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主持人:好,我们现在讨论了这么多,来看看我们的观众朋友们你们的观点,我们支持更希望成为方鸿渐的,举一下笑脸的牌让我看看都有多少?那相反希望成为赵辛楣的呢?好像更少一点,我们来听听张颐武老师,这个问题是您提出来的,您心目当中关于方和圆的理解。

  张颐武:其实还是要回到钱先生的看法,因为钱先生在《管锥编》里面,他有一大段关于人生就是尚圆,在《谈艺录》里面也讲,人生应该有圆通,就是对事情能够圆览通观,然后把很多事物能够串联起来思考。你对事物有各种不同角度来看,这也是圆,但是方呢确实是一个人应该有的内心操守,对自己的看法,他是坚守自己的操守。这么想的话其实人生里面,我觉得两个方面都是很重要的,我们就看到有些人率性而为也能够成功。比如韩寒,那么小年青,你会发现他每天在那儿弄事,一会儿一个事、一会儿一个事,但是这些事情都引起大家的关切,然后他在社会上有影响力,恐怕韩寒他也有很多,不为我们所知的不愉快、挫折感、要圆通、要让步的地方。但另一方面你会发现这两个方面其实是可以结合起来的,这个结合但是很难,比如外圆内方我们大家都觉得是好词,外圆内方,内方是什么,就是你有原则,你谨守份纪,你自己知道自己处在什么样的状况下面,你保持自己的灵魂,或者生命的完整、价值的完整。这个是非常重要的,但另一方面我们也需要对别的人要多体谅,要圆一些要跟大家多沟通,但是另一方面我觉得对于大节,对于人要谨守的原则要有一个守护,就不能太圆,最怕的是另外一种人,但是这种人也往往会受到社会的赞赏,就是外方内圆,看起来很正义很慷慨,表面上看是正义的化身,是我们良知的化身,但另一方面从内里看,他是一个很可怕的人。就这种人反而让社会也会觉得,真方真有原则,但是最后发现他其实是做得极圆,这个外方内圆其实是一种很特别的人。所以我倒觉得大家在不管做方做圆,其实对人生有一个明智的,退后一步来观察反思的能力,其实是非常重要,应该有一种冷眼去观察人生的睿智,有了这个睿智以后,不管是方和圆你都能够处理得很从容,然后你在人生中间不会走错每一步,然后让你的每一步都走得更坚实,这个就需要一种更高的智慧。就从钱先生书里边,我觉得可以得到这个智慧,就是说生命里边人有很多弱点是很难克服的,人有很多不容易的地方,是他没办法去超越的局限,人的生命就有很多局限,这些局限是我们与生俱来的,你说人生里边那些裙带关系、那些腐败,在《围城》里面也有淋漓尽致地表现,你会发现他觉得很多人性的弱点,是难以克服的、难以超越的,但同时钱先生又保持着一份热心,对生命本身有一种真正的关切,对我们每个人有一种真正的关切。所以这两个方面把它结合起来,用冷眼去看,但是还有热心去投入,最后他就能够把方圆处理得好。你会发现人生有很多东西,通过钱先生的眼睛给我们自己更多的人生的体会,这些体会是我们在生活中间可以遇到的,但是遇到的东西,你可以在这个书里边找到很多,他的思考他的判断,这样有了一个判断以后,你对人生的看法会有一个超越性的认识,这样我觉得不管怎么说,我们对自己人生会更好。就是你要一方面追随你内心的自由,永远让你内心保留一个自由的心境,同时在社会生活中间,对各种限制障碍有一种超越的能力,有一种克服的能力,有一种顺应趋势来改变它的能力,这样一个人就是一个比较不容易做到的人。所以我们大家在这个过程中间,需要的是我觉得对人生有更高的了悟,用一种冷眼再有热心去投入,有了这个无论是方和圆你都会处理好。所以我希望大家在这个角度上看,看看钱先生的书,永远你会得到无限的启发。

  主持人:我们感谢张颐武老师,像一段论述,我不知道现场的观众朋友们,和我们四位嘉宾听完张颐武老师这段话,有没有需要讨论的地方?

