代性到后现代性》、《新新中国的形象》、《全球化与中国电影的转型》等;大众阅读出版物有《思想的踪迹》、《一个人的阅读史》等。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