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火炬依然照耀我们

——纪念北京奥运一周年

张颐武

 

    北京奥运会已经过去一年了。

    我们还能清晰地记起开幕式的恢弘的场面,记起51块金牌的辉煌,记起刘翔扭头回去的一瞬间,记起菲尔普斯和博尔特。时间真的流逝的得很快,这一切似乎还没有来得及回味,一年就已经过去了。

辉煌的时刻已经渐渐远去,平常的生活依然在延续,我们依然会面对自己生活中的众多的挑战和问题,依然会体会平常日子里的欢欣和忧伤。当时的兴奋和激动随着时间的推移也开始积淀为绵长而丰富的记忆。在狂欢般的十六天远去之后,好像现实的人生并没有因此而发生剧烈的变化,每个人的人生都会按照自己的轨迹前行,生活不会由于有了那个美好的时刻就浪漫起来。生活不会像童话一样在一个瞬间就完全不同,童话里的白雪公主或者灰姑娘一旦结了婚,就从此过上了幸福的生活,他们就不会再有故事了。但每个人的人生的故事不会结束在一个时刻。我们还会在网上批评和抱怨,我们还会面对许多不如意和不满足。我们的旧的问题和挑战过去以后,还会遇到新的问题和挑战。但我们都会感觉得到,有了这样一个时刻,我们和过去其实已经有所不同了。

那是一个可以铭刻我们的生命的感觉的时刻,一个让我们不会忘却的时刻。我们会记得那十六天的许多场景和人物,记得我们自己在那时的一点点的故事。它会让我们感受到一种力量,一种足以让我们漫长而艰难的人生中保持热爱和乐观的力量。对于一个国家来说,它是三十年的艰辛的奋斗的成果的结晶;对于我们每一个中国人来说,它其实赋予了我们一个新的起点,一个分享国家的光荣的同时给自己信心和力量的机会。我会在我老去的时候对我的儿子说,你的父亲曾经在那个时刻努力过。我会把我在奥运期间的博客给他看,告诉他他的父亲在那个时刻感受的骄傲。我相信,我参与和见证的那一切对于他是有意义的,会让他的人生走得更好。我相信,时间过去的愈久,奥运会的意义就会愈清晰,我们也就会更加明确我们自己可能平平常常的生活其实已经被这个时刻悄然改变了。它其实在赋予这个国家一个新的角色的同时赋予了我们每一个人一个新的角色。

奥运会当然是中国告别二十世纪的悲情的时刻,也是我们更加自信和自觉地面对世界的新的时刻。奥运之后,全球经济面对的挑战就异常严峻,中国的发展也买面临着诸多的挑战。但无可争议,奥运会是中国的新的起点。在奥运之后,在严峻的全球经济的挑战面前,中国其实显示了自己正在崛起的力量。正是由于全球性的金融和经济的危机,我们才更加深刻地意识到,这些年来中国人含辛茹苦的努力已经给了中国多大的份量。中国已经成为了全球化的最为重要的力量之一,中国的发言权和影响力都有了前所未有的提升。中国的经济已经看到了复苏的乐观的趋向,而我们也知道中国今天的发展其实会给我们每个人带来一个更大的平台。三十年的努力已经让我们的“中国梦”有更灿烂的展开,而今天我们虽然还有许许多多的困难和挑战,也会有对于社会现象的种种批评和意见,但这不意味着我们对于这个社会丧失了信心。因为正是由于我们每一个人的努力把我们带到了奥运会的辉煌,我们也知道虽然挑战依然众多,难题依然纠结,但毕竟一切比我们三十多年前起步的那个时候不可同日而语了,无论是我们每个个体的命运还是这个国家的命运,都展现了更加美好的前景。因此,我们会对于自己和社会的未来多一份信心,我们会感受到在一切问题和挑战中,灿烂的未来正在对我们发出召唤。我们每一个个体的命运当然会有所不同,但对于中国会给我们更多美好的事物的信念,对于这个多灾多难的民族崛起的信念,会让我们走得更坚实,让我们向前的步伐迈得更快。

当然中国的崛起是一个复杂而深刻的历史进程。一方面,我们也依然面对着国际的复杂的情势。一些不希望中国发展的势力也还在活动,一些偏见和误解也还在发生着影响。另一方面,中国的发展也还面临着不少内部的问题。这些都会让我们具体而微地感受到。世界正在适应和了解中国的发展和中国作为一个大国和强国的影响力的过程之中,其中当然会有曲折和挑战。而中国人自己也在追求发展和和谐的过程中,也会有困难和问题。但毕竟我们已经走来的路比这还要艰难,中国人二十世纪所付出的牺牲和坚韧的奋斗让我们有了奥运的辉煌,我们今天没有理由让我们的前辈失望,我们会为了一个更加灿烂的未来而努力。我们应该让被称为“鸟巢一代”的年轻人知道,他们的前辈为了这个国家和社会的前进付出过许多许多。今天在新的平台和起点上,他们应该承担起自己的责任。在要求社会给他们更多关爱的同时,为这个社会做出更多的贡献;在分享这个国家的光荣的同时,为这个国家创造更多的光荣。

我们需要让世界和我们自己知道,奥运火炬的光芒仍然照耀着我们,激励我们向着更加美好的未来前进。

话题:



0

推荐

张颐武

张颐武

724篇文章 2年前更新

著名评论家,文化学者。北京大学文化资源研究中心副主任,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博士生导师。研究领域包括大众文化与传媒、文化理论、80年代以来中国文学和电影。近年来,张颐武一直专注于对全球化和市场化激变中的中国大众文化和文学的研究,并对处于转型时期的中国当代文化作出了丰富而重要的阐述。主要理论专著有《在边缘处追索》、《从现代性到后现代性》、《新新中国的形象》、《全球化与中国电影的转型》等;大众阅读出版物有《思想的踪迹》、《一个人的阅读史》等。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