  麻宁:我想提醒大家注意两个字,一个就是这个圆怎么写,它是一个员外郎的员,外面有一个方框,而这个员外郎的员字,上面也有一个方框。也就是说咱们如果玩个文字游戏,你在圆的过程中,能够适当地有两个方,有两回方你才是宝贝,因为它下面是个贝,那我们再看方怎么写,一个万字头上一点,这一点我们可以把它看成圆,那就是说,你方一万次,你也得学着圆一次。

  苏赢:方嘛,刚才张老师也讲了一个问题,大方大圆,这都是我们应该追求的一种东西,你的事业还没有完成好,你的理想还没有实现好,你自己就由于一些琐碎的事情,一些细节的事情而遇到了一些坎坷或碰壁,那是不值得的,所以说我的一个更核心的观点就是,不但要方而且要圆,还要大方而且更要大圆,谢谢。

  主持人:讨论这么多,我想知道我们现场的观众们,关于方和圆,关于方鸿渐和赵辛楣,你们有什么样的感受,这位男同学。

  观众A:觉得人的方和圆,它总是要融合在一起的,比如说我们把人生比成一条路的话,如果是一个极致的正规的圆的话,它在上边就一直跑啊跑,永远也停不下来,如果是一个方的话立在那儿,你怎么推它也推不动,所以我觉得,做人的一个比较好一点的境界,就是一个圆角的矩形,它有它的地位,它放在那儿它可以立在那个地方,代表它的位置,然后你推一下它,它也可以有前进的动力。对于我个人来说,我们年轻人现在正在树立价值观,我就觉得在现在这个社会上,最好就是四分之三的圆加上四分之一的方,因为在这个社会中,你需要更多的妥协,像许许多多人妥协,甚至向自己的方妥协,然后才把那四分之一能留得住。

  张颐武:我觉得人生如果没有一个,自由的表达自己个性,自由的能够敞开自己的心灵的一个阶段的话,他也会觉得很压抑,然后一生你会觉得很不愉快,你会觉得老是这么痛苦地活着,即使你很成功很有钱。现在我觉得,一到职场以后你会发现你很恐惧,就是你的上级下级,所有的人都不敢得罪,最后让人就磨得非常得痛苦,你会觉得青春的很多理想什么都被磨光了,但是我觉得人总还是要有一点方的东西在你身上,所以我是觉得把这个比例稍调一下,我觉得我同意你的意见,五分之三比五分之二,谢谢。

  主持人:说到这儿变成一个数学题了,很重要的数学题,那我们四位嘉宾的数学题答案?

  苏赢:我觉得是应该,我们现在所处的时期和所处的阶段,我觉得圆太多了,方却太少了,少得我们自己都忘掉自己还有没有方,所以说我觉得应该呼吁方多一点。

  张颐武:你把它倒过来了,那你的比例有多少?

  苏赢:我的比例,二八开。

  张颐武:你真厉害,二圆八方,那这个彻底。

    你会发现他在互联网上可能很方,但是在单位里他又极其的内敛,他就很圆,我就觉得是我们现在的话语空间,正在面临着一个转型的问题,我们对个人的话语空间,对话语权的掌握也有逐渐的放宽,希望大家能够,在生活当中更大胆一些,但是不要盲目地去大胆,运用好互联网赋予你的话语空间,和舆论监督批评权

  李双:我觉得这样化解一下可能好一点,一说方好像就是我们不尽情理,一说圆呢,好像这个家伙就是八面玲珑。我觉得把这个圆是不是这样理解,从本体上这样理解就是我们以一个宽容的、爱的姿态看待自己与他人的关系,我觉得这个圆应该这样来理解它,那就不失我们内心人格底线上的方。

  苏赢:我再说两句,还是讲到了一个社会的包容度的问题,我们个人对社会的这种理解表达,应该表达出自己的这种所谓个性的东西也好,特立独行的东西也好,不要把自己看得太渺小,特别是在这样一个互联网的时代,我觉得每个人都是作家,每个人都是评论员,每个人都有表达自己还有表述自己的权利。那么对方圆,大家一万个人有一万种理解,不止是你的方多少还是圆多少,我觉得还是一种包容度的问题,包容度好了,包容度强了,我们社会的和谐度也就强了。

  张颐武:不过在互联网上包容度强,大家都包容度强,但是在这个单位里边,包容度就很差,这个事怎么办?

