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分享中国的荣耀

 

张颐武

 

由上海大学出版社姚铁军策划、中央电视台中文国际频道《名将之约》著名制片人徐江撰著的《冠军秘事——央视制片人2008北京奥运特别笔记》(系列丛书第四、五部) 日前正式出版,这套书记下了一些人的奋斗,记下了一些人在登上人生事业巅峰时所付出的坚持和努力。它值得我们仔细地阅读和认真地品味。我们会在这里获得人生的动力和榜样。

……

2008北京奥运会的故事,其实就是伟大“中国梦”的故事,是普通中国人为梦想而努力的故事。这些在第29 届奥运会上获得金牌的中国人,让我们记住这届奥运会的美好时刻。

2008年8月24日晚,奥运会的圣火在鸟巢缓缓地熄灭,我们告别了这一届奥运会。

暂时的离别其实是为了重聚,伦敦继而接过了旗帜。生活在延续,奥运会的闭幕意味着一段历史的结束和另一段历史的开启。这短暂的十六天,其实已经成为了一种永恒,世界给了这个国家一个美丽的契机,这个国家也同样给了全世界运动员和观众一个美丽的机会。人类在这里向世界展现了其突破极限,向“未知”挑战的无限勇气和力量,也显示了天下一家,“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的和谐境界。那些珍贵的时刻不仅仅会载入人类史册,也会永远地珍藏在我们心里,在这个时刻我们向历史和未来呈现出了人类最美好和最灿烂的一面,展示了人类能够超越无限的可能性。为这十六天的辉煌,我们陶醉并激动着,我们被全世界运动员所表现出的那种追求人类共同价值的精神所鼓舞着。全世界运动员在这十六天里为人类创造了新的可能。

对于中国人来说,奥运会其实是一百年来的艰辛奋斗,三十年改革开放努力劳作的结晶。在这一刻,我们有了灿烂的开幕式,有了让世界惊叹的实实在在的体育成就,有了展现给世界充满希望的繁荣和丰富。我们可以告诉世界,中国已经告别了悲情,已经有了新的升华和超越。通过电视转播和记者的报道,通过运动员、游客所亲历的感受,全世界人民看到了一个实实在在的中国,一个虽然还将面临许多困难和挑战,但是人民对于自己的未来充满了自信的国家。如今中国履行了承诺,中国做到了,中国还将继续做到。

这次奥运会上,中国获得了51 块金牌,用金牌第一的历史记录,永远告别了过去悲情历史所造成的伤痛。我们看到了刘春红惊世的连破记录,我们也欣赏了美丽的何雯娜的灿烂笑容,我们看到了乒乓球的无限风光,也赞叹跳水精彩的瞬间。中国人民用自己的劳作,为这些金牌提供了坚实的基础,而这些运动员艰苦卓绝的努力,也让我们站在了最高的领奖台。金牌弥足珍贵,是国家的荣誉,中国今天这样的荣誉不再是雪中送炭,而是锦上添花;是三十年来,我们含辛茹苦奋斗积累的财富和力量,成就了中国这个辉煌时刻。每一块金牌都是中国的荣耀!

获得金牌的中国运动员的努力弥足珍贵,他们艰辛的奋斗,他们对于人类极限的超越,他们对于荣誉的执着,对于体育精神的坚守,都让每一块金牌具有了最为崇高的价值和最为珍贵的意义。这些金牌的创造者和他们团队的努力,应该被历史和我们铭记。这部书就是这些伟大运动员金牌背后的故事讲述。它们讲述了一个个灿烂的“中国梦”被创造出来的过程。这部书发掘了这些运动员怎样倾听着“中国梦”的召唤,为了夺取冠军而努力,为人类突破极限而奋斗的艰辛而壮丽的历程。这部书讲述了每一个人为了追求奥林匹克理想,为了国家的荣耀和人类的共同价值而付出的一切。这部书告诉我们,人生就是要应对挑战,生命就是要突破极限。这些运动员做到了,他们故事里的点点滴滴,其实都包含着生命至高价值的展现,也包含着一个国家在艰辛中成长的历程。这些运动员都会有自己遇到的挫折、挑战和问题。这部书也记录下了他们面对挑战时的艰难选择。但他们最终克服了一切,站在了最高的领奖台上,为中国和人类的美好未来付出了心血,得到了肯定和欢呼。他们是我们的英雄。

他们的故事,对于我们是最好的激励,他们追求卓越,永不放弃的精神,是年轻人的最好榜样,是所有人记忆中最美好和最辉煌的生命绽放。我们看这部书,了解金牌背后的那些鲜为人知的故事,既是领略这些运动员充满传奇和艰难的成长历程,获得前进的动力,同时又是在分享一个伟大国家的荣耀。

是为序。

 

 

   第一部                第二部             第三部

     

 

第四部                         第五部

         

该丛书以1—3部以《名将之约》制作团队的独特视角、第一人称的叙述化方式,选取当代我国奥林匹克星光熠熠的体坛名将,极力展现他们激情赛场的辉煌瞬间,讲述他们成功背后不为人知的心理情感故事,介绍他们充满传奇和艰难的成长历程。4—5部是2008北京奥运冠军特别笔记,既讲述了奥运冠军夺冠的全过程,还讲述了他们夺冠之前的努力和坚持以及他们背后鲜为人知的情感和故事。

                                                       焦贵平供稿 

                                 

1.《冠军秘事——央视“名将之约”笔记》(第一部)

责编:焦贵平                    定价:25.00元

2.《冠军秘事——央视“名将之约”笔记》(第二部)

责编:焦贵平                    定价:27.00元

3.《冠军秘事——央视“名将之约”笔记》(第三部),

责编:焦贵平                    定价:33.00元

4.《冠军秘事——央视“名将之约”笔记》(第四部),

责编:焦贵平                    定价:33.00元

5.《冠军秘事——央视“名将之约”笔记》(第五部)

责编:焦贵平                    定价:33.00元

话题:



0

推荐

张颐武

张颐武

724篇文章 2年前更新

著名评论家,文化学者。北京大学文化资源研究中心副主任,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博士生导师。研究领域包括大众文化与传媒、文化理论、80年代以来中国文学和电影。近年来,张颐武一直专注于对全球化和市场化激变中的中国大众文化和文学的研究,并对处于转型时期的中国当代文化作出了丰富而重要的阐述。主要理论专著有《在边缘处追索》、《从现代性到后现代性》、《新新中国的形象》、《全球化与中国电影的转型》等;大众阅读出版物有《思想的踪迹》、《一个人的阅读史》等。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