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不应纠缠房地产是否“救市”:理性判断社会趋势

 

张颐武

 

 

     最近全球经济景气转坏所导致的冲击使得许多国家都面临新的社会和经济方面的复杂挑战。美国政府在房地产业面临严重危机的情况下果断出手,接管房利美和房地美两家公司,也让不少媒体和专业人士相当的震惊,当然也受到了社会各方和国际社会的积极的回应。这其实也给了人们相当多的启示:由此可见,即使像美国这种许多人认为是市场经济相当完备和成熟的国家,当然也会有市场难以克服的问题,也会有市场本身难以超越的困境。在整个经济转坏,社会发展面临挑战的时候,果断出手,敢于负责,避免经济出现严重的危机,其实是政府的必要的职责。维护经济发展,避免经济危机的发生,面临问题积极作为,也是对于经济和社会发展负责的态度。这说明政府的职责并不像有些人理解的那样狭窄,政府的功能不仅仅是分配社会财富,而且需要坚定地维护经济社会的发展,守候社会发展的进程不致面临严重的危机。这些更是政府的职责所在。永续繁荣就需要避免大的波折和风险,当经济的状况使得人们对于未来的预期有所动摇,对于自身的未来前景感到严重的不安,政府的作用在于提振信心,保护公众对于社会的期待。

 

美国的情况当然和中国有相当大的区别,国情不同,社会发展状况不同,任何简单的类比都不可能恰如其分。但全球经济现实的紧密联系使得任何国家都难以独善其身。人们对于中国发展的长期趋势仍然相当有信心,但目前所面临的股市、房市不景气,制造业面临挑战,成本居高不下等等状况,都反映出经济有其周期,而人们对于社会经济形势的判断和认知也不可能完全合乎客观状况的发展。三十年中国的发展中,政府一直起着重要的作用,一直在许多方面主导了经济的发展。中国能够有今天的成就,人民的含辛茹苦的努力奋斗当然是关键的,但政府始终能够坚定地谋求发展,将“发展是硬道理”的观念一直不断发扬光大,不断在社会中创造性的以“改革开放”的政策调动一切积极因素,果断地克服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严重的问题和困难,则也是中国发展成功的重要的经验。可以说,中国的整个发展进程中,政府的主导的作用和影响当然比美国更大,因为中国的市场经济起步不久,经验不多,历练不足,正是需要各级政府的明智的决策和积极的作为,才可能让经济和社会发展的进程更加平稳和更加顺畅。以人为本,解决民生问题当然是政府的职责,也是社会进步的必须,同时,避免经济出现问题,让经济持续稳定地发展,才可能为进一步解决民生问题奠定坚实的基础,提供更好的条件。这当然也是政府的责任,是以人为本的条件和前提。

 

目前,有关已经相当低迷的股市和房市中是否“救市”的讨论进行的相当热烈。是否应该有更加积极的促进经济发展的政策避免经济低迷造成的困难的讨论也非常热烈。这些都反映出对于今天的经济状况的认识还存在一些不同的看法和议论。如果说,公众对于股市目前的状况争议较少的话,那么对于房地产市场的状况的看法仍然存在不少分歧的意见。

 

实际上,两者都是经济状况的重要指标,也是经济是否能够健康稳定地发展的关键的因素。现在的一些讨论和舆论往往还是停留在“打赌”阶段的情绪化的状态下,难以对于现状做出冷静客观的评估和实事求是的判断。如果对于股市的下跌大家都感到存在问题,需要找到症结加以解决。对于房地产市场的讨论则情绪化的两极对立相当严重。一些人认为中国房地产快速下跌是大好事,期望房地产急剧下跌,甚至有人认为房地产“崩盘”才好,往往闻跌则喜,这和另一些人在一个时期以内对于房价过快上涨造成的严重问题缺乏正确认识,往往闻涨则喜一样,都反映了一定的社会心理,但都有一定的片面性。闻涨则喜当然是脱离客观规律的盲目和不顾国情和实际的简单化。但同样不顾客观的经济现实,不顾房地产业在经济发展中的地位,简单地闻跌则喜,也不是实事求是的态度和理性的认识问题的态度。房地产行业在经济中仍然是有重要影响和重要地位的产业,也关系到国计民生的方方面面。如果认为其他方面的不景气对于经济会造成影响,唯独房地产行业不可能造成这样的影响显然是不够理性的看法。我以为,在今天的条件下,讨论其实不应该集中在像是否“救市”这样容易激起两极化和情绪化的争议的表述上,而是实事求是地判断社会的趋势,理性客观地认识在当下的经济环境中,什么样的方法更加符合经济规律,什么样的政策更加符合国情和发展的需要。采取符合社会发展规律,符合广大人民根本利益和长远发展需要的策略就是正确的,至于这是否是“救市”并不重要。这就需要集思广益,对于社会的各种意见的充分了解的同时,做出理性的思考和果敢明智的判断。

 

西安市政府果断决策,对于买房人予以补贴的举措,无疑是真正为民负责,以人为本,是对于当前的经济形势的客观而实事求是的判断之下的明智的举措,这不是纠缠于“救市”与否的情绪化的讨论,而是面对本地的实际情况采取的必要的选择,说明西安市的政府对于人民的根本利益和经济发展的真正的责任心。他们敢于负责,敢于面对实际情况的行动,是真正执政为民的表现。

 

  我们有中国三十年发展积累的财富和经验,也有中国人民追求发展的强烈的愿望和努力,也有政府和社会的明智与果敢,中国社会的长远的发展和更加辉煌的未来是可以期待的。

话题:



0

推荐

张颐武

张颐武

724篇文章 2年前更新

著名评论家,文化学者。北京大学文化资源研究中心副主任,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博士生导师。研究领域包括大众文化与传媒、文化理论、80年代以来中国文学和电影。近年来,张颐武一直专注于对全球化和市场化激变中的中国大众文化和文学的研究,并对处于转型时期的中国当代文化作出了丰富而重要的阐述。主要理论专著有《在边缘处追索》、《从现代性到后现代性》、《新新中国的形象》、《全球化与中国电影的转型》等;大众阅读出版物有《思想的踪迹》、《一个人的阅读史》等。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