  苏赢:这个问题也很直接很现实,这是很要命的一个事。

  张颐武:我认识一个人,他每次跟我说,他博客里留言的肯定是他员工,骂得都那么到位。但是他另一方面呢,他说到了单位一看,所有的人都那么勤力努力地为他工作,他说不像我员工,出去以后他又产生这个焦虑了,最后你会发现人在不同的环境下面,他是有不同的面,你会发现他在互联网上可能很方,但是在单位里他又极其的内敛,他就很圆,这怎么办?

  苏赢:那这是为什么呢,我就觉得是我们现在的话语空间正在面临着一个转型的问题。我们对个人的话语空间,对话语权的掌握也有逐渐的放宽,我觉得随着我们在互联网上话语空间的表达的这种提升,随之而来会有一种渐进的过程,我们在其他的生活领域的话语空间,这种表达也会更直率更坦然,就是我能真诚地面对着你,就像方鸿渐一样,遇到一个什么问题,他可以一针见血也好,可以很直白也好,坦率地性情地也好表达出自己,我觉得这个社会是缺乏这样的东西,我们今天应该做一些这样的事情,谢谢。

  苏芩:我是觉得互联网,是给了我们一个做回自己的机会,因为很多人在现实生活中是没有办法做自己,至少他没有办法想做自己想做的那个自己。人在面临利益冲突的时候他会变得很谨慎,所以在互联网上大家的大胆,可以说是他自己内心的一种反应,所以我希望大家能够在生活当中更大胆一些,但是不要盲目地去大胆。

  麻宁:就是给网民一句建议,运用好互联网赋予你的话语空间和舆论监督批评权。

  主持人:这么多非常精彩的讨论,相信张颐武老师对于《围城》这本书也许有了一些新的认识。

  张颐武:我觉得还是大家力量大,我觉得三十年我不断读这本书,今天交流给我很多东西,我发现不管谈到了职场、谈到了感情、谈到了互联网所有这些东西,其实都是我们的一个文化的资源,就是大家都对这本书产生了这么多的联想其实就够了。就说明我们的生命在这本书里面,获得了一些新的启发,这些启发会让我们在自己的生活中间,有很多新的运用,所以我是希望大家从《围城》开始,读钱先生所有的书,钱先生的书最好的地方,就是他对人性的观察很透彻,同时他对人性总体上,他是觉得人类的进步,人类的成长其实是很慢的很不容易的,人类的很多固有的根性,是很难被超越的。但另一方面他对具体的人生,充满了乐趣,充满了这种关爱,这些东西都是活在他的书里面,所以大家会在里边发现的,不止是方和圆,可以发现无限的一个广阔的世界,这个世界对每个人的人生,都是非常重要的,能够让我们人生更完美更丰满,更加充实。所以最后我要呼吁的就是,从《围城》开始去读钱先生所有的作品,谢谢各位。

  主持人:我们非常感谢张颐武老师,跟我们共同分享了这样一个美好的夜晚,带我们共同一起来回顾研读了这本非常经典的《围城》,也谢谢我们今天到场的四位嘉宾,跟现场的观众朋友们的热心参与,再次谢谢大家的光临。

话题:



0

推荐

张颐武

张颐武

724篇文章 2年前更新

著名评论家,文化学者。北京大学文化资源研究中心副主任,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博士生导师。研究领域包括大众文化与传媒、文化理论、80年代以来中国文学和电影。近年来,张颐武一直专注于对全球化和市场化激变中的中国大众文化和文学的研究,并对处于转型时期的中国当代文化作出了丰富而重要的阐述。主要理论专著有《在边缘处追索》、《从现代性到后现代性》、《新新中国的形象》、《全球化与中国电影的转型》等;大众阅读出版物有《思想的踪迹》、《一个人的阅读史》等。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