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客观面对中国发展的影响

张颐武

 

近一段时间,一些国际媒体的报道和涉及中国问题的著作,对于中国的现实和未来做出了相当肯定性分析,认为中国的发展的大势已经是新世纪世界格局的重要和决定性的因素,中国的影响力和作用已经在各个方面充分地显示出来。像《2012》这样的好莱坞的商业电影也开始对于中国有了和过去不尽相同的表述。当然仍然存在对于中国的诸多负面的报道和分析,但对于中国的未来的看法显然已经有了和过去很不相同的调子。这也引起了中国内部的公众和专业人士的关切,也引起了一些不同意见的探讨。有意见认为这种“唱好”中国和当年的“唱衰”一样,都不客观,容易让我们自己盲目陶醉,反而失去了清醒;也有意见认为这种转变当然是对于中国现实影响力的一种承认和了解,是积极的。应该说,两种意见都说出了问题的一个方面,都有一定的客观性。对于我们了解和认识这一波的对于中国的兴趣有相当的参考价值。我们也可以由此出发进一步地深入地分析和了解。

客观地说,这一波的对于中国的强烈的兴趣其实有其相当的现实的基础和客观性的支持。首先,中国三十年来改革开放的成果和高速的经济社会发展的现实已经是任何人不能忽略不见的了。中国的综合实力的提高和在全球的影响力的扩大当然是有目共睹的事实。稍有客观性的认识的人都不可能忽略这样的现实。如果说在二十世纪九十年代中国“崩溃论”和“威胁论”还曾经在国际上甚嚣尘上的话,现实其实已经对于这样的问题做了最为具体和客观的回应。在全球范围内,现在相信这样的极端意见的人还是在减少。其次,这次的全球性的金融和实体经济的危机和复苏的过程中,中国因素的重要性已经显示得越来越清楚,中国的全球性的影响和负责任的大国的形象也展现得十分清晰。中国面对挑战和困难的能力也受到了更多的关注。第三,中国的市场和中国的消费能力越来越成为世界瞩目的焦点。中国的城市化进程仍然在持续之中,中国的发展还远未到顶,中国的潜力还在不断呈现。这些现实的状况已经使得近些年来一直在持续的国际上重新认识中国和阐释中国的潮流在最近有了进一步的展开。因此,不管一些国际媒体或著作对于中国的评价有相当的差异,但从更长远的角度看待中国的发展,对于中国的崛起有更积极的认知的愿望,则已经是一个新的趋势和走向。

当然,面对一些积极的评价和甚至过度的肯定,我们也应该保持清醒,更加充分地体认和了解中国发展所仍然面对的多方面的挑战。我们当然不应该也不必要被一些表面的渲染所陶醉。一方面看到一些全球问题如环境问题的深刻影响,也看到中国发展和世界的依存度。另一方面也要更清晰的认知中国民众在今天的新的现实中的新的发展的需要,清晰地了解在一个新的世界对于中国的认识中,中国的公众对于社会的发展和进步的更高层次的需要和期望的展现,更好地回应他们的期望。这些都需要不是盲目地乐观和陶醉,而是实实在在地努力和对于自身有理性和明智的认识。

避免自我夸大或者以别人的好话作为认识自己的标准是重要的,只听好话当然容易吃亏,清醒的自觉是重要的。但同时也要避免妄自菲薄和自我贬低的倾向,也不必把别人的负面的意见视为金科玉律,理性的自信也同样重要。了解历史的辩证法仍然是有意义的。在当下的世界格局之中,中国内外部所遇到的挑战和问题虽然复杂而严峻,但中国三十多年的发展毕竟已经把我们带到了一个新的平台之上。如果说现在我们有很多问题,但当年开始改革开放的时候,我们的问题不是比现在更多吗?如果说我们不应该盲目乐观是绝对正确的,但我们同样不应该盲目悲观也是正确的。当年我们看到过许许多多对于中国的悲观的预言,但中国的人民和社会不是经过了许多挑战走到了今天,获得了举世公认的成就吗?我以为,我们确实可以不必像一些乐观主义者那样乐观,因为今天我们前面还会有许多想象不到的困难,我们对于自己也应该有更加高的要求和期待。但我们一定要比悲观主义者乐观,因为中国人民和社会今天所具有的基础和能力也不可和过去同日而语了。

其实,新世纪的世界格局已经开始在探索和调整中逐渐开始清晰。人们都处在更清楚地认识世界,认识自己的新的过程之中。中国在发展和进步中学习和探索自己的发展中的新的未来的过程,也是世界学习适应和了解中国发展的过程。这个过程当然相当复杂和也相当艰难,但这其实是一种“大历史”的走向所影响的必然。在这个过程中,我们需要理性和客观的态度和现实可行的路径。

 

话题:



0

推荐

张颐武

张颐武

724篇文章 2年前更新

著名评论家,文化学者。北京大学文化资源研究中心副主任,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博士生导师。研究领域包括大众文化与传媒、文化理论、80年代以来中国文学和电影。近年来,张颐武一直专注于对全球化和市场化激变中的中国大众文化和文学的研究,并对处于转型时期的中国当代文化作出了丰富而重要的阐述。主要理论专著有《在边缘处追索》、《从现代性到后现代性》、《新新中国的形象》、《全球化与中国电影的转型》等;大众阅读出版物有《思想的踪迹》、《一个人的阅读史》等。

文章