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这是今天在体坛周报发表的评论,他们起了一个有趣的题目,也可以概括我的文章的主题,就是上面的题目。

气”是有用的:朝鲜出线的启示

张颐武

 

   朝鲜出线了。

   这当然会被认为是一个奇迹。但这看起来有点偶然,出人意表,但其实也不是不可思议。朝鲜的足球当然没有一个强大的综合实力的支撑,没有经济的强大的实力,也没有见多识广的条件,更难有国际的充分的交流,但还是出线了,这当然对于我们处于困境中的足球是一个强烈的刺激。

   这似乎又一次让我们的足球陷入了公共舆论的抨击之中。足球评论员又有了反思和追问的机会。我们可以看到,中国的足球近些年来一直难以走出困境,但中国的足球评论仍然是一枝独秀。中国没有好的足球队,却有好的足球评论员没有好的比赛,却有好的评论。我自己就经常看足球评论,感慨足球的人才都到了评论领域里了。这似乎是中国足球的唯一的骄傲和自豪。而且诸多足球评论员已经成为具有相当影响的公众人物。而像乒乓球这样有绝对优势的项目,却没有培养出哪怕是一个稍微著名的评论员。这似乎再度证明了“忧愤出诗人”的道理。如果一个体育项目发展得太好,公众好像就不需要有人在一旁多嘴多舌,品头论足。因为好像说什么都有些多余,人家就是拿成绩说话。成绩其实是体育的硬道理,成绩这么好,批评也只是鸡蛋里挑骨头,难以说出让人眼球一亮的真知灼见,索性只管让它们自己发展就是了,反正他们那些专业人士可以有足够的能力把事情办好但一旦专业人士办不好事情,当然得让大家来发表高论,因为你无法证明自己。所以滔滔天下,皆是有见识的人来大发议论。许多文章其文笔之妙,议论之奇都会让人觉得胸中自有无尽的韬略。这次中国足球又受到了刺激,又给了人们议论的机会。我们也就可以发发议论了。

看朝鲜队比赛,我们常常会感觉其实这个队始终都会有一股“气。这股“气”不一定说得明白,但看看他们的比赛就会有数。他们的比赛都是拼尽全力的,每个人都显得格外地用心,有的时候好像决心下太大,力气用得太大。不管对手是什么样的,他们都是拼到最后,他们都有一种必胜的劲头。虽然他们的战术和战略其实是比较直接的,用的也是蛮力,但那种满场争胜,不甘心、不服输的劲头往往让人觉得感动。他们的体育就是一种拼劲十足的体育,虽然可能技巧等方面稍逊风骚,国际的视野也难以开阔,这股劲头却是难得的。看他们比赛往往觉得他们什么都可能还缺乏,但就是不缺乏斗志和信念。但我们的足球好像什么好条件都有了,但就是没有斗志和信念。

当然朝鲜这样的队遇到的队水平如果和他们相差太过悬殊,他们也只有徒唤奈何,无能为力。因为光靠信心和斗志也是未必能够成功的综合实力的对比会起到决定性的作用。什么都比不上真正的技艺高强但如果水平差不太多,能力相差不是太大,对手仅仅是略高一筹,他们的斗志和信心就有作用了,他们也就有了希望,他们的信心和斗志也会加倍的旺盛,他们的机会也大大增加了。而一旦对手的斗志和信又不太高的时候,对手的萎顿就是他们的决定性的机会。而他们的始终不懈怠最后证明是笑在最后的法宝。虽然出线有点偶然性,但机会总是青睐那些有准备的人。胜利的天平就会向他们倾斜。对于他们来说,不一定信心和斗志能让他们走到最远,但却可能为他们这样的综合实力未必强的人打开一扇门。奋力拼一下虽然不可能对抗最强大的队伍,但毕竟可以找到在亚洲的机会。朝鲜的出线,有许多人觉得是侥幸,但这种侥幸其实也来之不易,没有惊人的执着和顽强就不会再在今天笑在此时此刻。当然,许多评论员说得对,这样的胜利往往难以重复,但有这么一次,也就难能可贵,值得我们学点东西了特别是他们的条件其实是相当的困难。但人家就是有股“气”。

我们的球队的问题,往往在于条件其实不错,基础也有了,但却没有意志力,没有咬住坚持一下的那种支撑力。这样的队如果实力远远高于人还是能够取胜的,但实力其实也未必如人,于是乎变成什么都没有了。于是就只有让评论员来一显身手了。每天在足球的生活中见到的都是失望的消息和许许多多鞭辟入里的评论还是让人沮丧的。我们当然需要综合实力的提升,但其实有股“气”,也可能促进实力的增长。没有实力,只有“气”当然不够,但既缺实力,也没有“气”,更加让人遗憾。

所以,“气”还是有点用处的,不能一概抛弃。

 

    

话题:



0

推荐

张颐武

张颐武

724篇文章 2年前更新

著名评论家,文化学者。北京大学文化资源研究中心副主任,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博士生导师。研究领域包括大众文化与传媒、文化理论、80年代以来中国文学和电影。近年来,张颐武一直专注于对全球化和市场化激变中的中国大众文化和文学的研究,并对处于转型时期的中国当代文化作出了丰富而重要的阐述。主要理论专著有《在边缘处追索》、《从现代性到后现代性》、《新新中国的形象》、《全球化与中国电影的转型》等;大众阅读出版物有《思想的踪迹》、《一个人的阅读史》等。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