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期待媒体的成熟

张颐武

 

     近年来,伴随着网络媒体的发展和社会的进步,媒体环境出现了许多引人瞩目的变化,这些变化已经深刻地影响和促进传统媒体的发展传统媒体在不断的适应公众的要求,进行着调整和变化。这些变化使得传统媒体更加活跃和开放,更加能够贴近百姓的心声,更加及时和深入地进行报道更加勇于承担责任。这种传统媒体和网络媒体互补共荣,共同发展的格局当然是社会和媒体的总体性的进步和发展的表现,对于我们接受多方面的信息,了解社会的状况,进行舆论监督都有着重要的意义和巨大的作用。

当然,这些发展和进步之中也会发现一些值得反思的现象。如传统媒体对于网络的未经证实的消息的即兴式的使用和流布纸媒和电子媒体的一些判断和分析往往缺少深度和客观性等等。这里有两种现象值得关切,一是对于报道的事件或问题的第一手材料不够充分,仅仅听取了一面之词或者带有倾向性的叙述,做出缺少客观性的报道,对于事实的掌握往往难以真实准确在剧烈的同行竞争和网络等新媒体的发展的压力之下,往往时效性就取代了准确性和客观性。二是常常会在评论和分析时缺少更加理性和客观的角度,难以全面地给公众更加深入的理解,而是难免情绪化的表达和过度的渲染。往往情绪性取代了专业性和客观性。如我看到媒体发表的评论说,GDP是没有用的,百姓更关注的旁边的小菜场。这个说法意在凸显小菜场的意义,批评简单地将GDP当成政绩的的狭隘观点,当然有自己的积极意义。但却并没有考虑到小菜场并不是一个孤立的存在,它其实和GDP也有相关性。只有经济发展了,小菜场才会更繁荣,老百姓才可能获得更多实惠。工作机会多了上小菜场的人才可能还有更多的选择权GDP并不妨碍小菜场,问题只是在关注GDP的同时也应该关注或更关注小菜场而已。这样的评论当然是善意和充满了对于普通群众的关心的,但却没有看到事物的不同的方面,得出的结论就未必完全客观。这种极而言之的说法当然也有参考价值,但毕竟给与公众的信息是相对有些片面的。

这些现象的出现,其实在提示媒体和社会关切,媒体如何善用自己手中的话语权,使得自己的影响力和公信力相匹配和相适应也是今天出现的值得思考的问题。应该看到,在当下的社会环境下,纸媒或电子媒体等传统媒体所担负的社会的责任比起网络媒体来说更大,这不是说网络媒体的社会责任就不重要。而是说由于网络媒体的特点,其公信力还远远难以和传统媒体相比较。公众往往认为传统媒体所发表的言论和报道就具有更高的可信度,无论是影像声音或者白纸黑字,通过传统媒体出现在公众面前的时候,其影响力是巨大的,对于各个当事方而言其冲击力也会很大。人们对于网上匿名的帖子可以不予理睬,但对于传统媒体的报道,却不能掉以轻心。而传统媒体在现实中的市场竞争力正是在于它比较网络媒体,更加专业和更加客观理性。我们可以看到网络上的评论可以点到即止,非常尖刻,当然传统媒体也可以有这样的风格的作者或风格,但在总体上却还是要追求一种更加客观和理性的分析,一种更加深入问题的复杂性的能力。所谓“深度报道”,既是发掘问题深,也还包括分析问题深。在这方面传统媒体其实正是有自己的巨大的优势和强势的力量的。这其实给传统媒体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们常说媒体人需要有良知、担当和感情。这是非常重要和不可或缺的。没有这些我们就会迷失方向。但同时媒体人同样不能缺少专业、客观和理性。这些也是非常重要和不可或缺的。没有这些我们会失掉公正。前者需要勇气,后者需要职业精神。缺少了任何一方面的媒体人都是不全面的。

对于一些我们通过我们自己的基本价值可以迅速判断的事情,我们可以给出结论和判断。但对于一些复杂的情况和问题,我们却要提供更加全面的信息。我们的爱憎是重要的,但公众掌握更多的情况也同样重要。我们的价值观对于事实的判断是重要的,但事实的准确和充分地倾听不同的角度的意见,也是难以回避的有时候,往往我们在总体上正确的报道或分析就是由于一点点不客观或不具体而在总体上受到质疑。在我们呼唤良知和责任的同时,也应该呼唤理性和客观。只有这两者的结合,媒体才可能成熟,而在这样的媒体影响下的公众也才会更成熟。

话题:



0

推荐

张颐武

张颐武

724篇文章 2年前更新

著名评论家,文化学者。北京大学文化资源研究中心副主任,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博士生导师。研究领域包括大众文化与传媒、文化理论、80年代以来中国文学和电影。近年来,张颐武一直专注于对全球化和市场化激变中的中国大众文化和文学的研究,并对处于转型时期的中国当代文化作出了丰富而重要的阐述。主要理论专著有《在边缘处追索》、《从现代性到后现代性》、《新新中国的形象》、《全球化与中国电影的转型》等;大众阅读出版物有《思想的踪迹》、《一个人的阅读史》等。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