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从“青春文学”发现文学的市场活力

张颐武

     

前两天,我参加了“第一届The Next 文学之新新人选拔赛”的颁奖仪式,到会的有王蒙先生和张抗抗、刘震云、王海鸰等作家。颁奖会居然类似电影节,安排了走红地毯的环节,大家出场的时候都受到了欢呼,当然最受到欢迎的还是经历了将近一年的大赛之后选拔出的前四名的作者和郭敬明的团队,他们都是盛装出席,类似影视明星。这个仪式非常像是“超女”“快女”一类的节目,还安排了一些PK的环节,以录像播出了未到场的亲朋好友的祝福和鼓励,而每位有人气的作者都有自己的粉丝,不时为自己支持的明星作者鼓劲呐喊,场上的气氛相当热烈和活跃。

这样的情况让我感到新奇,也会有某种困惑。在我们的常识中,文学应该是寂寞的写作的事业,现在把它做得像是演艺事业,难免有可能流于肤浅和表面,也可能会失掉文学的独特的精神气质。这些年轻人把他们在电视等媒体中已经非常熟悉的模式搬到了文学之中,让他们自己也有机会在一个瞬间闪亮登场,充分地展现自己的活力和青春,这完全是新的文学运作的模式,是过去的文学观念所难以理解的,当然会引发争议和质疑。这些质疑和批评也有自身的合理性,我们应该对于这些质疑和批评所提示的问题有高度的关注,尽力避免弊端的出现。但这些我们所不熟悉的状况里其实包含了一些相当重要的文学变化的新的信息和新的趋势。

在我看来,整个文学领域这些年来其实在经历着一个格局转变的过程:也就是在原来已经形成的文学界之外出现了仍然以传统的纸面出版为中心的“青春文学”和以网络为载体的网络文学,这些新的文学空间经历了这些年的高速的成长已经逐步发展成熟。目前,一方面是纸面出版和“网络文学”双峰并峙,另一方面在纸面出版方面,传统的文学和“青春文学”的共同发展也已经成为新的趋势。从九十年代后期以郭敬明和韩寒等人为代表的“八零后”作家出现到现在,“青春文学”的在统纸面出版业的市场已经显示出了自己的重要的影响力,“青春文学”已经逐渐成为文学中的重要的力量,也已经成为文化创意产业的一个相当重要的力量。如这次的“大赛”就是由在传统的出版业界已经建立了声誉的长江出版集团的北京图书中心和以郭敬明为中心的柯艾公司共同组织的。这种传统的出版机构和郭敬明的团队的深度的合作无疑显示了“八零后”的市场的影响力和已经成为了文学的新的增长点。

目前的情况并不像有些人认为的那样简单,“青春文学”的崛起并不是以传统文学的萎缩和消逝为前提的,其实两者不是一种互相取代的关系。传统的文学写作仍然在延续和发展,我们发现传统文学界仍然相当活跃。这是一个新的文学市场的出现。这其实是文学的一个新的空间的发现,它和传统的文学界其实是共生共荣的关系,而不是互相取代的关系。它是文学的总量的增多,而不是文学的萎缩。“青春文学”的独特性在于两个方面:首先,它是青少年写,青少年读的文学。它的写作者和读者是同龄人,这些作品切合年轻人的需要,对于他们的生活和感情有较为深入的体察和了解,因此能够适应他们的现实的需求。虽然其文学性见仁见智,但其影响基本上是积极的。而青少年的文化消费能力很强,他们对于阅读的需求一旦被释放出来,就会形成一个新的市场,实际上极大地拓展了文学的空间。其次,这种“青春文学”的产业化的趋势也已经逐渐成熟,它一面和网络文化相联系,让纸面出版和网络等新媒体有多样的互动,如“青春文学”的不少作者都是网络里的有影响力的博客作者。另一面也连结着像漫画等产业,形成了一个产业链。这种发展其实会给文学带来新的机会和可能。

从目前的状况看,“青春文学”的主流是相当积极的。一方面它激活了青少年的阅读文字的愿望,在图像文化冲击下让青少年通过自己的感受接触文字,从而让他们养成阅读的习惯,对于他们接受经典的文学和传统的文学界的写作都大有裨益。我想,像王蒙先生等作家也是从这个角度着眼来支持这样的活动的。另一方面,它也让写作在年轻人中间形成了一种新的风尚,让不少年轻人通过写作发展自己的爱好的同时也找到了新的发展的机会和可能。如郭敬明,虽然对于他的写作和一些过去的问题有争议,我们也希望他能够改正缺点,提高精神境界。但客观地说,从目前看他可以说是青春文学的重要的领军人物,在自己创作之外还能够拉动不少青少年作者共同投入写作之中,以产业方式运作,和传统出版商合作进行的杂志和小说出版也已经具有相当规模。用一个不恰当的比喻,仅仅就产业而言,郭敬明在“青春文学”领域中的角色类似赵本山在“二人转”领域中的角色。当然他们在艺术和人生等方面完全没有可比性,但一个人拉动一个产业的发展这一点上,他们其实是有极大的相似性的。从文化创意的角度看,这种具有创意能力和市场运作能力的表现出综合性发展的人对于新的市场增长点的拉动意义不可低估。

我们应该从“青春文学”的发展中看到文学所具有的市场的活力,这其实也给整个文化创意产业提供了新的启示。

话题:



0

推荐

张颐武

张颐武

724篇文章 2年前更新

著名评论家,文化学者。北京大学文化资源研究中心副主任,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博士生导师。研究领域包括大众文化与传媒、文化理论、80年代以来中国文学和电影。近年来,张颐武一直专注于对全球化和市场化激变中的中国大众文化和文学的研究,并对处于转型时期的中国当代文化作出了丰富而重要的阐述。主要理论专著有《在边缘处追索》、《从现代性到后现代性》、《新新中国的形象》、《全球化与中国电影的转型》等;大众阅读出版物有《思想的踪迹》、《一个人的阅读史》等。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