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信心是最可宝贵的

张颐武

 

日前,中央政府出台的一系列稳定房地产市场,促进房地产行业健康发展的重要政策,受到了市场的积极的评价和回应。这些政策的出台当然是以人为本,实事求是地判断经济趋势,保卫中国经济发展的成果的果断的决策,也是维护全体人民的根本利益,为了中国经济和社会的长远的发展与繁荣而采取的积极的决策。

这些决策的出台显然有利于维护市场的信心,维护中国社会发展的基础。在许多地方政府因地制宜,积极采取措施稳定房地产市场,稳定地方经济的时候,中央政府也审时度势,从大局出发,总揽全局地针对全国性的问题,出台了实事求是的政策。这些积极政策的意义绝不是我们简单纠缠的“救市”与否的讨论,而是在最合宜的时机,通过理性地观察社会趋势,出台最合乎现实状况的政策。这些政策让公众感受到中国社会维护发展的决心,也让社会感受到在全球经济面临重大挑战和转折的时刻,中国社会有能力和决心捍卫中国发展的成果不会就此流失,捍卫中国人民对于发展的渴望不会就此失落。在这里,我们可以看到对于社会的强烈的责任意识。

在目前全球经济面临的问题中,信心其实成为最关键的因素。信心的匮乏会使得公众感到胆怯,会快速地逃离市场,使得经济的困难反而加重。经济的不景气会造成信心的匮乏,而信心的匮乏就会造成更大的不景气。这样的恶性循环一旦出现,整体经济的状况就会难以控制,社会发展也会面临更加难以克服的困难。经济的肌体的损害也就更加难以恢复。在一个缺少信心的市场中,价格的急剧下落并不会带来大量的购买者,因为对于经济前景的悲观预期会让人不会入市,而是更加重了恐慌的情绪,会认为价格的下落还未到底,而更加不愿意在市场中采取行动。中国的房地产市场在前几年有了快速的发展,这一行业也是对于国计民生有着重要的影响的支柱产业,其影响巨大,对于中国经济的健康发展有着相当的贡献。但也存在着房价涨幅过大过快的问题,当时出台一系列政策加以调控无疑是必要的,是符合社会发展的要求的。公众对于房价过快上涨的意见有相当的合理性。当时有些人“闻涨则喜”就不是妥当的态度。经济发展和价格的趋势运行都有一个过程。到了今天全球经济面临严重的问题,中国房地产市场也面临一些难以回避的新问题,房地产行业面临相当的困难的状况,价格回落过快,成交萎缩过快,这样的趋势如果任其蔓延,也会形成相当大的经济和社会问题。

这就要求政府、社会、媒体必须具体情况具体分析,实事求是地看到房地产行业所面临的严重的风险和巨大的新的挑战。为了房地产行业健康稳定地发展,也为了全体人民的根本利益,采取合乎实际的政策就是非常必要和及时的。这里不需要一味纠缠这些政策是否是“救市”,而是要看看它们是否符合实际;不需要讨论这些政策是否仅仅符合一些人的短期的愿望,而是要将全体人民的长远利益和避免经济遇到严重问题放在首位。在房价快速上涨的风险已经成为过去,而房地产市场的不景气对于经济和社会发展会产生影响的时候,就必须出台新的政策。房地产行业对于整个经济发展和扩大内需都有重大的意义,它的上下游产业很多,对于经济就具有很大的影响,其本身对于就业、政府财政收入等方面的影响也很巨大。同时,中国的发展和中国人民改善居住条件,实现自己的住房梦的需求仍然强劲,中国的房地产行业仍然有很光明的前景,也还有巨大的刚性需求。维护这个行业的持续稳定发展,其实是中国社会发展的必然的要求。

因此,在今天这样的时刻,仍然期望房地产行业“崩盘”,以一种“闻跌则喜”的态度,期望房价继续急剧和大幅下降,期望房地产的不景气持续下去的意见,就不可能是实事求是的和理性的。其实,如果房地产这一支柱行业无法发展,对于经济和社会的影响是相当大的,而这种影响不会让任何人受益。有人认为这次 出台的政策仅仅是帮助开发商的,这显然是一种简单化的看法。这些积极的政策的目的显然是稳定房地产行业避免大的波动,从而稳定经济,保护社会发展的成果不致流失,保护社会对于经济的信心。它会使购房者、开发商和广大人民共同受益,是符合社会发展需要的多赢的政策。对于无论房地产市场还是整体经济形势来说,信心是最可宝贵的。在遇到困难和挑战的时刻,政府对于市场的信心对于当下形势的理性的判断和理智而果敢的决策是关键性的。它告诉公众,中国的发展还没有到顶,中国人民满足住房梦的进程不会停滞

话题:



0

推荐

张颐武

张颐武

724篇文章 2年前更新

著名评论家,文化学者。北京大学文化资源研究中心副主任,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博士生导师。研究领域包括大众文化与传媒、文化理论、80年代以来中国文学和电影。近年来,张颐武一直专注于对全球化和市场化激变中的中国大众文化和文学的研究,并对处于转型时期的中国当代文化作出了丰富而重要的阐述。主要理论专著有《在边缘处追索》、《从现代性到后现代性》、《新新中国的形象》、《全球化与中国电影的转型》等;大众阅读出版物有《思想的踪迹》、《一个人的阅读史》等。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