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尊重他人就是自重

——对于王安忆女士言论的一点无趣但必要的说明

张颐武

 

     据报载,作家王安忆女士在一个会议上的发言中的言论涉及到我,引用如下:

     从文学创作来说, 2008年是个小年,一线代表作家贾平凹、莫言、王安忆、刘震云等都没有推出作品,他们的空当期造成社会对文学界的关注不够多。”北大中文系教授、评论家张颐武不久前发表的这番言论,昨日遭到了作家王安忆的猛烈抨击。在作协举办的 《上海文化》新版研讨会上,王安忆直言: “(评论家)可以说我王安忆表现不好,但不能说我不写。” 

    王安忆告诉记者,自己是通过某报的转载文字看到北大教授张颐武对去年文坛主要作家表现的点评文字。看完之后,她觉得十分纳闷。‘我去年一头一尾,在《收获》上发表了两个中篇。张颐武作为文学评论家,总不能连《收获》这样的文学杂志都没有看过吧。’王安忆说,‘你可以说我表现不好,但不能说我不写。评论家不看作品就做出如此判断。而由此引发的种种判断,令所有的东西都变成了谎言。’”

对于他人的评论,无论是否公允我都诚挚欢迎。但王安忆女士的这一言论提出了有关“谎言”的严重的指控,并由多个报纸发表。我不得不做一无趣但必要的说明。

   查证近期我发表的文章中涉及作家王安忆女士的仅有一处。系发表于2008年12月28日《北京青年报》上的《文学的新变化》一文,此文同时发表于我的新浪博客,题为《“小众”和“大众”的分化:文学的新变化》,十分容易检索查证。文中涉及王安忆女士的部分如下:

这个小众市场其实就是我们经常说的“纯文学”的市场。这个市场也能够有效地运作,是文学出版的重要的方面。在这个市场中有号召力和市场影响力的作家也不超过十个人。如莫言、贾平凹、刘震云、王安忆、王蒙等作家都是在这个小众市场中具有广泛影响力的作家,其中如王蒙、莫言和王安忆在全球华文的文学读者中也有相当广泛的影响。而这些“小众”的文学的作家也接近于西方的小众职业作家,在一年半到两年的周期中定期推出一部长篇小说,以适应市场的运作的节奏。”“今年由于我们上述的代表性的作家都由于创作周期的原因没有推出长篇小说,所以人们普遍感到今年的文学创作相对平淡。”

提到王安忆女士的部分清楚地说明这里所指的是“长篇小说”。王安忆女士在2007年出版《启蒙时代》之后,出版了何种长篇小说新作,我确实信息不全,未曾有寓目的荣幸,王女士自己也并未在这次发言中赐教于我。而王安忆女士在2008年确实有中篇小说,随笔杂文、报纸访谈等“作品”发表,但是否精品力作,是否需要隆重推荐当属见仁见智。至于一些媒体报道中所认为的我所说的一些作家“没有推出作品”,显然是从我文章中的引申,也是指‘长篇小说”而言。此事情况极为清晰,无论行文语气还是所指都不可能造成误解。至于王安忆女士在2008年发表的中篇小说、随笔杂文、报纸访谈等作品是否值得评论家或读者阅读并加以分析,完全是另外一个问题。我的言论从未涉及。

我充分理解王安忆女士对于自身作品的高度重视和珍惜,并非常钦佩她据报载“可以说我王安忆表现不好”的真诚和宽厚。但正如王安忆女士对于评论家提出的要求,王女士在发表意见之前应该对于评论者的见解有一点实事求是的了解和掌握。客观了解他人观点,尊重他人其实是自重,仓促地对他人发表不负责任的言论,提出相当严重的诸如“谎言”之类表述其实会使社会减弱对于作家的高度尊重。

钱钟书先生的一个见解值得我和王安忆女士共同回顾:“文人好名,争风吃醋,历来传为笑柄,只要它不发展为无情、无义、无耻的倾轧与陷害,终还算的上‘人间喜剧’里一个情景轻松的场面。”希望钱先生的见解对我和王安忆女士都有所启示,避免无趣和无谓的争议,做好自己的工作,尽到自己的本份。

话题:



0

推荐

张颐武

张颐武

724篇文章 2年前更新

著名评论家,文化学者。北京大学文化资源研究中心副主任,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博士生导师。研究领域包括大众文化与传媒、文化理论、80年代以来中国文学和电影。近年来,张颐武一直专注于对全球化和市场化激变中的中国大众文化和文学的研究,并对处于转型时期的中国当代文化作出了丰富而重要的阐述。主要理论专著有《在边缘处追索》、《从现代性到后现代性》、《新新中国的形象》、《全球化与中国电影的转型》等;大众阅读出版物有《思想的踪迹》、《一个人的阅读史》等。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