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从奢华到“独一无二的便宜”:风尚的转变

张颐武

 

 

随着全球经济的危机,其实我们的生活时尚正在发生着前所未有的转变。这种转变往往隐在生活的背后,却潜移默化地发生作用,异常深刻地改变我们的生活观。

过去的十多年,全球经济一直顺风顺水,全世界的中产阶级都觉得赚钱从来也没有这么容易,这就使得人们有更多的信心花钱,而且对于未来的经济前景抱有很大的期望,对于自己赚更多的钱有强烈的预期,于是乎就敢于大胆花钱。中产阶级其实也花了心,像IT或金融一类行业的白领从来也没有像那时一样值钱,到处有猎头的来出高薪,一个什么经验也没有的学金融的大学毕业生居然就能够开出一万元月薪的底价。而一下子涨上天去的股票也让人觉得自己的钱能够不断地自己就生出钱来。而几乎什么都在飙升的时候,人心的欲望其实是飙升得最快的。

传统上中产阶级一向是感觉自己完成不足,经常对于前途惴惴不安,非常低调和谨小慎微。因为,在传统的工业社会里,一夜暴富的神话其实是少之又少的,因为靠工业来积累财富的过程毕竟不容易,而且中产阶级又最容易受到经济状况变化的影响,其实是相当脆弱的。但在前些年一夜暴富的事情就发生在我们的身边。像IT业里大学还没有毕业的小伙子,开个小小的网站,就能够最后卖给大公司的时候一下子赚上十几亿。而过去一文不名,租住农民房的艺术家,现在画作也能拍卖到上千万。

这一波的经济繁荣让大家的胆子都大了起来。不仅富豪们敢于奢侈,而且大家都不像过去一样谨慎和保守,而是心高胆大,觉得过去不敢想的也敢去实现了。“只有想不到的,没有办不到的”这句格言在这个时代显得格外的真实。这样的全球经济的繁荣让人开始大胆地追求奢华的消费。按照冯小刚的《大腕》里的说法,就是“不求最好,但求最贵”。无论什么都需要奢华的感觉,无论怎样都要求“顶级”。这样的风气其实是也是全球传播的。人们追求的是众所周知的大牌子,期望得到的是最高级别的生活。LV满街都是,高级的会所遍地流行。人们手里的钱真的有点像流水了。所谓“次贷危机”其实就是这样的信心过度膨胀,以为可以用寅吃卯粮来住上豪宅,最后发现其实是竹篮打水一场空。

突然,这次的危机来的又猛又深,让人感受到寒风凛凛,不是闹着玩的。一下子时代的风尚发生了剧烈的转变,股票到了谷底,房地产也是不景气,IT更是也荣景不再。一切原来到了天上的数字在下来的时候也像坐过山车。这时人们突然发现原来所追求的奢华和一掷千金是这么不真实,镀金时代上面的镀金好像在一夜之间就被腐蚀得干干净净,看不见踪迹了。没有钱的心里多少有点紧张了,有钱的也开始护住自己的钱袋不敢随便出手了。但同时,今天的人们毕竟已经经过了前些年的繁荣,所以对于个性和独特的风格的追求还是深入人心的。于是,一种简约、平淡的风格,一种虽然保持了前一个时代的个性化,但却便宜的潮流开始出现。从“奢华”里出来,但还是有强烈的个性的风致,却低价位的时尚文化开始流行了。这就是“独一无二的便宜”。不再是以前的花大钱,而是在精打细算中去追求个性。

最典型的例子就是“上网本”,这个今天白领们的最爱正是这个经济面临挑战的时代的最好的象征。这个小小的本子从华硕的“易PC”开始,似乎谁也没有想到它会大行其道。但到今天已经是电脑市场上的主流的产品了,这东西其实一是便宜,二是有个性和时尚。便宜就是性价比非常合适,有个性和时尚就是能满足人的“独一无二’的要求。于是各个厂家争相推出争奇斗艳,具有独到设计的上网本。便宜但张扬个性,小而美,又环保又高雅,新的时尚就开始了,其实所谓“山寨”也是这种时尚的结果。贵的大牌子确实买不起,但时髦的风尚和全面的功能,却仍然是大家的要求,所以,现在的山寨产品,和大牌子有点像,却旗帜鲜明地表示自己和大牌子有所不同。个性的彰显和价格的便宜变成了它的最大的优势。所以“山寨”才可能大行其道。如“春晚”的“小沈阳”和刘谦,其实都不是那种高高在上的人物,而是面对当下现实的一种反应,也是经济状况的一种投射。他们都是身怀绝技的人,能力非凡,却独树一格,不可替代,却为我们提供了一种新的面对现实的策略。刘谦通过梦幻般的魔术给我们一种神奇的表现,让我们超越现实的压抑和困扰。而小沈阳则是用另外的策略让我们化解现实的困扰,让现实通过欢笑和被赏识而被重新理解。一是现实的超越,一是现实的化解。他们都是价廉物美的,是“独一无二”的便宜。这样的表演其实就是我们今天的时代的表征。

时代变了,奢华远去,新的“独一无二的便宜”成了新的风尚。这是今天的新的逻辑和潮流。

话题:



0

推荐

张颐武

张颐武

724篇文章 2年前更新

著名评论家,文化学者。北京大学文化资源研究中心副主任,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博士生导师。研究领域包括大众文化与传媒、文化理论、80年代以来中国文学和电影。近年来,张颐武一直专注于对全球化和市场化激变中的中国大众文化和文学的研究,并对处于转型时期的中国当代文化作出了丰富而重要的阐述。主要理论专著有《在边缘处追索》、《从现代性到后现代性》、《新新中国的形象》、《全球化与中国电影的转型》等;大众阅读出版物有《思想的踪迹》、《一个人的阅读史》等。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