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这是今天发表的评论,编辑用了上面的题目,我觉得确实在一个特定的方面说出了问题,虽然两个人在其他方面不能相比,但他们对于跨文化传播的意义还是可以比较的。

跨出“受伤”的宿命

张颐武

 

又受伤了。

当年刘翔在奥运会上的受伤退赛让中国的体育迷感受了巨大的惊愕和遗憾,而现在我们的另外一位超级英雄姚明又受伤了。姚明和刘翔都是我们体育的擎天柱,虽然我们有许许多多金牌选手,但他们的影响力和声望都远远比不上这两个人。他们的个人魅力和国际声誉都远远地超出了一般的竞技体育的界限,他们还是一种文化的象征,是跨越不同文化的边界获得理解的象征,一种不断超越自我,向未来进发的“中国梦”的象征。在刘翔现在仍然困顿于手术后的恢复的时刻,我们又不得不接受姚明受伤的事实。这当然也会让中国的公众感到“受伤”。竞技体育当然是有危险的,一个人的受伤也许难以避免,但毕竟在我们这里有这样的魅力的明星实在是太难得了。我们当然有许多优势的项目,有众多的冠军,但毕竟我们的体育缺少这样在文化上有影响力的人物。

和刘翔相比,姚明的意义又更加的突出,他既是众人所迷恋的超级球星,却也是在NBA真正获得了前所未有的巨大的意义和价值的中国球员。正是由于他的存在,NBA和篮球在在中国找到了自己的前所未有的用武之地,而中国也在美国和世界获得了更多的理解和声誉。在篮球中,他已经登上了顶峰,而在人生和世界上,他也让人感受到自己的高度。

我们都还记得那部名叫《姚之年》的电影,还记得他初到美国的时候虽然还显得生涩,却依然有一份从容和开朗的气度。我们还记得从一开始的不适应,到后来的潇洒和自在。他在磨砺中不断超越自我,在保留了自己文化的一切优长之处的同时,他又能够跨越文化的障碍和阻隔,能够从容地应对不熟悉的环境,在通过球艺赢得尊重的同时也通过展现自己的文化的魅力赢得了尊重。

姚明当然是出色的球星,但他还是一个超出球星的范畴的人物,一个文化性的人物,一个通过他的比赛和生活让人感受到魅力和吸引的精彩和有趣的人。我们都还记得他在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自自然然地引用鲁迅先生的名言:“不在沉默中爆发,就在沉默中灭亡”。这里面的哲理让许多人感到了震惊和感受到了魅力。他对于动物和环境的关爱,对于他人的体贴和合作的精神等等都体现了一种新的素质和品质。我们会在静安寺或者休斯敦的“姚餐厅”体会一下独特的文化餐饮。静安寺是美国德州式的菜,而休斯敦则是中国菜,两个“姚餐厅”其实相映成趣,显示了全球化时代的”跨文化“的交流在太平洋两岸的魅力。他其实让美国和世界看到了一个活跃、年轻、、从容、积极和开朗的中国,一个“魅力中国”。这些年来他的影响力当然是无与伦比的。

这两天不少人在感慨我们还没有一个像迈克尔·杰克逊一样的具有“世界性”的歌手,这让我们在全球对于他的怀念之中也有一点感慨。虽然姚和杰克逊完全不能比较,但姚其实已经具有了某种“世界性”。当年迈克尔·杰克逊是在冷战时代满足年轻人在隔膜中对于另外的陌生世界的渴望而获得了世界性的,也由此预示了未来的全球化的新的世界。但姚则是二十一世纪世界的新的全球化的结果,他穿行在太平洋两岸的篮球生涯其实也是当下的全球化之下的文化的交流和沟通的某种象征。他在这里穿越各种界限,提供各种可能,展示各种机会,都足以让我们看到今天世界的无限的可能性。我们常常会为我们自己的“走出去”感到困扰,觉得中国的影响和声望和我们的付出以及现实的实力相比,还不够相称;体会到我们自己的“软实力”不足;意识到在世界上我们的声音和吸引力还不够大。但姚明的存在告诉我们只要努力,一切都有可能。他同时还告诉我们,在跨文化的交流之中,仅仅知道我们自己有什么美好的事物还是不够的,还需要知道别人所需要的究竟是什么。姚明的启示在于我们所“有”的和别人所“要”的高度契合,融合无间的时候所产生的巨大的力量。

他其实告诉我们,体育当然是成绩的世界,没有出色的成绩,说什么都没有用。但仅仅有成绩还是不够的,一个处于顶端的运动员还需要比成绩更胜一筹。“没有成绩是万万不能的,但仅仅有成绩也是不能的。”这好像是王朔的某句名言的改写,但其实也是体育的某种辩证法。体育从来也是文化的展现,而姚明也具有相当的文化性,才这样让我们觉得不可缺少。

因此,我们今天不缺少冠军,但缺少的却是这样具有文化意味的运动员。姚明的受伤当然会让我们也“受伤”。我们今天的体育需要的不仅仅是冠军,还需要这样的具有着超越性的魅力的运动员。这里只有一个姚明当然是不够的,这是他受伤让我们痛切地感受到的。

希望他能够迅速康复,同时我们也需要更多的具有文化魅力的运动员。

话题:



0

推荐

张颐武

张颐武

724篇文章 2年前更新

著名评论家,文化学者。北京大学文化资源研究中心副主任,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博士生导师。研究领域包括大众文化与传媒、文化理论、80年代以来中国文学和电影。近年来,张颐武一直专注于对全球化和市场化激变中的中国大众文化和文学的研究,并对处于转型时期的中国当代文化作出了丰富而重要的阐述。主要理论专著有《在边缘处追索》、《从现代性到后现代性》、《新新中国的形象》、《全球化与中国电影的转型》等;大众阅读出版物有《思想的踪迹》、《一个人的阅读史》等。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